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五期 2003年08月22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6:45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5)                 2003822 


 

 

内容提要

担保业协会于725日组织第一期优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培训班

•担保业协会将于9月份组织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200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开出638保单,信用服务护航企业融资

•银基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担保贷款总量突破百亿

•全国首个小额贷款担保项目在河南启动,每笔不超过2万元

•日本为企业境外发债提供担保

 

《协会动态》

 

1担保业协会于725日组织第一期优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培训班

为拓宽银行、担保公司与企业之间贷款担保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市经委中小企业处委托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于725日组织优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培训班,数十家有贷款融资需求的优强中小企业及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本着务实的原则,邀请首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负责人为中小企业讲解申请贷款担保的工作流程及具体要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相关政策;请市商业银行负责人讲解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条件及程序。邀请讲课单位与参加培训的中小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解答企业提出的贷款担保问题,部分参会的担保公司与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进行了现场接洽。参加培训的企业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充实,收获很大。信用担保业协会配合市经委工作要求,针对中小企业需求,将继续举办一系列贷款担保培训班,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担保业协会将于9月份组织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为规范担保行业行为,防范金融风险,从而更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市经委要求,担保业协会将于9月份组织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拟邀请重点担保公司资深领导就担保机构担保资金规范运作、防范风险、企业审核评估、反担保要求等具体业务进行详细讲解。此项培训得到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支持与资助,参加培训人员免收培训费。欢迎各担保机构参加。详情请及时与我协会联系。

 

《政策法规》

 

200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完善配套政策法规体系,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服务为宗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中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其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认真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加强规划和政策研究工作。 
    1.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和我委今年立法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和使用管理办法》,报国务院审定。研究中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 
    2
.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共同做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 
    3
.研究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组织力量着手《十一五中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 
    4
.研究提出《关于鼓励中小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搞好就业工作的通知》。 
    5
.针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的研究。 
    (二)促进非国有经济发展。 
    1.研究提出《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报国务院转发。 
    2
.继续深化国有和集体中小企业改革,推动民营中小企业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维护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3
.建立产业集群联系制度,针对产业集群开展专项培训和综合咨询试点。 
    4
.促进民营经济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工作。 
    5
.编辑整理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汇集。 
    (三)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与融资体系。 
    1.推动建立国家再担保机构,继续推进担保机构试点工作。  
    2
.制定实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计划,继续落实担保机构的税收政策和会计制度,提升担保机构的信用能力。 
    3
.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继续推进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进行的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贷款合作,深化北京等地中小企业融资工程试点。 
    4
.逐步建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辅导体系,继续做好中小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有关审核工作;探索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的设立工作。 
    5
.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立,总结完善试点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征集和评价体系。 
    (四)支持建立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抓好促进兴办中小企业、增加社会就业的有关工作。 
    2
.研究提出《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意见》,开展技术创新基地试点,促进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转移、新产品开发。 
    3
.选择重点城市试点,支持建立创业辅导基地,为大学生和个体创业者提供实际支持。 
    4
.选择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城市,开展中小企业管理、技术、信息等咨询和诊断服务试点。 
    5
.建立中小企业培训体系。启动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开展中小企业培训基地试点,组织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商管理及针对性较强的产业集群当地化培训,下半年计划培训3000名;开发中小企业网络电视教程,探索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远程教育系统。 
    6
.研究提出《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的意见》,完善现有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总网,研究建立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分网,推动万户中小企业上网,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7
.协调落实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份额的有关工作。 
    (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1.做好各项准备,开好2003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 
    2
.组织好今年10月、11月由日方资助的100位中小企业负责人赴日本培训活动。 
    3
.支持中小企业的国际合作项目,重点推动与APEC成员和中日、中国欧盟、中德、中意、中法、中英等的合作项目。 
    4
.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资助有关中介机构组织中小企业参与各种展览、展销等活动,资助中小企业参展、开展促销活动。 
    (六)安排使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1.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规定(试行)》,重点支持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2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标准等,规范工作程序。 
    3
.加强与委内固定资产投资司、工业司、高技术产业司等司局的工作联系。 
    4
.根据中小企业工作重点和今年专项资金安排实施情况,研究提出明年专项资金预算建议,并协调落实资金来源。 
    (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管理和工作协调。 
    1.调整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办公室成员,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2
.以发展改革委名义组织召开全国中小企业暨非国有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并部署《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工作,讨论《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交流中央各部委及各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3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管理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机关作风,全力做好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项工作。 

《情况交流》

 

1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开出638张“保单”,信用服务护航企业融资。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发起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具有独立担保资格的专业担保公司,面向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和基金运作的担保公司相比,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属于政府出资、市场运作的经营管理模式。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主要是因为缺乏有效的融资环境,银行对中小企业偿还贷款的能力把握不准,结果造成了银行有钱,考虑到风险无法放贷,而中、小企业需要资金,但拿不到的情况,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的组建正是出于解决这一问题的考虑———连接技术和资本。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成立于19991216日,截止到2003630日,已经累计批准638家企业和项目33亿元贷款、票据承兑、工程投标履约、信用证等多品种的融资担保。根据公司对在保企业的经营绩效统计,中关村担保支持的企业家数已占到中关村科技园区新技术企业贷款总户数的30%,被保企业总收入比上年平均增长了285%、利润总额增长512%、上缴税费增长55%、出口创汇657%、就业人数增长247%。 
     除了日常担保业务外,为配合北京市关于发展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还开展了很多特色服务。公司在20029月以来,开展了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工程留学归国创业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北京市软件出口企业担保贷款等绿色通道专项担保业务,经过不到8个月的时间已经成功地为金融支持工程提供了210项,总额为10219729万元的担保贷款,为归国创业小额绿色通道提供了53项,总额为3580万元的担保贷款。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相当有针对性的员工忠诚担保和科技人员急需的个人创业担保小额贷款等特色担保品种也正在研究策划之中。
  
