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14年大事记 二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6-09-09 14:27:36 浏览次数:

 六、协会完成了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研究任务。

(一)协会完成“银担关系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课题

20145月,市经信委委托协会进行《银担关系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专项课题2014年协会先后到30多户担保公司及外省市调研,目的是研究探讨如何搞好银担合作,促进担保业发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通过对担保机构的走访、座谈及相关数据分析,以研究报告的形式阐明了银担关系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及趋势,并提出了改善银担关系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建议。

银担关系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专项课题已完成课题报告,并经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进行评审,课题报告得到专家们的好评,现已结题。

(二)协会完成“非融资担保长效管理机制研究报告”。

2014年受市金融局委托,协会经过反复调研,完成了“北京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长效管理机制构建研究”初稿。这是清理规范非融资担保公司的最后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担保公司的业务分类;二、工程保证担保管理现状与行业自律的基本情况;三、建立非融资担保公司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思路是:目前有专门从事融资担保业务的公司,有专门从事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从事诉讼类担保等其他非融资担保业务的公司均为这两类公司兼营。因此关键是如何清理上千户根本不从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

 

七、信息服务工作

(一)担保机构情况统计、汇总分析报送工作

为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行业统计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担保行业经营情况,为各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数据及情况支撑,协会于1月、7月组织担保机构填报2013年度、2014年上半年担保机构情况调查表,协会逐户核对、汇总、分析后,报送相关政府部门。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协会按季组织工程保证担保数据资料及合规情况,及时向市住建委报送,并建立了相应数据库。

20151月又组织了2014年度的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现已完成相应分析报告。

(二)2014年担保机构网上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工信部、市经信委要求,协会于1月、7月组织我市担保机构报送2013年度、2014年上半年担保机构信息。为工信部、市经信委全面、及时了解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信息。这是关系到担保机构享受扶持政策的重要环节。

(三)网站建设及会员通讯工作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网站自开通以来已成为各会员单位政策信息的主渠道,一方面协会的各项活动,协会财务状况,会员的业务状况,资信状况等坚持时时更新,成为信用公开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政策信息坚持在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动态也随时登载。它已成为查询历史资料的重要工具。会员通讯是协会导续性刊物,20141月、4月、7月、9月协会出版了会员通讯第44期、第45期、第46期、第47期。

 

八、协会调研考察工作

(一)李世奇会长同中元国信担保公司座谈

2014110,李世奇会长约请中元国信担保公司工程担保负责人到协会座谈。双方就工程保证担保规范运作、维护工程保证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交换了意见。

(二)探讨担保进入互联网金融的运作模式

2014114,李世奇会长同恩义担保公司左京总经理等,对担保机构参与互联网金融的运作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对担保行业面临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三)李世奇会长到燕鸿担保公司调研

2014115,李世奇会长到燕鸿融资担保公司调研。李会长同刘学东总经理、陈秀英、潘雨光副总经理就当前担保业发展的形势及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座谈交流。

(四)李世奇会长同陈爱兵秘书长会谈、交流

    2014年1月16,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一行到北京市融资担保协会同陈爱兵秘书长就担保行业的发展及协会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五)李世奇会长到三家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20142,李世奇会长先后到晨光昌盛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国瑞泰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在晨光昌盛担保公司李会长同彭津董事长、郭学锋总经理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了晨光昌盛担保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李会长强调,担保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首先要有量,要有一定的规模,达不到一定的放大倍数将会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

在再担保公司,李会长同秦恺总经理就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认为2014年担保机构如何进入互联网金融应该做为一项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并应尽快进行实践探索。李会长同秦总经理还就当前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面临的形势进行了交流。

在国瑞泰担保公司李会长同徐自田董事长、邵向前总经理共同对国瑞泰担保公司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徐董事长介绍,国瑞泰担保公司已经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为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担保。徐董事长并表示愿意为行业发展,为协会工作多做贡献。

(六)李世奇会长到丰资担保公司调研。

2014317,丰资担保公司控股股东华都国际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志国、丰资担保公司董事长王建辉、总经理宋林等同李会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工程保证担保、银行保函业务以及担保公司与基金公司配合运作的模式进行了探讨。

(七)李世奇会长到市农业担保公司座谈交流

    2014年3月18,协会李世奇会长、张欢一行到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座谈,农业担保公司董事长龚西娅、总经理黄自权、副总经理杨春光、行政总监沈大平等与李世奇会长做了深入交流。

    黄总首先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公司享有的政策等。龚西娅董事长与李会长共同探讨了从事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等相关问题。龚西娅董事长表示,今后首创担保公司、农业担保公司、融担协会将与北京信用担保协会密切合作,共促行业发展。

