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九期 2004年02月25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0:15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9)                         2004225

 

 


 

内容提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二次理事会召开于217

•2003年北京市信用担保机构迅速发展,担保业务蓬勃开展

•协会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做好第四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申报工作

••担保业协会2004年工作计划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年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协会动态》

 

 

1、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

二次理事会召开于217日。  担保业协会于200211月成立以来,以“服务”为宗旨,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为各类担保机构、协作银行服务,为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初步实现了规范担保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的目标。217日,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二次理事会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召开,近40家担保机构及协作银行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狄娜副司长、市发改委张工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上总结了协会2003年工作,研究讨论了2004年工作计划及《北京市担保机构评价标准》(讨论稿)。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信用担保业协会领导变更名单。参会各担保机构及协作银行在会上进行了沟通交流。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领导变更后名单如下:

名誉会长:       狄 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中小企业副司长

名誉会长:       张 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长:       李世奇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处长

副 会 长:       孙家骐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 会 长:       张利胜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 会 长:       龚西娅    北京首创信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副 会 长:       魏 勇    北京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副 会 长:       尚四清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副总裁

副秘书长: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副科

常务理事(新增):吴  波   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2003年北京市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迅速,担保业务蓬勃开展。  截至2003年底,全市共建立担保机构45家,其中担保公司35家;据对32家担保机构的统计,注册资金达到43.45亿元,2003年为3426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比上年增长37%,当年担保总额达131.96亿元,比上年增长127.5%;截至2003年底累计已为5523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累计担保总额达239.7亿元,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上述数据表明,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走在了全国前列。

 

3、协会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做好第四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申报工作  根据原国家经贸委有关文件精神,目前全市已申报三批共计11家担保机构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并享受担保业务免征3年营业税的政策。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要求,近期将组织各省市申报第四批担保机构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落实担保机构申报工作及已列入担保体系试点的担保机构相关业务的监察工作。根据市发改委要求,第四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1)已列入担保体系试点及拟申请列入担保体系试点的担保机构根据《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做好担保机构备案工作,向担保业协会报送备案相关材料;

2)在备案基础上,认真填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担保机构登记表》;

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配合市发改委,实地考察申报第四批担保试点的担保机构基本情况及业务情况;

4)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北京市第四批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及申请免征营业税的担保机构名单。

 

 

《政策法规》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04年工作计划

2004年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两个一、四个二”:

1、“两个一”即:建立一个体系——担保机构评价体系;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防范担保风险,引导担保机构健康发展,解决更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与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相互配合,组织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评价标准》,通过建立完整的定性、定量指标体系,形成担保机构综合评价标准,明确担保机构业务质量要求及风险防范标准。担保机构综合评价标准将力求体现规范性、综合性和实用性。

在制定《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担保业协会将结合已建立的信用担保业数据库,建立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网上评价系统,通过对各类担保机构进行制度评价和担保业务评价,为广大中小企业选择业绩良好的担保机构申请担保提供参考,并为年底优秀担保机构表彰奠定基础,推动担保机构规范的开展业务,加强行业自律,健全和完善北京市信用担保体系。

为健全完善北京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与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密切配合共同筹建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的成立,将有利于体现政府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意志,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有利于扩大担保业务规模,放大担保倍数;有利于促进担保机构分散风险,并可开展联保、分保业务,形成合力;有利于实现对担保机构的权力制衡,推动担保机构规范发展。

2、“四个二”即:

1)健全两项制度:一是担保机构备案制度;二是担保机构的例会制度。

2001年,我市建立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管联席会,监管联席会由原市经委、市财政、市工商、人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组成,负责监督管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监管办公室设在中小企业处。由联席会制定的《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01316日开始执行。联席会对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和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定期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业务操作和担保资金使用状况进行检查,并实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注册登记备案制度。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重点配合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做好担保机构备案工作;并按照国家及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组织担保机构每半年上报担保机构情况调查表,及时收集汇总,以便掌握担保机构的发展动态,与中小企业处相互配合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