    在担保业内,普遍忧虑的是担保公司的蜡烛现象。目前国内担保公司面临的风险比较大,而担保费用比较低(一般为企业贷款额的15%左右),一旦发生代偿,担保公司就要替贷款企业还钱,风险全由担保公司来承担,这样担保公司本来就很少的本金就会像蜡烛一样越燃越小。但目前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从“蜡烛”到“油灯”的转变。首先是公司良好的评价体系和风险管理机制。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目前在保余额1567亿元,代偿率仅为072%,而很多担保公司的代偿率要在6%以上。之所以达到072%的代偿率,一是在评价企业过程中,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不简单以规模为衡量标准,而是有一套完整、科学的评价系统,针对企业的成长性、财务管理、企业管理、领导团队等要素做相当细致的分析,特别是企业的成长性,也就是企业的未来效益,把握好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时对很难量化分析的要素,如领导团队等,则采取面谈、走访、咨询等方式进行了解,落实。二是为企业提供担保之后,担保公司始终关注企业变化和发展,进行定期考察,也会根据企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采取项目经理负责制,对项目担保的负责制度有利于防范、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同时,北京市财政局在2001年出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信用担保机构建立风险准备金和财政有限补偿担保损失的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在代偿损失控制比率之内,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为担保公司提供补偿,这也为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极其有力的支持。 

    
2、担保公司简介

 

银基担保有限公司

银基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1128日,公司注册资本58000万元人民币,由中国横向经济联合开发总公司、银河投资有限公司、会益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稻香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亨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中横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六方共同出资成立。

公司经营范围:信用担保;企业贷款担保;高新技术企业,私营企业,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担保;企业重组,转让,收购,兼并,托管的策划、咨询;资产受托管理;抵押物的处置;实业项目的投资;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经营管理策划、咨询;人才培训(以上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除外)。

截至20036月,公司累计担保企业24户,累计担保52笔,累计担保金额87047万元,未发生代偿。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它山之石》

 

1上海担保贷款总量突破百亿。  近年来,上海担保业长足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福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上海运用市、区、县财政出资设立的担保资金为中小企业累计实施担保贷款项目5568个,累计担保贷款金额101.5亿元。
    经过4年的发展,上海形成了以政策导向、信用保障、金融支持、多渠道、多形式参与和风险控制为主要特征的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体系。为充分体现政府的政策导向,市、区、县坚持重点扶持成长型的科技企业、都市型产业领城的企业和社区服务型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实施的担保贷款项目中,涉及私企、股份合作和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公经济的达80%,其中高科技企业占了近三成。 
    今年二季度,旅游、餐饮和娱乐等一些行业受“非典”的影响较大,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作为上海担保业主力军的中投保上海分公司认真贯彻市政府制定的抗非典12条财税优惠政策,对部分企业给予了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的支持,先后向39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贷款信用担保,担保贷款总金额8300万元;对24家指定生产抗非典产品的企业担保贷款5000多万元,可谓“雪中送炭”。 

     2全国首个小额贷款担保项目在河南启动 每笔不超过2万元。  721日,随着河南省总工会和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合作协议的签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总工会的第一个小额贷款担保项目在河南正式启动。

河南省是全国惟一实施该项目的省份。

    小额贷款担保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合作,以小额信用担保贷款的形式开展促进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活动。联

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和全国总工会经考察后,确定了第一个小额贷款担保项目在河南实施。河南省的郑州市、洛阳市、焦作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 
    小额贷款每笔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由贷款人自行承担利息,需要申请小额贷款的,可通过基层工会向试点城市的工会项目办公室提出申请,同时提交个人身份证、户口本、下岗失业证件、相关资格证书、培训证书复印件,企业、个体经营营业执照以及项目计划书。 

   3日本为企业境外发债提供担保  为了给在亚洲各国投资建厂的日本企业筹集资金提供方便,日本经济产业省决定设立政府担保制度,从9月份开始为日资企业发行当地货币债券提供担保,以缓解日资企业在当地筹资困难问题。 
    首先享受这种担保的是在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联盟国家投资的日本企业,然后担保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在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据悉,亚洲地区的资本市场不完善,企业筹资也主要是采用美元结算的方式筹集资金,当地货币的币值一旦大幅下跌,就容易发生偿债困难的问题,而发行当地货币债券则没有汇率风险问题。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4(东三环长虹桥西、凯富大厦516)

 电话:(010)85235834     传真:(010)85235834       邮编:100027

 联系人   王壮   安燕玲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六期 2003年09月22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四期 2003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