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2004年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计划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53:27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2004年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计划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受协会常务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作2004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计划安排的汇报,请审议。

为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政府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211月正式成立。担保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市政府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贯彻“服务”宗旨,为担保机构、协作银行及中小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服务。2004年,担保业协会围绕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与北京市各担保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真正实现了自律性行业管理与服务的职能。现将协会2004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做好政府、担保机构、企业、银行之间的桥梁与纽

带工作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成立以来,通过调查研究担保机构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结合实际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主要问题,向担保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担保行业信息和中小企业融资要求,定期向会员及有关单位发布;沟通市政府与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

1.协会于32127日对厦门、广州、深圳三地进行考察。

 为学习交流兄弟省市担保行业建设经验,促进北京市信用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组织部分担保机构组成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国内考察团,于32127日对厦门、广州、深圳三地进行考察。参团单位有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平谷区经济委员会、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北京海滨科技企业风险担保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北京国朝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信利源担保公司、北京兴云担保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晨光昌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市鑫顺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通过三地考察,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考察安排充实,内容丰富,使我们了解三地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并从操作层面向三地担保机构学习了先进业务经验。

2.组织北京市第四次银企联手中小企业融资项目推介会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629日协会受市发改委委托承办了2004年北京市第四次银企联手中小企业融资项目推介会。20家银行业代表,22家担保公司、市工商联、各协会组织和120多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发展,解决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举措;是继续推进金融支持工程、为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集担保、贷款、信用评价为一体的融资“直通车”式服务的又一举措;是总结前三次融资项目推介会的经验,继续推出融资项目,促成银、企、担联手,合作共赢,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举措。部分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代表做融资项目推介。

会上部分企业、银行和担保机构代表做融资项目推介、举行银、企、担合作签字仪式及银、企、担交流座谈。

3.积极开展培训与交流活动,提高我市信用担保行业整

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为拓宽银行、担保公司与企业之间贷款担保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受市发改委委托,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于200498-12日组织了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企业运营管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国家发改委、市工商局企业监督处、市仲裁委员会、中国市信用工作委员会、市信用办及市产权交易所等负责人,紧紧围绕“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班级会,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场市场经济秩序”这一工作方向,本着“务实、高效、共赢”的工作原则,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服务,打造企业培训品牌,开创出以人才培训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局面。授课单位与参加培训的中小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参加培训的企业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充实,收获很大。

2004915-17日,担保业协会组织了北京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全市各担保机构1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班邀请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重点担保公司以及全国试点的信用公司负责人,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引导、发展前景、具体担保业务流程、申请贷款企业的审核、担保资金的规范运作及财务处理、担保风险的防范、担保公司内部规范管理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并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参加培训的同志结合自身实践进行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培训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4.为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促进信息交流

为了让各担保公司与担保业协会之间长期保持紧密联系,并能够及时了解当今担保业发展的动态信息,担保业协会于20034月创办专门会刊(《会员通讯》),主要由四个栏目组成:协会动态,定期汇报协会日常的工作,确保协会工作情况透明,接受政府、担保机构的监督;政策法规,及时刊登政府新出台的政策法规,以便会员单位根据现行政策调整自身运作;情况交流,每期介绍一两个会员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其担保工作进展情况,便于担保机构之间互相了解和沟通;它山之石,刊登国内外担保业有代表性的发展动态及担保经验,供各会员单位学习参考,成为我市担保机构了解国内外担保行业发展情况的信息通道。会员通讯到200412月共发十五期,面向各会员单位发送。《会员通讯》对各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开展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得到会员单位肯定。

二、为担保机构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以规范化管理实现行业自律促进发展

担保业协会于2004年年初召开了担保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和监管联席会,确定了支持担保公司发展,规范担保行业行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各项目标、措施。2004年年初协会制定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4年工作计划安排》。同时按照《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员及会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担保业协会配合市政府督促各类担保机构按照文件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注册备案制度,定期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业务操作、担保资金使用情况及防范风险手段进行调研,督促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保证担保资金确实用于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同时,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履行行业自律职能,推广重点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业务的成熟操作规章,有计划的组织担保行业从业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促进担保行业规范操作,防范风险。

目前北京市已有60家担保机构,担保业协会积极配合市发改委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使北京市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19户担保机构享受三年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促进了担保业务的蓬勃开展。

20048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将北京信用体系建设列入全国五个“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北京市发改委指导北京信用管理公司、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已建立了“信用桥”网站,完成了32万户中小企业基本信用信息的征集和归档工作,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中心,这必将有力地促进担保业的进一步发展。

担保业协会在市发改委指导下,根据11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绩效考核与信用评级工作启动会的要求,我市于12月份启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首批安排2004年北京市新享受免征营业税政策的11家信用担保机构进行评级工作。

通过开展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和信用评级工作,规范担保行业行为,促进担保行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科学的风险防范、控制与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发展各种形式的担保业务,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实现行业自律发展。

三、信用担保机构初具规模,担保业蓬勃发展

近两年北京陆续成立了一批信用担保机构。到2002年底,北京市共有28家担保公司注册登记,注册资金达到38.67亿元,2002年全年为250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了58亿元的贷款担保。

截止到2003年底,全市共建立担保机构45家,其中担保公司家35家;据对32家担保机构的统计,注册资金达到43.45亿元,2003年为3426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比上年增长37%,当年担保总额达13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7.5%,;截至2003年底累计已为5523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累计担保总额达239.7亿元,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

