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六期 2003年09月22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6:10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6)                     2003922

 

内容提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于918日—19日组织北京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若干措施

•首创投资担保公司完成重组

•中盛担保公司简介

•各地担保机构呼吁尽快建立再担保机构

•个人创业贷款寻新出路——银行尝试让担保公司介入并修改信用评级制

•重庆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拓新路

 

《协会动态》

 

1、担保业协会于918日—19日组织北京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防范风险,从而更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和市经委要求,918日——19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组织了北京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班本着务实的原则,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领导、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市商业银行负责人现场授课,从全国及北京市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引导、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的发展前景、具体担保业务流程、申请贷款企业的审核、担保资金的规范运作及财务处理、担保风险的防范、担保公司内部规范管理以及扩展担保业范围、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并安排现场交流,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各区县经委中小企业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服务中心负责人等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具体业务操作部门负责人也到会解答学员问题。参会单位结合自身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情况听会并进行现场交流,气氛热烈。通过2天的培训,各参会单位基本明确了担保机构规范运作的要求、具体业务流程和管理规章,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了全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

下一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将结合担保行业规范运作、防范风险中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一系列培训和研讨活动。

 

《政策法规》

 

北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若干措施

(京经中小[2003]159号)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特制定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若干措施。

一、资金支持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市财政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200万元。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工作的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提出资金使用方案。

区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财政支持。

2、市财政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扶持直接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建立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为支持民间资本设立的各类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互助性担保机构发展,对其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发生的代偿损失给予有限补偿。

2)创造条件设立再担保资金,建立再担保机构。为各类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降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支持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开展工作。

3)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网的设立、运行、维护提供资金支持。

4)设立中小企业培训资金。发挥北京市大专院校、协会等机构的作用,针对本市中小企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对中小企业的各类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工人进行培训。

 

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3、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市政府出资设立的信用担保机构发生代偿损失,按年最高不超过6%的比率财政给予有限补偿。

为鼓励民间资本设立的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互助性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对其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发生的代偿损失给予有限补偿。每年一季度核定上一年度担保机构代偿损失,按最高不超过该担保机构上一年度担保额的1%的比率给予资金补偿。补偿后担保机构仍对违约企业具有追偿权,担保机构追偿实现后,实际损失小于补偿金的部分,应予退回。北京市信用担保监管联席会办公室和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负责委托审计部门或认定机构确认,并负责补偿金发放及监督返还工作。

4、加强贷款担保培训工作的力度。组织重点担保公司和协作银行对全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促进担保行业规范运作,明确贷款担保业务流程,降低担保风险;对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培训,明确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程序及反担保的相关要求,提高贷款担保效率。

5、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工程。定期召开金融支持工程推介会,组织区县经委推荐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并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协调有关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对重点区县重点企业建立档案,对企业申请贷款、资金使用及还贷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定期组织区县经委、申请贷款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广企业贷款融资典型经验。

 

三、服务体系建设

6、成立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和引导社会各类服务机构、中介组织以及社会团体等,实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各区县应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逐步形成市、区县两级中小企业服务网络。

 7、加强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业务建设。根据中小企业需要,建立综合服务大厅,吸引符合企业当前需求的中介服务机构在此设立服务窗口。逐步搭建企业信用担保服务平台、企业培训服务平台、人才推介服务平台、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法律财务服务等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服务。

8、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平台。设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网,作为政府与中小企业沟通的桥梁。以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网为载体,组建中小企业各类信息库,聚集和带动社会相关信息资源;与区县经委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网,实现资源共享。逐步建立健全向全社会开放的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系统,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政策和商务信息服务。

 9、建立中小企业咨询辅导团队,在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设立咨询服务窗口,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经营诊断、市场营销、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中小企业提出的疑难问题。应企业要求承接到企业进行全面、专项或单项咨询、诊断项目。

 

四、深化中小企业改革调整

10、深化中小企业改革。推荐一批国有、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转让国有股权,降低国有资本比重,通过股权转让加快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步退出,加快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

11、转让国有股权所得主要用于解决企业改制工作中的遗留问题,引入非公资本,扩大经济总量。转让国有股权所得可以集中用于优势企业发展项目或投资。通过适度增加对产品有市场、有发展空间的中小企业的投入,逐步形成股权转让周转投入机制,实现股权转让变现的良性循环,为企业战略定位,技术改造、产品更新换代奠定良好基础,提供基本保证。

 

五、其他

12、本措施适用于各类中小企业,由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ΟΟ三年六月二十六日

 

 

《情况交流》

 

1、首创投资担保公司重组成立。 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北京市西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平信担保中心、北京市崇信担保中心、北京鑫昌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等5家股东出资22亿元组建的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日前宣布重组成功。到目前为止,该担保公司担保金总额已达到58亿元,在北京市建立担保合作机构11家,拥有担保专业人员40余人,被国家批准为全国首批担保试点机构。


