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担保行业调研座谈会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5:56:18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担保行业调研座谈会

 

2011118,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座谈会,对担保行业情况开展调研。此次座谈会是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对担保行业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决定召开的,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王煜局长,北京市金融局栗志纲副局长、北京银监局禄剑副局长、北京市工商局刘新副处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张欢同志及部分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评级公司的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营管部郝敬华巡视员主持。

会上王局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意义,就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提了几点要求:1、了解担保行业的总体情况,业务开展情况;2、担保公司遇到的困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的风险点;3、对担保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以及意见建议。

市金融局栗局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北京市融资性担保行业的总体情况及市金融局开展的主要工作,日前已给132家担保机构发放了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目前正在对担保机构合法合规情况、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部分严重违规的担保机构将采取停业整顿的措施。同时介绍了目前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1、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未以融资性担保业务为核心业务;2、放大倍数较低;3、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扶持政策未形成统一合力,综合效果不明显;4、担保公司自身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水平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5、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力量相对较弱。会上栗局长充分肯定了北京担保协会开展的工作。他指出:北京担保协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还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最后栗局长介绍了在担保体系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银监局禄副局长介绍了近期北京银监局开展的主要工作,当前银担业务合作的风险、问题,银监局采取的应对措施,对推动担保业征信体系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

市工商局刘新处长介绍了担保机构注册登记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李世奇会长介绍了五年来北京市担保业的发展情况及今年上半年全市担保业运行的基本情况。北京担保行业发展总体是健康的,上半年新增担保额达810亿元,在保余额达1700多亿元,代偿率为0.38%,代偿损失率为0.41‰,风险控制较好,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他强调:不论是政策性担保机构还是商业性担保机构,也无论担保机构规模大小,只要为中小微型企业服务,政府和银行金融机构都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

交行北京分行、招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代表分别介绍了本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业务开展情况及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最后,中关村担保公司、长安保证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安家世行担保公司及联合信用管理公司、君维诚评级公司的同志分别发言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一年十一月八日

上一篇:在工程保证担保专题工作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关于公布2011年上半年业务规模较大担保机构情况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