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业务

在市建委贯彻实施《关于工程建设保证担保的若干规定》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09:57 浏览次数:

 在市建委贯彻实施《关于工程建设保证担保的

若干规定》大会上的发言

 

李世奇

编者按:建委的《规定》已颁布几个月了,近来不断接到担保机构询问相关情况及市建委推荐的名单,为满足大家要求,现将李世奇会长的发言稿及首批推荐的名单刊出,供参阅。

尊敬的孙主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代表北京担保行业协会来参加今天的大会。说高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建委出台了一个很好的《规定》,很及时、很必要。因为北京乃至全国担保行业的形成仅仅是近几年的事,北京市目前尚没有规范整个担保行业的地方性法规,也没有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北京的担保行业目前从事的业务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融资担保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另一类就是工程建设类担保,这个《规定》的出台使工程类担保有了相应的规则,这个《规定》比2004年的原《规定》丰富了内容增强了可操作性,这对促进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00年原北京市经委、人行北京分行、市财政局、市工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担保监管办法》,那时北京总共只有几家担保机构,行业尚未形成,因为我是这个文件的起草人,可以说当时的目的主要是促进担保业发展,规范的内容很少。所以市建委出台这个《规定》是令整个行业高兴的一件事。

第二是今天能与部分担保机构一起与这么多工程建设担保的客户——建筑业的朋友们共聚一堂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下面我就贯彻实施《规定》讲几点看法:

一、全市担保行业将认真贯彻市建委《规定》精神,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全面发展。

北京担保行业与全国各省市相比较,无论是规模还是业务量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近几年,部分省市担保行业出现了一些问题,银监会也发布了145号文,北京担保业虽未出现大的问题,但也要引以为戒,因此北京担保行业正在从多个方面加强行业自律。市建委《规定》出台后,我们立即于10月在北京担保网上发布,要求担保机构贯彻执行。并经研究决定将于2007年年初搞一次全行业培训,学习市建委《规定》,将请市建委市场处参与起草的同志结合起草和实施情况给担保机构讲授。不断研究新问题,也希望建筑业的朋友们监督担保机构认真贯彻执行《规定》。

二、首批推介的担保机构要率先贯彻《规定》,为客户规范服务,并积极探索新的工程担保品种。

首批推介的担保机构均为有一定规模、运作较好的担保机构,我认为对推介担保机构也将实行动态管理。大家知道,北京担保业协会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支持下,正在制定《担保行业规范》,并将于近期颁布实施,这与市建委不谋而合,所以所有担保机构,特别是首批推介的担保机构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成为率先贯彻《规定》,执行《规范》的模范。对于那些能够认真贯彻市建委《规定》,坚持诚信、规范服务的担保机构,还将向社会推介,反之将不再列入推介名单。同时要依据市建委的《规定》积极探索一些新的担保业务,如工程款支付担保等。

三、各建筑企业一定要择优选择担保机构。

目前全市注册的担保机构有200多家,正常运作的担保机构有60多家,这60多家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已超过100亿元,这60家担保机构仅贷款担保一项年新增担保额超过200亿元,在保余额保持在180亿元以上,除了贷款担保之外,有30多家担保机构在专做或兼做工程类担保,包括开发、劳务、招投标、工程履约、付款保证等多品种的担保。我们各建筑企业做为独立的企业法人应认真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实力,具有良好信誉和业绩的担保机构做各类保证担保。在北京担保网上有50多家担保机构的简介,可供大家查询,大家可以上网看一看,可以首选首批推介的担保机构,但不局限于这些首批推介的担保机构。

目前在工程类担保中,也存在一些不正当竞争的现象,如压价竞争等等,也存在一些关联保证担保的现象,如开发商或承包商出资设立的担保公司,为出资人做保证担保等现象。因此在选择担保机构时,请您一是要看能力——规模和实力,二是要看意愿——信用、表现,目的是防范风险。担保行业协会将与大家一道做好相关各相关工作。

最后,祝愿我们在贯彻市建委《规定》的过程中,促进担保业与建筑业共同健康发展。

谢谢!

                                     2006.11.30

 

市建委首批推荐的担保机构名单:

(以注册资本金排序)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

中创担保有限公司

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

银鸿担保有限公司

中嘉联合担保有限公司

建安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润联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仕达担保有限公司

信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亘恒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银运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上一篇:国外工程担保制度 下一篇:北京担保行业统计快报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