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09年大事记2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32:24 浏览次数:

 九、组织开展了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

协会组织全市担保机构开展了资信评级工作,全市共有53户担保机构完成资信评级工作。

2009319协会会同市建委市场处组织召开了贯彻《北京市工程保证担保机构信用评级规范标准》工作会。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市建委、市公证处、担保机构、评级机构的领导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李世奇会长2009年开展评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规范标准》需引起注意的一些指标做了讲解;市建委市场处姚健副处长对工程保证担保及评级工作提出了要求;联合信用管理公司、方圆公证处的同志做了会议发言。

   上半年评级工作结束后,协会于714在联合信用管理公司召开2009年上半年评级工作总结会李世奇会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请四家评级机构对2009年上半年评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上半年在评级中执行新的评级标准遇到的主要问题,评级标准本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担保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评级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李世奇会长做了总结:新的评级标准对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导向作用,我们要在认真执行标准的同时,不断修改完善。

1027协会在联合信用管理公司召开下半年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会,会议布署了下半年评级工作要求。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联合、大公、北京资信、东方金诚、中诚信五家评级机构及30多户担保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世奇会长首先布署了今年下半年的评级工作,他指出北京担保机构自2004年以来坚持每年组织一次资信评级工作,今年人行营业管理部颁布了《北京市信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业务主干指标体系》(银管发[2009]34号),协会据此颁布了《评级规范标准(试行)》(京担协[2009]33号)这两个文件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在评级工作中一并贯彻执行。《评级规范标准》当时主要是针对工程保证担保机构制定的,它同样适用于融资性担保机构,对于融资性担保机构应该有更高的标准,《评级规范标准》是一个下线标准,全部达到了《规范标准》某一等级的要求。不一定能评定为该等级,达不到相应标准的必须降级,最终级别由评级机构确定。资信评级工作要坚持客观、公开、公正、一致的原则,要把资信评级工作做为一个学习、促进、咨询、提高、规范的过程。

    各评级机构、部分担保机构做了大会发言,谈了对评级工作的认识。

协会受市财政局委托组织开展担保机构评级工作。通过开展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和信用评级工作,规范担保行业行为,促进担保行业发展。

2009年度参加评级的评级机构有:联合、大公、北京资信、东方金诚和中国诚信五家公司。参加评级的担保机构共计53户,其中:评为AAA级的一家,评为AA级的担保机构有9家(含AA+AA-),评为A级的担保机构有28家(含A+、A-),评为BBB级的担保机构有15家(含BBB+、BBB-)。

2004年起协会已连续6年组织开展信用评级工作。

 

十、协会组织召开海淀区促进担保机构发展政策发布会

   为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解决海淀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1211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受海淀区金融办委托,组织召开了海淀区促进担保机构发展政策发布会。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市金融工作局刘军副处长、海淀区金融办任溶副主任、北京中关村海淀金融创新商会李晓玲秘书长出席会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四家金融机构、驻海淀区二十多家担保机构及部分区县有影响的担保机构负责人,共计60多人出席发布会。

任溶主任首先介绍了海淀区金融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之后,海淀金融办谢思瑾科长详细解读了《海淀区关于促进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的暂行办法》。最后李世奇会长应海淀区金融办要求介绍了担保行业发展现状;北京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和北京信用担保协会的主要职能。各担保机构与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海淀区金融办与北京担保业协会、海淀金融创新商会进行了充分协商。海淀区金融办决定委托北京担保协会等负责各担保机构申请享受补助的受理工作,并负责前期初审工作,初审后汇总报海淀区金融办组织终审。

 

十一、协会向银行推荐两批担保机构

    协会向北京银行推荐首批民营担保机构

    5-6月,为了促进全市担保业全面发展,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好的为全市企业服务,共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协会李世奇会长经过与北京银行高玉辉总经理沟通,向北京银行推荐了首批十户民营担保机构。

    北京银行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与协会沟通了解情况,并且选派了包括支行行长在内的专业人员到担保机构进行调研。

    这项工作是银行和担保机构双赢,企业受益的一项重要工作。

协会向浦发银行推荐部分担保机构

     8月,上海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银行业务二部总经理王健、客户经理怀远等到协会调研,协会李世奇会长热情接待了浦发客人,双方互相介绍了业务发展情况。王健总经理提出浦发银行将在北京地区扩大个贷业务,希望协会能向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推荐部分信用较好的做个贷业务的担保机构,建立相互合作关系,以利于双赢,共促发展。协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逐户落实,于826正式向上海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推荐了部分担保机构。随后浦发银行逐户与有关担保机构联系,建立了合作关系。

