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产品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1-03-22 14:21: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产品

  (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农担”)成立于2006年8月,注册资本为16.5亿元人民币,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渝府〔2006〕93号)文件批准,由重庆市财政出资组建的国有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财农〔2015〕121号”“财农〔2017〕40号”等文件规定,作为省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加入了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成立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农担以融资担保为主业,以农业乡镇(街道)、村社为单位,向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0万-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同时闭环延伸出“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二、研发背景

农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不均衡、资金投入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支撑能力弱、内生动力不够等问题, 严重制约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充分发挥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功能,精准解决农业项目发展中的各类难题,重庆农担紧扣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涉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创新财政协同金融支农机制,全力服务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实现稳中有进,逐步探索出了一条“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闭环服务发展路子。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的同时,提供融智服务, 全方位帮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其经营能力及管理水平,实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降低农业信贷担保代偿风险的双赢局面;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得到钱、用得起钱、用得好钱”,将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入农业农村发展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多维度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1+6”产品介绍

重庆农担创新财政协同金融支农机制,以农业信贷担保为中心,以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为主业,延伸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创业股权投资引导资金、“农哈哈”互联网助农小贷信息中介服务、“渝(愉)哈哈” 精品农业电商保后管理、“问哈哈”农业咨询服务、“找哈哈”农业经营项目共享、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等“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体系, 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二)市场定位

重庆农担专注于服务农业、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服务范围限定为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如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三)产品创新

“闭环”思路延伸完善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创业股权投资引导资金,采用“投 + 贷”的联动模式,多元化满足改善农业设施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等转型升级及发展的中长期项目资金需求,分类精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二是开发“农哈哈”互联网助农小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以“短、快、灵”的产品模式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因农业信贷供需期限错配、过桥冲贷方式障碍重、非恶意信用瑕疵等问题而无法获贷的“融资难”问题,保障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三是搭建“渝(愉)哈哈”精品农业电商保后管理平台,整合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渠道,培育以大数据为引领,具备撮合交易及信息对称等功能的供应链平台,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展示本区域优质农产品的窗口。四是建立“问哈哈”农业咨询服务平台,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各项社会化服务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培训、指导与咨询,进一步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的综合生产水平。五是创建“找哈哈”农业经营项目共享平台,探索搭建农村资产产权撮合交易市场机制,提高农村资源资产流动性,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安全可靠、规范有序、信息对称、服务高效的农业融资担保资产撮合交易信息服务。六是推广运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发挥品牌对产业的引领作用,提高新型经营主体优质农产品的商业价值,赋予农产品品牌溢价功能。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风控情况

为充分发挥“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中的作用,重庆农担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以镇乡为落脚点、支撑点,逐步建成了“4 个子(孙)公司+10 个区域性分公司+20个区县级分公司(代办处)+35个区县农业部门联络站+N个乡镇代办点”的立体式体系架构,不断延伸贴近主体的综合服务触觉,打通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可得率。

为确保财政资金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高效撬动作用,重庆农担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精准性、可得性为原则,立足于对农业农村金融规律总结,借助于项目调查技术的正向积累,梳理、归纳出符合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核心指标,研发出374个农业子行业及产业链农业信贷担保标准化产品,并通过不断优化担保业务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线上智能分级匹配审核流程,自动输出授信额度、用信额度等,有效提高项目信用评审效率,增强农业担保贷款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二)社会及经济效应

初步统计2018年在重庆农担的支持下,获得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解决劳动力就业5.6万人、直接带动农户46万户、新增总产出167亿元、增加值率达64%。积极发挥了担保增信作用,改善农村投融资环境,解决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和生产中的融资困境,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9年7月末,重庆农担在保金额46.4亿元、11474 户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担保项目,其中120万元以下纯信用、无抵押、零保证金的担保贷款金额34.64亿元、11135 户,平均单笔31.1万元;已累计为2.49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项目提供担保贷款191.4亿元,通过增信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议价能力,农担项目融资成本下降40%、融资效率提高1倍, 首次农业担保贷款率达45%,覆盖重庆市所有涉农区县(自治县)超过90%的镇乡(街道);历年累计代偿余额率1.61%,经营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赢。

五、亮点

重庆农担专注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创新开发形成“1+6”农业信贷担保“闭环”综合服务产品,推出单笔120万元以下纯信用、无抵押、零保证金的农业信贷担保标准化产品,覆盖374个农业子行业及产业链,精准落地, 实现农担项目融资成本下降40%、融资效率提高1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次农业担保贷款率达45%以上。同时,针对农业项目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各类市场技术经营等问题,坚持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精准无偿辅导服务,让金融服务农业更接地气,真正帮助农民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上一篇:【优秀案例】“农户贷款担保”产品 下一篇:【优秀案例】政银保—乐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