李世奇会长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市农担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提出公司应逐渐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关系,实现集团化经营。

(八)秦恺会长、李世奇副会长到兴融担保公司调研

201444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兴融融资担保公司调研。兴融担保公司陈清山董事长、杜才亮副总经理等详细介绍了兴融担保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二位会长认真听取了公司情况,并互相进行了广泛交流。担保协会王胤鑫、再担保公司杨晓峰、吴昊明参加调研。

(九)李世奇副会长到诚信佳融资担保公司调研

43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诚信佳融资担保公司调研。诚信佳担保公司臧立鹤董事长等向李世奇副会长介绍了当前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双方对行业发展现状,政策性担保公司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及诚信佳担保公司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李世奇副会长强调,要确立合理的风险半径,完全没有代偿,放大倍数过低,企业难以形成自身的商业模式;应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扩大担保规模。同时应该研究确定合理的担保费率水平,担保费率绝不是越低越好。

(十)李世奇副会长到沃伦万联融资担保公司调研

2014418,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北京沃伦万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公司总裁江文、副总经理吴笛与李会长做了深入交流。协会会员部张欢副主任参加调研活动。

吴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江总与李会长共同探讨了民营担保公司如何更好的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以及目前银行和民营担保公司合作的情况等。

(十一)李世奇副会长到首创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2014423,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应邀到首创担保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龚西娅、总经理助理王威做了深入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丽红参加了座谈。

龚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经营担保部,重点推进工程保证担保业务,未来将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开展工程担保银行保函业务,并加强与专门从事工程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合作,逐步形成担保联盟格局。

李会长应询详细介绍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整体运作模式。

(十二)秦恺会长李世奇副会长到金麦莎担保公司调研

57上午,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金麦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与金麦莎担保公司王震花总经理就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秦会长介绍了再担保与各担保公司进行合作的情况,准备适度开展与工程保证担保公司的合作,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担保协会王胤鑫,再担保公司吴昊明、杨晓峰参加调研。

(十三)李世奇副会长到中元国信担保公司调研

57下午,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中元国信融资担保公司进行调研,中元国信担保公司乔红珍总经理等人与李会长做了深入交流。

乔总首先介绍了中元国信担保公司近期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李会长分别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李会长在谈到工程保证担保时讲到:中元国信担保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担保业务,在开展业务中,要强调规范,一定要严格执行市住建委的相关规定。特别是要坚持做好保后监管工作,按季报送保后监管报表。为了防止行业内压价竞争的情况再度反弹,必须坚持房地产开发项目担保费率不得低于直接成本费率3‰,以保证行业正常稳定发展。

乔总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协调各有关部门,规范开展各项业务。

(十四)李世奇副会长到永汇信用担保公司调研

201465,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永汇信用担保公司调研。永汇担保公司曹士强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发展规划。曹总经理就网络金融与担保合作的一些问题同李会长做了交流。李会长提出,担保公司可以借助网络金融融资快捷的特点,把担保公司自身的客户推荐给互联网金融,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协会办公室主任王胤鑫,永汇担保公司贺晓帆参加调研座谈。

(十五)李世奇副会长到厚泽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2014620,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厚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厚泽担保公司董事长安立欣、总经理蒋勇做了深入交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欢参加了座谈。

(十六)李世奇副会长到融信通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2014627,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北京融信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融信通担保公司总经理施中华、副总经理田龙飞做了深入交流。协会张丽红参加了座谈。

田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李会长在座谈中强调担保公司应确保有足够的现金类资产,以保证具有及时代偿能力。其次,公司要规范经营,均衡发展,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十七)李世奇副会长到闽商担保公司调研

201472,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到北京闽商融资担保公司调研,同闽商担保公司章永辉总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协会会员部张欢主任参加调研。

李会长在交谈中简要介绍了财政部、工信部及市经信委对担保的扶持政策,并希望公司能不断拓展业务规模,争取获得政府扶持,从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十八)协会召开融资担保机构小型座谈会

2014711,协会召开融资担保机构小型座谈会。座谈会在中融诚担保公司召开。李世奇副会长主持会议。参加座谈会的有中融诚融资担保公司、京银汇通融资担保公司、中鸿基融资担保公司,以及协会办公室主任安燕玲、张丽红等。

座谈会上,李会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担保行业面临的经济形势。随后,各担保公司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运行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银担合作发展现状,近一两年银担合作变化情况等。

李会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提出问题和大家共同探讨,深入交流。

(十九)李世奇副会长到中联华水担保公司调研  

2014717,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到中联华水担保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中联华水担保公司董事长张俊青、总经理梅军做了深入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安燕玲、张丽红参加了座谈。

