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八期 2003年11月22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2:01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8)                    20031122

 

 


 

 

内容提要

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完善担保机构备案工作

•协会组织北京市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担保机构参加在南昌和杭州举办的培训班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代表来访中科智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业务概况

信用担保办法正草拟十个城市试点中小企业融资计划

厦门信保公司助出口企业一臂之力

宁波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民间投入资金首次超过国有投入资金

 

 

《协会动态》

 

1、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完善担保机构的备案工作。     为更好的给各担保机构提供指导和服务,用担保业协会配合市发改委工作,通过与市工商局有关部门协商,进一步完善北京担保机构的备案制度工作,建立完善的档案体系,请各担保机构积极配合工作,按照《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章第十七条的要求,将:1、担保机构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2、担保机构章程;3、担保机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及时交到信用担保业协会,我们将上报市发改委,协助做好备案工作。

在掌握备案的担保机构具体情况后,协会将配合市发改委逐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中有关免征3年营业税的规定,做好明年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申报工作。同时开展年终评比工作,评选出业绩优秀的担保机构,进行表彰和奖励。

2组织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担保机构参加在南昌和杭州举办的培训班。      为切实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规范担保业务操作,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水平,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举办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操作水平和经营管理培训班的通知》的通知,协会配合市发改委组织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智担保有限公司等担保机构,参加了116-8日在南昌举办的业务操作人员培训班和1111-14日在杭州举办的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会上邀请国家发改委狄娜副司长以及全国列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有关担保机构负责人现场授课,从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状况及政策研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流程、担保风险控制环节、措施;担保机构如何建立与协作银行的业务关系以及担保机构的税收等有关方面,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这次培训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了全国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政策法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国税发[2001]3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59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对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可由地方政府确定,对其从事担保业务收入,3年内免征营业税”的规定,现就有关免税的具体问题明确如下:
    
一、免税范围
   (
)“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是指经国家经贸委审核批准,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并按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收取担保业务收入的单位。凡收费标准超过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标准的,一律征收营业税。
   (
)“从事担保业务收入”是指本条第一款所称单位从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或再担保取得的担保业务收入,不包括信用评级、咨询、培训等收入。
    
二、免税程序
    
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经贸委向同级财政、地方税务局提供本地区经国家经贸委审核批准纳入全国试点范围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由财政、地方税务局审核后上报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批准免征营业税。
    
三、免税期限
    
营业税免税期限为3年,免税时间从纳税人享受免税之日起计算。
    
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免税管理办法。

 

                                           二OO一年四月五日

 

《情况交流》


1、担保公司简介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是由北京青年联合会筹划,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注册,以国讯集团、泽庆科技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神州在线电信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的专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现金出资。
   该公司致力于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扶持广大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优秀中小企业企业成长。公司聚集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金融、管理、法律、投资等资深专业人才,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高层管理人员拥有多年从事担保业务、资本运作的丰富实操经验,并且还聘请了多位专家顾问给予公司经营决策和业务发展方面的支持。

     该公司把防范和化解风险作为经营管理的核心,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实施先进的经营策略,改变传统担保业务被动承担风险为主动防范风险。经营的主要策略是:大中小型企业兼顾、长中短期项目兼容、担保期限均衡、行业门类布局分散。
   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租赁及其它经济合同的担保;投资管理;接受委托管理企业资产;企业形象策划;信息咨询(中介除外)。

 

  公司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8号富国大厦F13
邮编:100027    电话:010-65544131

 

    为了加强交流合作,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2、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代表来访中科智。     经过两年多的接触,DEG(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1110日分别从其德国总部和北京代表处派遣投资经理对深圳中科智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前的准备工作,以深入了解担保公司的经营状况,从而加快合作发展的步伐与进程。张锴雍董事长等公司高层和上市办有关人员与之举行了深入的会谈,分别从担保行业状况、公司的商业模式、风险控制手段等方面向DEG公司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可能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DEG公司高级投资经理Ms.Gudrun Timm 女士负责对投资项目(金融行业)的审核工作,担保公司的经营模式和迅速发展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DEG公司丰富的金融业经验在未来双方包括权益投资在内的合作中将会进一步提高担保公司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水平。DEG公司将会根据本次调查结果对担保公司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以尽快确定具体的合作方式。

 

3、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概况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由17家股东组成,其中10家股东是北京市优质的上市公司,现已与6家银行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与10多家银行实际开展了业务往来,银行综合授信达100亿,是迄今为止集担保、投资、咨询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商业综合性担保公司之一。担保业务经营范围包括:1、信用担保、企业贷款担保;2、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3、个人住房、消费信贷贷款担保;4、涉外担保、联保和分保业务以及抵押物处置等方面。担保特色业务主要包括: 1、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提供担保;2、为发行避险增值基金提供担保;3、为开立信用证、承兑汇票提供担保;4、为诉讼保全提供担保。

 

《它山之石》

 

