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广东省推出“战疫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的公告

来源:广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0-02-18 14:54:5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和动力,更大力度支持我省各级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人才办”)会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中行”)联合推出“战疫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支持对象

以国家和广东省及其各地级以上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主要研发人员的在粤注册企业和科研机构可获得该项专属融资服务。对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产品、药物(含抗体、疫苗)的研发生产以及相关领域课题攻关的优先给予支持。

  二、服务要点

(一)规模保障。广东中行、深圳中行配置专项信贷规模,优先保证贷款投放。

(二)额度更高。单一企业或科研机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

(三)期限更长。贷款期限最长10年,充分适应科创企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需要,并可结合企业实际给予最长3年的还利息不还本金的宽限期。

(四)利率更优。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全国性及广东省重点企业名单内企业,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贷款年利率不高于一年期LPR减100BP(发文当月执行年利率为3.1%),贷款企业符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人民银行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规定条件的,可向当地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经财政部审核通过后,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对未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全国性及广东省重点企业名单内企业和科研机构,一年期贷款年利率3.85%。

贷款期限超过一年的,广东中行、深圳中行承诺年利率均不高于4.85%。

(五)用途广泛。贷款资金可用于购置厂房设备原材料、产品生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培养、薪酬发放等方面。

其中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项下优惠利率的企业以及符合上述(财金〔2020〕5号)条件获得财政贴息的企业,需确保贷款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

(六)费用减免。贷款涉及的相关评估费用、登记费等全部由广东中行或深圳中行承担。

(七)申请便捷。可线上受理申请,线下专人跟进,资料和手续从简。

(八)审批快速。提供绿色审批和资金发放通道,7×24小时在线服务,保障高效获贷。

(九)用款方便。额度一经启用,一年内有效;300万元以下贷款网上银行自助用款,随借随还。

(十)投贷联动。引入投资机构开展股债贷联动,推荐投资银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三、申办流程

(一)申请贷款。符合条件的人才所在企业和科研机构可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在线上按照属地原则向广东中行、深圳中行或其辖内各机构提出申请,深圳市的还可通过深圳中行普惠平台或深圳中行官方微信“企业快贷”在线申请,其他市的还可通过“广东中银普惠网络通宝平台”在线申请,也可到就近网点申请,并按要求提供征信授权书、订单、财务报表等简要材料。

(二)审批放贷。广东中行、深圳中行及其辖内各机构在收齐相关资料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标准化审批流程并随即放贷。各市中行在约定时间内,将本行审批通过的“战疫人才贷”申请人名单报送当地市人才办复审,广东中行、深圳中行根据复核结果采取针对性的授信政策。

 

   业务联系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业务咨询电话:13570916066、1331623750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业务咨询电话:13425115766、13828893557

 

 

 

广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2020年2月13日

上一篇:浙江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 “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全文) 下一篇:河南:“信用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