 

十二、协会开展了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工作

200910月份协会对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发出调查表76份,回收有效调查表65份占85.53%

     经对全市65家担保机构的统计调查,到6月底65户注册资金195.85亿元,占全市76家正常运营担保机构注册资金222.76亿元的87.92%2009年上半年新增担保额为339.34亿元,占全市新增担保额410.51亿元的82.66%65家担保机构的调查结果基本可以代表全市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

65家担保机构的从业人员共计2022人, 30岁以下和30-40岁年龄段的居多,各占总人数的37.93%39.52%30岁以下的有767人;30-40岁的799人,40-50岁年有336人,所占比例为16.62%50岁以上的有120人,仅占5.93%。平均年龄34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1507人,有技术职称的从业人员共计428人,每人每年参加各类培训在20学时以下的25户,占38.46%;参加20-50学时的有33户,占50.77%50-80学时的6户,占9.23%;在80学时以上仅1户,占1.54%,平均每人参加各类培训28学时。担保公司的平均收入水平为8.15万元。

从事担保业不足2年的有590人,占29.18%2-5930人,占45.99%5-10344人,占17.01%10年以上的158人,占7.81%

有在金融机构从业经历的535人,占26.46%;有在工商业从业经历的582人,占28.78%;有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业经历的300人,占14.84%;从学校毕业直接到担保公司工作的394人,占19.48%

     担保机构高管人员总计191人,平均年龄在43岁,年龄在40-50岁和30-40岁之间的居多,分别占39.79%36.65%50岁以上的有42人,占21.99%,在30岁以下的只有3人,占总人数的1.57%。本科以上学历的总共173人,有技术职称的总计125人,高管人员平均每人全年税前收入为17.95万元。

 

十三、协会多次参与《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研讨工作,参与了北京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

协会李世奇会长应中国银监会邀请自200911月以来,先后七次参加银监会起草制定《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研讨、征求意见、修定等活动,银监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非常认真的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李世奇会长每次参加活动前后都认真研究相关情况,并坦诚的提出了不少建议意见,并应银监会要求形成书面意见及相关测算资料。绝大部分建议意见已被银监会采纳,如适度放宽投资限制,准备金提取比例不宜过高,应允许担保机构适度做小额委贷等。

协会并应银监会要求,组织部分担保机构参加了研讨活动。同时协会根据市金融局的要求,参加了市金融局组建的工作小组,直接参与了北京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

 

十四、对全市担保机构的统计调查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做好促进担保业发展的计划安排,根据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建委、市经信委、工信部、财政部的要求,协会分别在20091月份、7月份、20101月份对我市担保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开展了每半年一次的系统统计调查工作。

为了减轻担保机构的负担,协会将市财政局、财政部、市经信委、工信部的调查要求,汇总成一个统一的统计报表,一次性完成多部门的要求,汇总工作量虽然明显加大,但减轻了各担保机构多次填报的负担。

协会每次调查后都对所有数据做系统全面的分析,即总结成绩、成效,也研究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发现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系统性报告分别报送相关部门。

 

十五、协会出席的重要活动

()参加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资金设立十周年座谈会

    1月15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资金设立十周年座谈会在首创担保公司举行。座谈会由首创担保公司龚西娅总经理主持,协会李世奇会长出席会议。

    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为:“用笔铭记历史,用心成就未来”。首创担保公司马力、北京银行高玉辉、中投保公司姜本强、首创集团汪洪、担保协会李世奇、工信部狄娜、市财政局李传泽先后在会上致辞并讲话。

()北京—湖南举行担保协会交流活动

    3月7,北京信用担保协会与湖南省担保业协会在长沙举行交流活动。协会李世奇会长、湖南省担保协会罗华会长、袁国兴副会长、张宇秘书长,湖南省经委胡金涛处长、罗平副处长等出席交流活动;出席交流活动的还有北京中科智担保公司部分部门以上领导。这次活动是由北京中科智担保公司承办的。

    座谈会由罗华会长主持。胡金涛处长、罗平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湖南省担保体系建设及协会情况。

    李世奇会长应邀介绍了北京担保行业的情况。

    陈子红总经理做会议发言,介绍了北京中科智担保公司的基本情况。湖南省部分担保公司总经理分别介绍了所在担保机构的运行情况。

    大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对促进担保机构稳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协会参加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补助资金工作会

    2009年8月13,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2009年度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召开2009年市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补助资金工作会议,布署了担保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李世奇会长及部分担保机构的同志出席会议。