2、担保公司简介

 

中盛担保有限公司

      中盛担保有限公司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注册成立的专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现金出资。股东为中国消防安全工程总公司和新疆阜康新扶桑集团有限公司。
   该公司理念是创建与客户共同发展全新的担保模式。公司管理团队是由一群具有丰富经验的从欧美归国的留学生和国内资深专业人士组成,其中博士、硕士占70%以上。     
   该公司与国内外商业银行和其他著名投资机构确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战略合作伙伴确认担保额度(一般为实收资本的510倍)。担保对象主要是非公经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
   该公司规定担保的必备条件为:1.被担保人的整体权益抵押给保证人--要求被担保人以企业整体权益作为抵押,在抵押期内,被担保人的其他债权人不能优先主张权利;2.被担保人的法定代表人签订“个人破产抵债承诺书”并办理法律公证;3.被担保人的财务负责人签订“职业责任承诺书”并办理法律公证;4.担保项目的资金使用接受银行和保证人全过程监管;5.担保项目的业务实施要接受保证人的全过程监管。

    公司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40号富丽华园10

   邮编:100026电话:86-10-65918341 传真:86-10-65929878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它山之石》

 

1各地担保机构呼吁尽快建立再担保机构。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调查,截至2002年底,我国共建立各类担保机构848家,可运用的担保资金总额为242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为184亿元,共为28717家企业提供了51983笔贷款担保服务,累计担保金额5982亿元。
    然而,由于缺乏全国性再担保机构,不仅单个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严重受限,而且也造成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的不协调关系,所以,在各地担保实践中,许多担保机构不仅放大倍数低于2,而且还要承担100%的连带保证责任。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一是担保机构自身信用能力缺乏保证,二是银行无法控制担保机构的实际担保能力,感到自身的担保贷款可能形成实际上的悬空。为此,不仅许多担保机构呼吁要求尽快建立再担保机构,从事担保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也迫切需要再担保机构协助控制各类担保机构的风险。

     2个人创业贷款寻新出路——银行尝试让担保公司介入并修改信用评级制   个人创业贷款是今年各大银行尝试推出的新业务,不过这项业务遇到了比中小企业贷款更多的麻烦。除了个人资信状况难以评定的技术障碍,还有政策不支持等问题。因此各大银行近期正在尝试担保公司介入、修改信用评级等多种创新方式进军这个庞大的市场。

  政策与技术障碍  据业内人士介绍,个人创业贷款有一道绕不过去有门槛,就是人行2001年颁发的330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严禁发放无指定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的通知》。这个通知明确规定任何商业银行均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政策性的门槛多少会让银行在开展业务时心存顾虑。业内人士分析,个人想取得贷款创业还有一个技术上的障碍,就是目前我国的个人信用制度尚未建立,银行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不了解,而如果是个人创业,这种小经济实体根本就不能按照银行的贷款要求提供财务报表和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

  尝试第三方担保    针对个人创业遇到的这个难题,农业银行6月份推出的个人创业贷款将信用评级进行了大修改,不再按照大企业的要求去考核个人创业贷款的申请人,信用评级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还要求提供一定的抵押或质押,减少银行的风险。

在个人信用制度未建立起来的时候解决技术上的困难更重要。方式是由担保公司为业户担保,银行发放贷款。

据悉,如果这种个人创业贷款的模式运作良好,银行和担保公司还将

推广到其它专业市场。
                                         (摘自汕头信用网)

   

3、重庆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拓新路。     重庆现有14.5万户中小企业,80%都融资难。99日,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局对外宣称,为打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近期将成立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目前贷款总量达1亿元,以后将随业务开展,增加资本金,扩大贷款总量。下月,该公司将与重庆四大国有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平台。 
    其具体运作模式是:由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对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进行前期信用考察,通过考察的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签订3方协议后,由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出面担保,在没有抵押物的前提下,获得银行支持。一般说来,汽摩配件的加工企业、制造型企业易获得担保。 
    另外,该公司还将联合四大国有银行推出融物社会资本担保等融资新品种。以前,重庆西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也曾联合深圳发展银行开展融物服务,但设立的门槛较高,只有贷款总额500万以上的项目,才能提出申请。现在,乡镇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将在中小企业中普及这项服务,最低贷款额度还在讨论当中。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人士认为,中小企业的资金收益占该市企业营业总收入的70%,但融资渠道一直很窄,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因80%的中小企业求贷无门,重庆中小企业现在的发展水平至少比浙江落后了510年。 
                                           (摘自新华网)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七期 2003年10月22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五期 2003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