1、信用担保办法正草拟 十个城市试点中小企业融资计划     国家发改委称,正在草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对担保公司进行规范。15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广东发展银行在北京联手启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计划的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会上透露,该计划将首选全国十大城市进行试点,同时,发改委将在北京和成都等5个城市试点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的建设,并与商业银行共同研究制定小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广发行行长张光华表示,今后三年内,广发行还将向中小、民营企业继续发放贷款1000亿元,重点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 优质中小民企融资可获优惠 。据介绍,由国家发改委与广发银行共同启动中小企业融资计划,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尚属首例。按照协议,双方将展开多层次合作,广州、深圳、北京、南京、上海、大连、杭州等10个城市入选试点。在一些重点扶持地区,当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将定期向广发推荐优势民企,对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广发行将给予利率优惠。

广发行行长张光华称,截止到今年8月底,该行已累计为民企发放贷款323.4亿元,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今后3年内该行还将继续向中小、民营企业放贷1000亿元,并继续打造民营100”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欧新黔称,由于政策机制和体制等诸多原因,中小企业融资难依然存在。中小企业发展较好、信用担保机构较多的省曾作过调查,中小企业因无法落实担保和抵押而发生的总拒贷率仍高达56%。她强调,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应利用自身工作体系和行业统计分析等优势,按程序和标准从严选择和推荐中小企业项目,在推荐过程中,绝不能搞行政干预和人情推荐,必须尊重广发行的独立审贷权利,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实在在获得贷款。

逐步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为保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计划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欧新黔要求各试点城市的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对拟推荐和选中的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追踪和监督,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她透露,目前中小企业的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正在5个城市试点,包括北京、长春、成都、太原和台州。这5个城市代表各具特色的小企业群体。对于在中小企业融资中起一定作用的担保公司的发展和规范问题,她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另一位官员补充道,《管理办法》将对经营区域不同的担保公司设置不同的资本门槛,将其按照服务区域大小划分为全国性担保公司、省级担保公司和地市级担保公司等。此办法将作为《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配套法规由国务院转发,发改委有关官员称,希望此《办法》尽早出台。广东省2亿专项资金明年发放。在此次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吴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局力争在12月中旬将2亿元省财政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发放给中小企业,并将在今后4年内每年落实2亿元省财政专项资金给中小企业。 吴晓春表示,为落实《广东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财政发放的专项资金将重点资助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技改、服务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对符合标准的技改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将以贴息形式资助;而对于服务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财政专项资金则将以补助形式拨款。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内申报技术创新项目的中小企业已有300多家,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将对这300多家企业组织专家会审,初步计划保留100多家,对其拨款4000—5000万元进行贴息。而服务体系和技改项目的申报将在本月17日结束,并随后进行评审。

                                               (羊城晚报)

 

2、厦门信保助出口企业一臂之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营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口信用保险在帮助厦门出口企业扩大出口、增加成交,规避风险、保障收汇,以及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获得银行融资支持等方面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厦门市已有70多家出口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其中包括厦华电子、夏新电子、国贸集团、建发股份、迈克化学、广懋国际等知名企业。截至今年8月,厦门信保共承保3476笔出口,承保金额达1.45亿美元;同时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农业银行等近十家银行合作,为厦华电子、迈克化学、和发实业等十多家企业获得信用保险项下的保单抵押融资支持,累积融资额达4964.86万美元。一年多来,厦门信保针对各出口企业申请的1180个限额(申请金额达2.41亿美元),运用信保公司资信调查和风险管理体系,批复有效限额1018个,批复金额1.65亿美元,有效地帮助出口企业挑选优质买家、规避风险。共受理出口企业报损32笔,总金额464.90万美元,通过配合出口企业前期追讨收回128万美元,并接受了15宗正式索赔案件,给付赔款达220万美元,赔付比率高达160%,加上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所得到的赔款视为收汇,可以进行外汇核销和退税,大大弥补了本市出口企业的收汇损失。据了解,今后国家鼓励企业出口的措施将逐渐转移到以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为主。作为直属国务院的、国有独资的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肩负着支持我国外贸事业发展的重任。各级政府对信保业务的发展也非常重视,给予信保公司许多扶持政策,目前中央财政和厦门市财政给予厦门出口企业的保费扶持分别为20%30%,扶持总比例达50%。厦门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批在全国成立的12个营业管理部之一,厦门信保将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厦门出口企业做好海外市场分析、海外买家资信评估工作以及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坏账追讨等一系列风险保障工作,使出口企业能集中优势扩大出口,开拓和占领海外市场。

                                         (中小企业信息网)

 

3、宁波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民间投入资金首次超过国有投入资金         在市、县(市)区二级政府的政策引导和鼓励下,尤其是对于民间资金投入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给予了补贴和奖励后,大大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截至今年10月,宁波市13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16024万元资本金中,民间参股的6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民间资金已达到8211万元,占全部担保资金的51.24%,首次超过国有投入的资金。目前宁波市已有的13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中,国有全资7家,国有参股2家(其中控股1家),全民营4家。

 

                                           (宁波中小企业处)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4(东三环长虹桥西、凯富大厦516)

 电话:(010)85235834     传真:(010)85235834       邮编:100027

 联系人   王壮   安燕玲

 

上一篇:2003年工作总结及2004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七期 2003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