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业务

文化金融融合亮出“北京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08-29 14:43:24 浏览次数:

文化金融融合亮出“北京模式”

 

北京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本市已形成“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的文化金融融合“北京模式”,通过一系列文化金融政策,构建起覆盖“投、融、担、贷、孵、易”全链条的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

 

  记者昨天从全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本市将进一步推动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四方面探索文化金融融合方式。下一步,市区两级多部门将共同推动优化“投贷奖”政策体系、打造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夯实文化金融基础设施、健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等最新政策落地,为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优政策:“投贷奖”撬动社会资本700亿

 

  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都熟知北京有个“投贷奖”。

 

  受文创企业自身“轻资产、规模小”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阻碍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为撬动金融资本投资文创产业,北京市文资办会同市财政局推出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其中,“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奖”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投贷奖”联动,实现了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

 

  2017年底以来,“投贷奖”政策共支持1351个文化法人单位,支持金额达8.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700亿元,大大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以贴息为例,贴息前平均利息为5.40%,贴息后平均利息为3.69%,降低融资成本超过30%。

 

  近年来北京市相关部门还与“一行两会”在京派出机构紧密合作,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打造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等文化金融品牌,形成了支持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搭平台:文化金融“超市”拓宽融资渠道

 

  走进位于东四环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时尚气息扑面而来。园区内工作的人们,都知道在15号楼有一家文化金融“超市”。去年8月,北京市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园区落户。

 

  走进这座投用刚满一年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气派的功能区域及配套公共空间。金融服务区内人气最旺,北京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机构入驻,窗口前来咨询的人就没断过。这家文化金融“超市”常常举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辅导、文化产业讲座、文化金融沙龙等活动,几乎场场爆满,数百家企业纷至沓来,很多园区入驻企业都是这里的“回头客”。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发起成立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希望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企业能找寻到促进自身发展的金融“源泉”。

 

  建立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只是北京为文化企业融资拓展融资渠道的缩影。

 

  “我们要做文创企业投融资服务及培育孵化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帮助他们走向资本市场,甚至上市!”在今年京交会上,市级文化金融服务平台负责人信心满满地介绍。 

 

  依托“投贷奖”政策,北京搭建起线上的市级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对企业在平台上登记的融资需求分类分发给相应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两个平台共计入驻企业13854家,其中文化企业12620家;受理融资申请1455笔,成功对接融资311.75亿元。

 

  建体系:构建文化金融生态圈

 

  “我们没那么多实物可以抵押啊!”几年前,一家影视企业负责人向北京银行申请贷款时面露难色,朝外支行的客户经理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版权质押。于是,企业将420集电视剧的版权进行质押,北京银行为其提供1亿元打包贷款,从而成就国内“版权质押第一单”。

 

  现如今,版权质押对于部分北京金融机构来说已是常规业务,各金融机构纷纷针对版权开发出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日前举办的全市文化金融工作推进会上,华夏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机构又发布“龙盈·知识产权通”“知识产权贷”“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产品”系列新产品,轻资产的文化企业即便无抵押,但凭借版权无形资产,也可获得银行授信和资本支持。

 

  在缺乏担保措施的情况下,首创担保、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等创新抵增信模式,通过担保、反担保、再担保业务提高文化企业融资几率;针对艺术品高价值、难复制、难修复的特点,人保财险北京公司还专门推出艺术品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

 

  文化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北京推动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设立文化产业专营机构,大力开发特色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还组建融资担保联盟及文创专委会,促进文化产业融担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撬动作用,构建“投、融、担、贷、孵、易”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企业融资稳步快速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北京地区中资银行累计发放文化产业人民币贷款983.92亿元,同比增长28.7%;贷款户数5973户,同比增长58.1%,有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5818.8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同期增速1.2个百分点。

 

  文化金融融合带来的不光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同样显著,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2022冬奥会筹办等多个领域都有文化金融助力。华夏银行负责人介绍:“我们前期支持了崇礼核心赛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文化体育项目,近期正和全聚德、同仁堂、六必居、红星等老字号谈合作,实施北京老字号行动计划,为老字号插上‘金’翅膀,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金融融合深入“文化+老字号”“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

 

  强服务:营造良好文化金融营商环境

 

  文化与金融融合,将迸发出更璀璨的火花。

 

  记者了解到,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本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体制机制松绑,一批文化文物单位和市属公园将释放出文创发展潜力,带动创意设计、电子商务、宣传营销、创意节目制作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发展。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4家市级文创示范园区,将获得一份“服务包”,金融机构带来的文化金融服务将“送上门”。“投贷奖”政策体系也将进一步优化,研究探索无形资产评估费用补贴、信用评级费用补贴、担保和再担保费率补贴等支持方式。

 

  下一步,市文资中心、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还将和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会加强沟通合作,完善文化金融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产业信用体系和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是文化金融融合的两大支柱,本市相关部门也将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文件,搭建文化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构建文化企业信用促进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公信力的文化无形资产评估和交易机构,为文化无形资产增信提供保障。   

 

  本市文化和金融相关部门将继续办好“畅融工程”、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文化金融早餐会等多种投融资服务平台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金融营商环境。(潘福达)


上一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授信福建再担保25亿元 下一篇:一图读懂丨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