李会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财政部、工信部及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对担保的扶持政策。随后,张总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及上半年的运行情况。

最后李会长讲到,担保公司要谋求长期发展,首先要认清并坚持自身的优势,要坚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方向;其次就是要不断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如与水产批发业密切联系的物流业等,以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二十)李世奇副会长到金家园担保公司调研

2014819,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张欢一行到北京金家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李会长同金家园担保公司董事长纪平做了深入交流。金家园担保公司总经理穆亚东参加了座谈。

李会长首先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担保行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担保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纪总介绍了金家园担保公司上半年的基本情况。

(二十一)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同中投保公司领导座谈

2014820,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到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同中投保公司董事长黄炎勋、总经理马占春、首席风险官李力(协会副会长)做了深入交流,协会安燕玲参加了座谈。

李会长简要介绍了全市担保机构上半年运行情况,及财政部、工信部及市经信委对担保的扶持政策。随后,马总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及上半年的运行情况。

黄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公司今后发展的方向。

李会长也对大型担保公司的经营模式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非常赞同黄董事长所谈的发展思路。他说大型商业性担保公司要多元化经营,一是担保业务本身的多元化;二是兼营投资等与企业投融资相关的各种业务。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即为企业融资服务,又要让股东有较好的收益。

(二十二)李世奇副会长到文化科技担保公司调研座谈

2014114,应黄铭总经理邀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到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座谈,公司总经理黄铭等热情的接待了李会长等。

黄总首先带领李会长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的各个楼层、部室,随后黄铭总经理向李会长介绍了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的发展情况。最后黄总同李会长共同探讨了该公司未来发展的商业模式。

协会会员部张欢主任参加座谈调研活动。

(二十三)秦恺、李世奇应邀到中合担保座谈交流

2015114协会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应邀到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中合担保公司总经理周纪安、首席行政官张海峰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同秦恺、李世奇会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中合担保公司资本规模雄厚,信用等级高等优势,更好更快发展,并积极促进行业发展的工作思路。

李世奇会长最后谈到:希望中合担保公司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担保行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十四)北京担保协会到安徽福建两省调研

2014111821日,由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带队,晨光昌盛担保公司总经理郭学锋、副总经理单长全、金麦莎担保公司总经理王震花、北京再担保公司研究部孙青及协会办公室主任安燕玲、会员部主任张欢、工程担保部张丽红一行8人先后到安徽省、福建省调研。安徽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钱正、安徽省担保集团总经理钱力、安徽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本、福建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黄德龙、福建省担保公司总经理余乃建、福建省中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能球、银隆担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惠萍分别热情接待了李会长等一行,并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此次调研内容主要是了解兄弟省市担保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民营担保公司近两年业务发展情况、民营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情况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九、参与相关部门、担保公司会议等工作

(一)协会领导出席中国地产领袖年会

2014112,中国地产领袖年会在嘉里大酒店召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人大金融证券所所长吴晓求、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的主题是“市场与调控”。中投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协会孙家骐副会长、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会议。

(二)李世奇会长出席莆田商会与多家银行签约

2014113,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了由兴融融资担保公司支持协办的莆田市北京商会代表大会暨《京华璀璨》一书的首发仪式。会上莆田商会与上海浦东银行、南京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大兴华夏村镇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首发仪式上,原国家经委企业管理局局长、中国企协执行副会长陈兰通发表讲话,多位莆田籍的两院院士、将军出席会议。

()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市金融局召开的2014融担行业工作会

201435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召开2014融担行业工作会,融资担保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相关处室的同志、各区县金融办、部分银行机构及部分担保公司的领导出席会议。市金融工作局栗志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会议。

金融局董亮处长首先介绍了2013年融担行业的基本情况,随后中关村担保公司、瀚华担保公司等做了大会发言。最后栗志纲副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四)李世奇会长应邀参加中国普惠金融论坛

2014320,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应邀参加2014中国普惠金融论坛——暨2013年度中国小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评选颁奖典礼。李世奇会长应邀发表演讲,并为部分获奖单位颁奖。此次论坛有银行金融机构、知名大学及两百多家小贷、典当、担保、互联网金融企业,搜狐、腾讯等十几家媒体参加。

此次论坛以普惠金融中传统小微金融“触网”发展趋势探索为题,对传统小微金融(小贷、担保、典当)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趋势及商业银行的互联网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会上发布了小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系列发展报告。

会议针对普惠金融和互联网(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互联网金融门户、大数据金融、信息化金融机构)发展的趋势进行了预判。期间各行业龙头企业作了大会发言。

