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2009年工作报告及2010年工作安排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8 16:24:02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2009

    工作报告及2010年工作安排

(经省信用担保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信用担保协会副秘书长  郎树峰

2010121

 

一、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是省信用担保协会成立的第一年,在省财政厅党组和曹会长的关怀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及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得到了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良好开局,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面完成了2009年业务培训工作任务。根据省信用担保协会成立大会的要求和我省担保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把加强担保业务培训、提高全省担保行业业务水平当作协会的头等大事纳入重要工作日程。2009年年初,我们研究制定了2009年培训计划和工作方案。5月上旬,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充分发挥全省信用担保机构在“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中的助推作用,解决担保从业人员成分新、开拓创新能力弱、担保业务拓展慢等问题,组织举办了2009年第一期担保业务培训班。省内30多个担保机构的160多名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没有聘请任何专家学者,授课人全部由省鑫正投资担保公司业务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担任。本着因材施教突出针对性,联系实际、立足实战性,现身说法、体现引导性的原则,授课人以自身经历和切身感悟,就担保理论、业务流程、实务操作、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信息化应用等进行了讲解。讲解切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参加培训的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样的培训紧密联系黑龙江经济社会实际和地方企业现状,符合我们自身的业务水准,讲的实在,说的明白,指导性、操作性、针对性强,易于消化、理解和应用,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他们想要学到的东西,收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11月份,组织召开了全省担保行业业务交流会,全省38各类担保机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12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佩钢同志到会并讲话。哈尔滨市企业担保中心、哈尔滨市均信担保公司、齐齐哈尔市担保公司、大庆市工商担保公司分别介绍了本公司担保工作管理、业务流程、决策机制、业务开展、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会议期间还安排与会代表到哈尔滨市企业担保中心、均信担保公司进行了考察学习。使与会者既研究探讨了工作,又进行了业务交流和培训,过以会代训的形式,交流了经验,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对提高全省担保机构整体业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我们组织了有关担保机构领导赴深圳、台湾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活动。在这次考察学习活动中,我省有关担保机构的领导与深圳等地担保机构的同仁就担保行业近期发展战略与趋势、市场化运营、创新和改革管理机制、开发运用新业务品种和模式、政策性担保机构管理运行模式、项目评审决策机制、风险防范和控制、绩效考核、约束激励机制、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参加考察学习的同志一致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和交流,增进了友谊、开阔了思路,思想观念和担保业务实践都是一次跨越式提高。

(二)高质量完成了《黑龙江担保》内部会刊创刊和发行工作。按照协会领导提出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2009年我们就把创办《黑龙江担保》内部会刊工作提到了重要工作日程,经过我们精心筹划,积极运作,努力推进,2月初就完成了出版主管部门前期审批工作,并按照有关要求成立了编委会和编辑部。在时间紧,专业人员少的情况下,通过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省担保行业第一个专业刊物《黑龙江担保》正式出版。到12月末,全年按季度完成了4期担保刊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共计出版期刊4000多册。按照发行范围,赠送到300多个部门、单位和有关领导。期刊的发行,得到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好评。同时,我们还在鑫正担保公司原有网站的基础上,扩容改建为《黑龙江担保网》,增加了协会的一些工作内容,面向会员单位设置新的服务功能。《黑龙江担保》成功创刊发行和黑龙江担保网的扩容改建,为全省担保行业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对于宣传政府的担保政策、加强政府、担保机构、企业以及担保机构之间的联系、研究探索担保理论和实践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积极开展会员联络和征集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积极与全省各地担保机构沟通联系,介绍担保协会的宗旨和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有关地市担保机构一起对各地担保机构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已经与会员以外的20多家担保机构建立了工作联系,2009年有7家担保机构通过申请,经协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正式加入了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到2009年末,省信用担保协会共有会员单位48家。

(四)加强协会秘书处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2009年,为了加强协会内部管理,更好的发挥协会的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协会秘书处指定一名副秘书长专门负责日常工作。内部设立了综合部、联络部和会刊编辑部,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各部门、每个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为了规范协会秘书处日常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制度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发挥协会作用,为担保机构解决实际问题。2009年,我们工作中及时了解到省工信委受理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申请工作。由于受理条件比较多,我省大部分担保机构不能享受这项免税政策。根据这些情况,我们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和领导沟通协调,提出了不违反原则的变通的办法的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同时,我们又积极与有关担保机构联系,督促担保机构按照我们沟通的意见重新上报申报材料,得到了顺利通过,为担保机构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会费收缴工作顺利完成。根据《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会员管理暂行办法》,顺利完成了2009年会费收缴工作。年初开始,我们积极与会员单位联络沟通,得到全体会员单位的一致支持。目前我们协会共有会员41家,2009年应收缴会费14.6万元,到20093月末已经全部完成收缴任务。

(七)组织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根据《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2009721,组织召开了省信用担保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处关于协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和200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审议通过了秘书处起草的《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表决通过了7家担保机构申请加入省信用担保协会的申请。

二、201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0年省信用担保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规范、发展、提高”的原则和省财政厅党组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全省信用担保行业服务大局、提高能力、发挥作用、维权自律的总体要求,同心协力、务实创新,为规范行业管理、提高全省担保行业整体服务水平而努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全省担保行业业务培训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佩钢同志在全省担保行业业务交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分期、分批、分层次、分类别,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省信用担保业务培训工作的要求,2010年我们计划组织举办35期不同形式和内容,不同层次的担保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和专业法律人士进行授课,计划培训500人次。计划组织一次有关会员单位负责同志国外业务考察学活动。

(二)组织举办首届全省信用担保业务知识电视大赛。根据我省担保机构的实际情况,计划组织举办一次电视大奖赛。初步设想,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通过初赛和复赛,选出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阶段,决赛在省电视台现场进行,对取得胜利的代表队进行表彰奖励。由秘书处具体研究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三)进一步加强行业政策研究和规范管理工作。根据我省担保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对全省担保机构进行一次普查工作,针对担保行业发展社会环境、政策制度、制约行业发展等问题,拿出12份内容详实、操作性、有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反映给省政府或有关部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共同构建全省信用担保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新格局。

(四)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解决实际问题。2010年,我们要采取不同方式,积极主动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倾听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会员单位的呼声和需求。把涉及行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及时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为担保行业发展和会员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协会章程和会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全省广大担保机构的联系和沟通,对符合条件,又有加入协会要求的担保机构,积极发展为会员单位,2010年计划发展20家新会员。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

(五)认真做好会刊编辑发行和信息化建设工作。2010年,要进一步加强《黑龙江担保》会刊编辑发行和信息化建设工作,《黑龙江担保》会刊要面向全省担保机构和会员单位,广泛宣传会员单位和担保业务知识,加强担保理论研究与探讨,积极推动担保行业业务交流与合作,充实内容,提高编审水平,力争把担保会刊办成全国担保行业一流的专业刊物;黑龙江省担保网要进一步完善、充实和更新网站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切实把担保网站办成全省担保行业信息交流平台。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机构建设。根据协会章程7月中旬,组织召开省信用担保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召开之前,请示省财政厅,协调组织召开一次省信用担保协会第一次监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有关行业规范管理有些问题。按照《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秘书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协会秘书处的管理。按照会员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开展会费收缴工作,力争于3月末前完成收缴任务。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合理调配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作用,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

上一篇:天津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2008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