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十九期 2005年11月09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48:40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19)                             2005119

 


 

内容提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召开会长会议

北京市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

北京丰资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东盟八国政府负责中小企业工作的官员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考察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银行正式建立共同促进小额绿色通道项目合作关系

第六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

                                                       

《协会动态》

 

一、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召开会长会议

为了系统总结北京担保业发展的历程,全面认识北京市担保行业发展现状,促进担保业发展,更好的为全市担保机构服务。20051025下午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召开会长会议。

市财政局经建一处处长陈楠、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应邀出席会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李世奇主持会议,副会长:龚西娅(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胜(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家琪(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四清(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副总栽)、魏勇(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启(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副秘书长王壮出席会议。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黄铭、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学峰列席会议。会上研究了担保业协会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前的工作。

会上对担保业协会受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的委托正在研究的“北京市担保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题纲)进行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经常召开会长专题会是一件非常发的创举,会议圆满成功,并决定今后每季度召开一次。

 

二、北京市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情况

为了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担保行业规范运作、规范管理,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国担保机构进行信用评级,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依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配合北京市发改委组织全国知名权威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对部分担保机构进行信用评级。近两年来,北京信用担保机构参加信用评级的单位共有17家。获得“BBB”以上级别的担保机构有14家,占82%,充分证明北京担保业运行状况是健康的,信誉良好。

14家单位名单如下:

单位名称            等级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AA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AA

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A

玉柴捷运担保有限公司        A

北京信利源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A

中企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A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BBB

银鸿担保有限公司           BBB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风险担保中心      BBB

北京光彩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BBB

银基担保有限公司           BBB

北京融融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BBB

中骏盛华担保有限公司         BBB

中联担保有限公司           BBB

 

《政策法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

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改企业[2005]125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中小企业局:

     为规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促进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的有关规定,现就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审批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批主体与范围

    (一)我委负责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与变更审批,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通知实施监督管理。

    (二)跨省区是指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省区开展担保与再担保业务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规模较大是指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

    (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是指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依法设立,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主要从事担保、再担保业务及相关融资服务,并独立承担担保责任的专业化融资服务机构。

    (四)未经许可,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一律不得设立或变更。

    二、设立与变更条件

    (一)设立担保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章程;

    2)注册资本符合法定条件,其中货币资本不低于80%

    3)有符合担保机构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熟悉担保业务的合格从业人员;

    4)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5)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从事信用担保、融资担保、履约担保和再担保及其他经核准的融资服务业务;

    6)符合国家对担保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总体要求。

    (二)申请设立担保机构须提交下列材料:

    1)设立申请报告;

    2)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筹建方案;

    3)有法定资格的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

    4)拟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内部部门设置及人员基本情况;

    5)营业场所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文件;

    6)公司章程、内部管理制度及风险控制制度等文件;

    7)发起人近三年有关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信用记录的报告;

    8)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三)根据需要,担保机构可实施变更。变更下列事项须报经原审批部门批准:

    1)调整区域范围;

    2)调整业务范围;

    3)机构撤销、分立或者合并。

    (四)经批准,担保机构持批准文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方可营业。

    三、审批程序

    (一)申报设立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应向所在地省区中小企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由省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负责初审。

    (二)省级担保机构监管部门应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完成初审,并将初审意见尽快上报我委。

    (三)中央企业等单位设立跨省区或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可直接向我委提出申请。

    (四)我委自受理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许可或不予许可的决定。确需延长时间的,经本部门负责人批准,可延长十日,并将延时理由告知申请人。

    四、监督管理

    (一)担保机构要以担保为主业,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存款、贷款等金融业务。

    (二)担保机构须按照当年保费收入的50%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按照不超过当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的1%计提风险准备金;对单个受保企业提供的担保责任余额最高不得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总额的15%

    (三)担保机构须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按要求提供真实信息。

    (四)担保机构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公示制度,对组织机构不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善、违规操作的担保机构,一经发现核实,即向社会公示。对于恶意抽逃资金、非法集资投资、恶意逃废债务和转嫁风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ΟΟ五年七月十日

 

《情况交流》

 

一、    担保公司简介 

 

北京丰资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丰资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投资担保的专业性公司。

公司200534成立。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程项目担保(建设工程招投标、履约、工程款支付、预付款、保修金担保等);企业融资担保;项目投资;个人金融产品担保等。

公司的经营宗旨是:经营信用、管理风险、发展金融担保、服务中小企业及个人。

公司下设工程担保部、融资担保部、投资业务部、法务部、财务部、风险控制部、人力资源部等,能给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该公司是由实力较强的五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现代管理理念。810平方米的公司办公楼座落在北京西三环莲花池西里。公司成立以来,已同北京市银鸿担保有限公司、北京紫御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丰岳支行、中国农业银行京石分理处、中国银行北京太平路支行、北京市信用社等20余个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司经营的是风险,承担的是责任,全体员工谨遵行业规则并向客户提供热情的服务,为首都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公司:董事长王建辉,总经理王祝军

公司联系方式:

地址:丰台区莲花池西里11号莲馨嘉园5号楼

邮编:100073     邮箱:fengzitouzidanbao@yahoo.com.cn

电话:010-63938067   传真:010-63938067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二、东盟八国政府负责中小企业工作的官员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考察

2005831东南亚联盟八国中小企业融资考察团一行25人来到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进行考察。

 

三、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银行正式建立共同促进小额绿色通道项目合作关系

2005915北京银行主办的“深化‘小巨人’计划 做强小企业贷款____北京银行推动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银行共同签署了旨在加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金融服务的《“小额绿色通道项目”合作协议》,以单户贷款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传统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利用各自专业优势提供高质量担保和贷款服务,合作初期此类项目总额度为一亿元。

 

四、第六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

第六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于200594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自律倡议书》。

 

                                                                   

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财金处、市金融工委、市财政局经建一处

送:各信用担保机构、各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关村投融资中心、各信用评级机构、部分省市担保业协会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16   邮编:100089

 联系人  安燕玲      电话:(010)88464398                  传真:(010)88464398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二十期 2006年02月27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八期 2005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