李世奇会长根据融合、创新、发展做了演讲。李会长首先介绍了北京担保业的发展情况。而后讲到:互联网金融需要担保。同时担保也需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担保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担保品种,从而减少了对银行的过分依赖。随着互联网金融等新的融资担保品种不断创新,融资担保对银行的依赖将逐步减少,必将有利于改善银担关系。

(五)协会领导参加中关村担保公司成立十五周年会议

2014年12月12在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成立十五周年之际,中关村担保公司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召开“微金融、共成长、铸梦想”创新小微金融产品发布会暨信用担保行业高峰论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炎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及协会原副会长中关村担保公司原董事长张利胜等出席会议,各地担保机构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前,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秦恺会长、李世奇常务副会长向中关村担保公司发了贺信,热烈祝贺中关村担保公司成立十五周年。

(五)李世奇副会长出席第二届普惠金融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51302015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二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著名经济学家、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贾康,以及全国各地的部分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领袖、知名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协会、政府官员出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创新与融合发展,互联网金融风控与小微金融生态重塑。

经济学家贾康、刘未鸣等首先致辞,而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等多位嘉宾发表演讲。并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发布了“中国小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竞争力评价报告(2015)”。

随后由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及贾康、刘勇等向获得“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年度人物”奖、“2014年度中国卓越小微金融家”奖的个人颁发奖杯。并宣读了“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奖等奖项的获奖名单。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世奇、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宏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李金等11人获“2014年度中国卓越小微金融家”奖。

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召开了闭门圆桌会议。

 

十、接待本市、外省市担保机构来访

(一)佛山担保协会到北京担保协会学习考察

1201433-6日,佛山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邢红珠一行7人到北京学习、考察。李世奇会长热情的接待了他们,李会长应询首先介绍了北京担保行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并应询介绍了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规范运作的相关情况及相关制度、措施。双方还就协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

2、佛山市再次来京考察学习工程担保管理工作

20141028-29日,佛山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邢红珠、秘书长助理刘艳芹、佛山市住建局古瑞芳科长、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李国仪科长一行4人再次到北京学习、考察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由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的经验、做法。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处长、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等热情的接待了远道而来的客人。

佛山市刑红珠、古瑞芳一行29日到长安保证担保公司调研、考察,协会为他们的行程做了妥善安排。

(二)重庆市及三峡担保集团领导来访交流

2014620,重庆市财政局、中小企业局及金融办等政府部门领导及三峡担保集团公司领导一行莅临再担保公司考察调研。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再担保公司秦恺总经理围绕本市再担保运行机制、业务模式特点、落实政府产业引导政策的创新举措及公司成立以来所实现的社会效益与发挥的实际作用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

与会领导还围绕两地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行业风险防范与监管措施、政策扶持环境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三)郭学锋监事长到协会座谈

20141014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郭学锋监事长到协会座谈。李世奇常务副会长首先介绍了协会总体收支情况,介绍了协会近期主要工作。

李世奇副会长同郭学锋监事长共同对当前融资担保的相关情况及市高院选择诉讼财产保全担保机构的情况作了交流。

他们对当前担保机构参与P2P网络金融担保业务的情况做了深入探讨。

(四)广东省信用担保业协会来京访问北京协会

2014年12月12,广东省信用担保业协会副秘书长吴晓光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访问,北京协会李世奇常务副会长热情接待了吴秘书长,李世奇副会长应询介绍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发展思路。双方还就协会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十一、金融团工委工作

(一)金融团工委召开2014年第一次委员会议

    2014320,北京市金融团工委在平安大厦召开2014年第一次委员会议。会议由市金融团工委副书记许磊主持,市金融团工委书记李致敏、北京证监局、北京保监局的代表出席会议,市金融团工委委员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张欢、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北京证券协会、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北京产权交易所、小贷协会、工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建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等团委委员出席会议。

    许磊副书记首先汇报总结了2013年开展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各委员单位互相交流了2013年开展的各项活动及2014年的工作设想,并对金融团工委2014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二)市金融团工委开展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

    市金融团工委于64在北京港中旅维景大酒店举办了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骨干培训班。培训由市金融团工委许磊副书记主持,北京证监局、北京保监局、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北京期货商会、中国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工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中行北京分行、建行北京分行、交行北京分行等20多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员部主任市金融团工委委员张欢和再担保公司史丰参加了此次培训。

    下午,许磊副书记带领各位团干部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完展区,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牛奔老师在海淀公园给大家上素质拓展课,以提高团队意识,拓展团队精神。

上一篇:2015年上半年全市信用担保行业运行情况及协会主要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篇:2014年大事记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