截至2004年底,全市共建立担保机构60家,比上年同期增长33.33%; 注册资金达到66.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76%。市和区县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9.05亿元,其中,市政府累计投资资金5.9亿元。

  2004年全市担保机构共为3190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当年担保额达81.38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已为8713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比上年同期增长57.76%;累计担保总额达32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94%;截至2004年底在保户数3079户,在保余额141.13亿元。担保业务的迅速开展,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

  60家担保机构中,市政府出资2家,即首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首创投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2.065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1525户,累计担保金额63.14亿元,在保余额24.83亿元;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注册资本3.83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1600户,累计担保金额63亿元,在保余额24亿元。

  目前全市18个区县均已建立担保机构,其中区县财政出资的担保机构18家,注册资本5.13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1149户,累计担保金额19.58亿元,在保余额9.53亿元;区县私个协出资的担保机构3家,注册资本0.34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534户,累计担保金额0.58亿元,在保余额0.12亿元;区县财政与私个协共同出资的担保机构3家,注册资本为0.16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22户,累计担保金额0.04亿元,在保余额0.015亿元。

  全市民营资本出资的担保机构34家,注册资本为54.84亿元,截至2004年底累计担保户数3883户,累计担保金额174.74亿元,在保余额82.64亿元。  

四、2005年信用担保业协会工作计划

2005年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两个一、四个二”:

1、“两个一”即:建立一个体系——担保机构评价体系;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防范担保风险,引导担保机构健康发展,解决更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与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相互配合,在《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完整的定性、定量指标体系,形成担保机构综合评价标准,明确担保机构业务质量要求及风险防范标准。担保机构综合评价标准将力求体现规范性、综合性和实用性。

在《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担保业协会将结合已建立的信用担保业数据库,建立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网上评价系统,通过对各类担保机构进行制度评价和担保业务评价,为广大中小企业选择业绩良好的担保机构申请担保提供参考,并为年底优秀担保机构表彰奠定基础,推动担保机构规范的开展业务,加强行业自律,健全和完善北京市信用担保体系。

为健全完善北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与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密切配合共同筹建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的成立,将有利于体现政府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意志,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有利于扩大担保业务规模,放大担保倍数;有利于促进担保机构分散风险,并可开展联保、分保业务,形成合力;有利于实现对担保机构的权力制衡,推动担保机构规范发展。

2、“四个二”即:

1)健全两项制度:一是担保机构备案制度;二是担保机构的例会制度。

2001年,我市建立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管联席会,监管联席会由原市经委、市财政、市工商、人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组成,负责监督管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监管办公室设在中小企业处。由联席会制定的《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01316开始执行。联席会对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和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定期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业务操作和担保资金使用状况进行检查,并实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注册登记备案制度。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重点配合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做好担保机构备案工作;并按照国家及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组织担保机构每半年上报担保机构情况调查表,及时收集汇总,以便掌握担保机构的发展动态,与中小企业处相互配合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

同时,为促进担保行业内部沟通,动态掌握担保业务发展情况,便于担保机构学习交流及加强行业自律,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实行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担保机构工作例会或专题研讨会,请北京市各类担保机构参加并汇报交流担保业务情况,介绍典型经验,及时研究解决担保业发展中的问题,并提出促进担保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2)落实两项政策:一是试点机构免税政策;二是担保代偿补偿政策。

目前,我市已有十一家担保公司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试点范围,这些担保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三年免征营业税优惠扶持政策。

为大力提升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积极性,加快我市担保体系建设步伐,担保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做好2005年申报工作,根据各担保机构上报的具体情况,做好北京市申报第四批担保机构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及申请免征营业税工作,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各类担保机构享受税收优惠,实现担保业务的蓬勃发展。

受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委托,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根据《北京市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若干措施》中“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发生代偿损失给予补偿”的规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办法”的课题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促进担保业发展。

3)参与两个试点:一是融资计划试点,二是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北京市列为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广东发展银行联合推出的“广发民营100”中小企业融资计划的10个试点城市之一。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北京市融资试点工作,组织优秀担保机构参与试点工作,为优势企业及有关项目提供担保,在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实现银行、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三方“共赢”。

20038月国家发改委已将北京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列为全国五个“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发改委负责北京市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担保业协会作为信用体系试点工作的协办单位,2005年将在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密切配合试点工作承办单位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将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与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紧密结合,将信用好并通过初审的企业直接推荐给担保机构,减化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的程序,提高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企业获贷进程。同时实现担保机构、信用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4)开展两个工程:一是金融支持工程,二是银河培训工程。

为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担保机构、银行、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05年担保业协会拟配合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举办四次金融支持工程中小企业融资项目推介活动,推动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银行之间交流,促进银、企、担合作,力争通过担保使中小企业融资超过100亿元。

2005年担保业协会将在2004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国家发改委即将启动的“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继续开展担保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培训,计划邀请政府领导、担保业资深专家、国内外重点担保机构负责人为我市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专题研讨;组织优秀担保公司为有融资担保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担保培训。同时,计划组织信用担保业协会成员及相关单位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学习兄弟省市担保工作经验,条件成熟时组团到国外考察学习。

总之,2005年信用担保业协会将通过完成上述“两个一、四个二”的工作,为担保机构服务,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配合市政府主管部门全力推进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特此汇报。

                                      2005年3月22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七期 2005年06月24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六期 2005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