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行业研究

如何识别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真假

来源:信贷风险管理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3-12 16:44:28 浏览次数:

文/梁琰

 背景介绍

在经济活动中,中小企业由于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流动资金,会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就银行方面而言,需要对中小企业是否具备第一还款能力进行全面分析,这其中财务分析板块就是基本板块,财务分析板块是基于企业财务报表展开分析,只有真实的报表才能客观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因此财务报表真实性核实是关键要点更是现实中的大难点。

作者在从事小微企业信贷调查审查工作过程中发现,中小民营企业客户报表普遍存在水分、进行一些粉饰都是常态,报表的准确率可能不足50%。财务报表真假难辨,如何识别?这就是一门高深的技术活,一般而言,造成虚假的财务报表主要由于会计方法的选择导致虚假财务报表的编制、对财务报表数据进行人为的编造两点原因,因此,本文将侧重于帮助广大信贷工作者发现虚假的报表、严重失实的报表、甚至是恶意骗贷的报表,还原财务报表中重要的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识别重点

(一)资产科目中的存货、应收账款难以识别

企业对报表进行粉饰时,常常运用的账户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存货、投资收益、无形资产、补贴收入、减值准备等会计科目。如果这些会计科目出现异常变动,我们必须注意了,考虑该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这些科目进行利润操纵的可能性。例如,对于“应收账款”科目来讲,如果这一科目下的金额过大,但是公司的收入又很小的话,那么这家企业就可能存在问题,如抽逃出资,很多抽逃出资的情况都是将账务记入了“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等科目。

在核实应收账款科目时,应将其全年的购销合同、出库单等原始单据进行匹配,了解其结算方式,推算出结算周期,通过还原真实的销售额与结算周期倒推出实际的应收账款余额。核实存货时,应进行现场盘点,查看出入库单。

总而言之,采用现场调查方法,进行账表、账账、账证和账实核对,账表、账账、账证和账实之间都应该是相符的。如果不相符,也肯定是存在问题的。

(二)资产科目中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有迹可循

中小企业名下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等。在核实固定资产原值和净值时应查询其原始购买凭证、了解市场周边价格,在此基础上合理推算出固定资产的原值以及净值。无形资产例如土地使用权,可查询当地国土资源局指导地价、向评估公司了解土地评估金额等,与财务报表中的数值进行比对,判断是否合理。一般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科目中的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指的是对某一家公司进行注资,拥有股权,例如很多企业会持有当地农商行的股权,判断长期股权投资的真实价值可通过查阅例如该农商行财务报表每股净值、查询司法拍卖每股成交价格来判断是否合理。

(三)负债科目短期借款基本属实

短期借款指的是借款期限一年以下的借款,通过企业征信系统可以查询得到的有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融资租赁贷款等,如果是具备外部评级的大型企业,还需要了解其公开资本市场上的其他融资情况。简而言之,如果是明面上的借款,可以通过征信系统数据核对,但是如果涉及民间借贷等情况,此种情况核实难度较大,只能通过当地同业市场调研,侧面通过行业协会等其他方面调查。

(四)负债科目的应付账款造假空间大

应收账款的核对逻辑与应付账款的核对逻辑基本一致,应收账款是与下游的货款,应付账款是中小企业与上游的货款,例如,对于“应付账款”科目来讲,如果这一科目下的金额偏小,但是公司的收入又很大的话,那么这家企业就可能存在问题,如故意漏记应付账款行为,因此在核实应结合对存货进行盘点。同时应关注应付关联方的账款,可以通过询证函查询等数据,确认交易的真实性。

(五)权益类科目的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如何核实

盈余公积可分为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两种。法定盈余公积一般是按照利润的10%提取,当提取的金额累计达到注册资本的50%可以不再提取。审核权益类科目时应关注是否有外币投资,合理进行汇率换算。综上,权益类科目的准备核算与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数据息息相关,其准确性建立在利润表数据是否准确。

(六)销售收入如何还原

中小企业真实的销售收入往往是个迷,这个数字与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体现的销售额往往不一致,只能通过还原真实的产能情况、销售情况来了解企业的销售收入。通过日常工作总结,流水是最能真实体现销售收入的凭证,但是流水不单单包括中小企业公司账户的流水,还应该包括其他主要个人卡结算情况。流水的数据中会有一些空转、还贷款等情况,应将此部分数据剔除掉,测算出真实的贷方发生额数据。

经营是一张网,与上下游等各方面都有着紧密联系,因此,除通过企业自身核实经营情况外,还可以通过第三方途径了解,如行业口碑、销售规模等信息,途径有:同业、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品牌策划公司等。

综上,销售收入核实的过程实际是对企业的整体调查,企业的管理能力、信息透明度、核心竞争力在销售核实过程中都可以很好的体现,有利于客户经理与企业有针对性的谈判,也有助于对企业整体风险的把握。客户经理需要将采集到的信息相互佐证、去伪存真,不单纯依靠某一种方式方法,同时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方能做到技艺的精湛娴熟、臻于化境。

(七)净利润还原法

一方面,需要了解同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水平,另一方面,需要测算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水平,判断该企业的利润率水平是高于还是低于行业标准。在还原中小企业的真实销售收入基础上,就可以较为准确地测算中小企业的净利润。


上一篇:征信体系建设的国际比较研究 下一篇:在面对最高额抵押担保时,我们都会遇到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