    ()协会组织担保机构参加市中小商贸企业融资工作会

    2009年9月16北京市中小商贸企业工作会在金泰海博大酒店召开,市商务委、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担保业协会、市银行业协会、各商会、各商业银行、首创、中关村、金达、晨光昌盛、中科智、中担、再担保、光彩、金正光彩、房山担保中心、世铎、金家园等部分担保机构和部分商贸企业的领导约200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商务委刘行苍副巡视员主持,市商务委、市金融工作局王红局长、财政局王玉和副处长分别介绍了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

    随后,李世奇会长做大会发言,介绍了北京担保行业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品种和服务的主要方法措施。部分银行和担保机构分别做大会发言,介绍了本单位情况及为商贸企业提供服务的新产品。

   最后市商务委李薇薇副主任讲话,并做大会总结。

()组织接待银监会蔡鄂生副主席到北京调研

    2009年9月17中国银监会蔡鄂生副主席、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牛成立主任、非银部任辉副处长及北京银监局任永光副局长一行到北京调研担保业情况,市政府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黎晓宏、市金融工作局王红局长、栗志刚副局长、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首创担保公司龚西娅总经理、中关村担保公司张利胜董事长、金达担保公司杜健豪总裁、晨光昌盛担保公司郭学峰总经理、再担保公司秦恺总经理等参加调研活动,调研座谈活动在首创担保公司进行。

    黎晓宏秘书长首先致欢迎辞,随后蔡鄂生副主席介绍了调研的目的和要了解的重点情况。

王红局长、栗志刚副局长介绍了北京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发展情况、业务状况和市金融局加强担保业管理的思路。

随后应蔡鄂生副主席的要求李世奇会长重点介绍了担保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工作的情况,近年来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2007年协会正式颁布实施了《北京担保行业规范》,2008年制定了从事担保业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2009年依据人行营业管理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北京市担保机构资信评级规范标准》,协会在各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自2004年开始每年组织对各担保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并将评级结果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应蔡主席要求李世奇会长简要介绍了协会人员及协会工作情况、风险、代偿率控制等方面的情况。李世奇会长介绍说,在北京市政府及各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担保体系:第一,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担保网络体系;第二,建立了再担保体系并正常运营;第三,市政府及各政府部门建立了政策扶持体系;第四,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健全;第五,行业自律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在担保协会还建立了初步的担保机构信用信息管理体系。协会始终坚持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协调的基本功能。

    龚西娅总经理、张利胜董事长、郭学峰总经理、杜健豪总裁、秦恺总经理先后发言,介绍本公司发展情况,并提出了一些政策性建议。 

    大家汇报发言后,黎晓宏秘书长讲话,他首先感谢蔡主席对北京担保业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北京市政府重视支持担保业发展的情况,并表示要支持担保协会对商业性担保机构的管理。

最后蔡鄂生主席发表讲话:他强调担保和信用体系建设是分不开的,目前担保还处在发展期,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要制定行业准入门槛,监管的权力和责任要放下去,以属地管理为主,同时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协会组织参加海淀区政策发布会

1023海淀区政府等举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政策发布会暨揭牌仪式,市委常委赵凤桐出席会议并为银行专营机构揭牌;海淀区区长林扶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担保协会李世奇会长以及十五家担保机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协会领导及部分担保机构应海淀区金融办、海淀区政府的邀请,曾多次参加相关政策制定的研讨活动。

()协会领导出席人行金融稳定局召开的担保业座谈会

113,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在华融大厦召开全国担保业座谈会,北京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王胤鑫同志、中关村担保公司谭左亭总经理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人行金融稳定局孙平副局长主持,天津、吉林、山东、四川、河南、江苏、浙江、福建、甘肃、深圳等省市的部分担保协会、担保机构、企业代表、部分商业银行的代表以及人行营业部、部分分行、各司局领导4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行业发展现状,包括经营规模、资金来源、业务范围、服务对象、与金融机构合作及盈利状况;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促进行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等问题进行座谈研讨。

根据会议安排首先由李世奇会长介绍了北京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李世奇会长提出三点建议:

1.加大对担保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对各类担保机构,只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的,均应享受同样的免税、补助和代偿补偿等扶持政策。并应建立银行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风险共担,风险分担的机制。

2.政府对担保机构要加强监管但不能管死,要研究担保机构商业化运作模式,要给予担保机构一定的盈利空间,允许担保机构做一定比例的投资、委贷等,促进担保业长期稳定发展。

