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金融新闻

北京已全域试点数字人民币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2-08-10 15:09:00 浏览次数:

记者7月31日获悉,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金融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搭建国内外金融业沟通交流平台,以数字化推动本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本市金融业已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同比增长6.6%。与此同时,北京全域已经转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 、工信部等主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金融论坛由亚洲数据集团等承办,论坛邀请了十多个国家的20多位金融领域重磅嘉宾,聚焦数字金融发展趋势,助力首都数字金融发展。

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金融业已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8%。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维久在会上表示,本市已累计发布了四批23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试点项目,即“监管沙箱”机制,其中有3个项目已率先完成全流程测试和项目出箱。本市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并发布了首批16个项目。

赵维久介绍,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有序推进,在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北京全域已经转为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他表示,今后本市将拓展数字金融场景应用体验,聚焦普惠金融、养老服务、农村金融需求,在公共服务、生活消费、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提升数字金融的服务成效。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市经信局一级巡视员王伟在会上称,数字金融既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本市已建立北京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累计开放公共数据集1.05万个,开放数据总量达13.48亿个,正在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交易枢纽。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如今大众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而金融业是数据积累最深厚的行业之一,数字金融具有科技性、导向性、普惠性和靶向性等诸多鲜明特征。它可更好地扩大金融服务领域、引导资金流向、加速资金融通,实现经济可持续长远发展。

 


上一篇: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揭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