同时,为促进担保行业内部沟通,动态掌握担保业务发展情况,便于担保机构学习交流及加强行业自律,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实行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担保机构工作例会或专题研讨会,请北京市各类担保机构参加并汇报交流担保业务情况,介绍典型经验,及时研究解决担保业发展中的问题,并提出促进担保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2)落实两项政策:一是试点机构免税政策;二是担保代偿补偿政策。

目前,我市已有十一家担保公司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试点范围,这些担保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三年免征营业税优惠扶持政策。

为大力提升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积极性,加快我市担保体系建设步伐,担保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做好2004年申报工作,根据各担保机构上报的具体情况,做好北京市申报第四批担保机构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及申请免征营业税工作,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各类担保机构享受税收优惠,实现担保业务的蓬勃发展。

受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委托,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根据《北京市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若干措施》中“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发生代偿损失给予补偿”的规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办法”的课题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促进担保业发展。

3)参与两个试点:一是融资计划试点,二是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北京市列为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广东发展银行联合推出的“广发民营100”中小企业融资计划的10个试点城市之一。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北京市融资试点工作,组织优秀担保机构参与试点工作,为优势企业及有关项目提供担保,在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实现银行、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三方“共赢”。

20038月国家发改委已将北京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列为全国五个“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发改委负责北京市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担保业协会作为信用体系试点工作的协办单位,2004年将在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密切配合试点工作承办单位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将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与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紧密结合,将信用好并通过初审的企业直接推荐给担保机构,减化企业申请担保、贷款的程序,提高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企业获贷进程。同时实现担保机构、信用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

4)开展两个工程:一是金融支持工程,二是银河培训工程。

为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担保机构、银行、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04年担保业协会拟配合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举办四次金融支持工程中小企业融资项目推介活动,推动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银行之间交流,促进银、企、担合作,力争通过担保使中小企业融资超过100亿元。

2004年担保业协会将在2003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国家发改委即将启动的“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继续开展担保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培训,计划邀请政府领导、担保业资深专家、国内外重点担保机构负责人为我市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专题研讨;组织优秀担保公司为有融资担保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担保培训。同时,计划组织信用担保业协会成员及相关单位到外省市考察学习,学习兄弟省市担保工作经验,条件成熟时组团到国外考察学习。

总之,2004年信用担保业协会将通过完成上述“两个一、四个二”的工作,为担保机构服务,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配合市政府主管部门全力推进我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情况交流》

 

1、担保公司简介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628日,由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是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国有资产控股的全国性专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是全国担保行业规模最大的信用担保企业之一。

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泰担保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1)信用担保;(2)企业贷款担保;(3)高新技术企业、私营企业、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4)个人住房、信贷消费贷款担保;(5)涉外担保、联保和分保业务;(6)企业重组、转让、收购、兼并、托管及其策划和咨询;(7)资产受托管理;(8)受托资产处置;(9)实业项目的投资。

经北京市推荐2003214日,国家经贸委(京经中小[2003]38号)文件《公布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的担保机构名单(第三批)》,将中泰担保公司列为试点企业。

中泰担保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担保业务规程、内部评审制度以及风险防范机制,从公司成立至今,担保业务未出现一笔代偿。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业务发展稳定,累计担保总额近40亿元人民币。

中泰担保公司目前已与国内大部分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本着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为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融资担保服务。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月园3号楼4
邮编:100088    电话:010-82058678

    为了加强交流合作,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2、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年度公司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1)加强对外宣传,特别是对提供担保的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重点宣传。(2)加强与各个园区的沟通,一方面进一步规划落实中关村园区的计划、任务,配合园区重点建设,搞好园区服务,另一方面对于失信企业在各园区采取更有力的制裁手段。(3)落实多元化融资方案,优化融资方案,优化公司治理结构。(4)在体现公司社会效益的同时发挥股东优势,积极向政府争取更多的支持和政策突破。(5)以留住人才,发挥最大潜力为目标,完善激励机制。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丁2(天银大厦705)

 电话:(010)66415588-07430742     传真:(010)66415588-0742       邮编:100031

 联系人   安燕玲  刘新炜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期 2004年04月22日 下一篇:2003年工作总结及2004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