3.要注意充分发挥省级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行业自律。

之后,天津担保协会会长、各省担保机构代表、商业银行代表、企业代表相继发言。在发言中大家积极踊跃的讨论目前担保行业的经营管理现状、担保行业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的困难。大家对政府机构提出了多项意见及建议。

()李世奇会长参加国务院座谈会。

11月中旬,国务院研究室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务院研究室领导首先传达了王歧山副总理的指示。李世奇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根据会议安排发言,介绍了北京担保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取得的成绩,最后提出建议:要加大对担保的支持力度,要允许担保机构适度为中小企业做委贷,委贷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便捷的方式,全国各银行总部的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李世奇会长应邀赴青岛考察交流

11911日,北京担保协会李世奇会长一行应邀赴青岛市对当地担保行业经营、管理、改革以及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察交流。在青岛市考察期间与青岛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发展局进行了广泛交流,参加了青岛市担保行业座谈会,并与青岛中元籴担保公司和青岛担保中心两家担保机构进行了座谈。

青岛市经贸委、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局组织青岛市各区、县、市全部30多家担保机构总经理及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兼青岛市中小企业局王勇局长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青岛市担保行业发展近况及发展方向。王勇局长讲话之后,李会长按照会议安排介绍了北京担保业发展的相关情况:李会长介绍了担保行业现状和发展的前景,北京担保行业总体情况;担保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担保业务品种和促进担保业发展的新思路;担保机构的风险控制及与银行的合作;如何提高担保机构整体的实力等;最后,介绍了北京担保协会的作用、职能及开展的工作。座谈会由青岛市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胡处长主持,王世果副处长等出席座谈会,并与李会长进行了广泛交流。

1110,青岛市中元籴担保公司董事长刘盈辰邀请李世奇会长一行到公司总部进行调研座谈,公司全体员工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1111,李会长一行应邢路正主任的邀请到青岛担保中心座谈,担保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

此次交流考察活动,加强了两市担保业的联系,相互全面了解了对方发展的基本情况,它必将促进两市担保业健康发展。

()协会出席工信部培训工作会

1127,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在青岛组织召开了全国中小企业培训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综合处周健处长主持,中小企业司王建翔副司长、中小企业司王岩琴处长、全国各省市中小企业工作主管部门以及工信部定点培训机构的领导100多人出席了会议,北京担保协会会长李世奇一行做为工信部定点培训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学习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中有关加强中小企业培训工作的精神,各单位代表做了发言,李世奇会长做了大会发言,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交流各地方、各授权培训机构好的经验和做法。

周健处长总结了2009年银河培训工作,研究并部署了2010年银河培训工作任务。王岩琴处长对今后培训工作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建议,最后王建翔副司长做大会总结,他对7年来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

 

十六、美国保证协会(SFAA)秘书长到协会拜访

617,由中投保公司联络部总经理黄承华、董事长秘书海燕陪同,美国保证和忠诚保证协会(以下简称美国保证协会)秘书长林·舒伯特女士到北京担保协会拜访,协会会长李世奇等热情接待了美国客人。

双方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林·舒伯特女士首先介绍了美国保证协会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北京担保协会和李世奇会长加入美国保证协会和国际保证协会;李世奇会长表示愿意参与国际保证协会开展的交流活动,并简要介绍了北京担保协会的职能、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双方各自提出了有关担保方面的问题,双方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美国保证协会,成立于1908年,已有百年历史,于20065月更名为美国保证和忠诚保证协会。美国保证协会会员单位的主要业务是工程保证担保、商业保证担保和忠诚保证担保等。

会谈中双方都希望今后建立经常性友好联系,相互交流,共促发展。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十七、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到京学习考察

1028,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许霞、秘书长任玉桐一行50多人来北京学习、考察。北京担保协会会长李世奇、副会长张利胜及中关村担保公司其他高层领导在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热情的接待了许霞会长一行。

座谈会由张利胜董事长主持,他首先致辞代表北京担保协会、代表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对广东省担保协会考察团表示热烈欢迎。会上李世奇会长首先介绍了北京担保业发展近况,介绍了协会的职能及开展的相应工作。之后中关村担保公司副总经理张琦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及这些年总结的经验和经营方法。最后,广东担保协会的同仁积极踊跃的与北京担保协会及中关村担保公司就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李世奇会长、张利胜董事长、谭左亭总经理应客人要求,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会后,张利胜董事长设宴与广东省担保协会一行共进晚餐。

广东省担保协会一行此前到中投保公司考察学习,随后还要到北京首创担保公司、北京再担保公司学习、考察。

上一篇:2009年大事记1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三十四期 201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