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四期 2003年07月22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7:18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4)              2003722 


 

 

 

内容提要:

•2003年上半年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工作成效显著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将建立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数据库

•担保业协会定于725日组织第一期优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培训班

•财政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

•顺义光彩担保公司拓宽服务渠道增实力

•工行北京分行成功发放首笔担保公司担保的中小高科技企业贷款

•投资型担保公司在沪诞生 需提供反担保资产

•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拟增资 小企业贷款门槛有望再降

 

《协会动态》

 

1、2003年上半年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工作成效显著。据对29家担保公司(中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1307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担保额达40.99亿元,中小企业实际获得贷款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各类中小企业的发展。

 

 

担保机构2003年上半年预计数

序号  

 单       位  

担保金额(万元)

担保户数(户)

1

首创信保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70000

110

2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批准担保) 

123622

224

3

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154145

32

4

银基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11200

7

5

中联担保有限公司 

1200

2

6

北京中西泰安担保有限公司 

145

365

7

八达民生担保有限公司 

10000

10

8

北京兴云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195

11

9

北京京平兴企担保有限公司  

320

4

10

北京信利源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4500

466

11

北京立飞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60

3

12

北京海淀科技企业风险担保中心   

1000

1

13

北京光彩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3800

75

14

北京昌盛创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 

1761.5

7

15

中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24299

785

16

北京昊融担保有限公司    

700

2

17

北京光彩新世纪担保有限公司  

60

9

18

北京市崇信担保中心 

2660

17

19

门头沟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 

1000

6

20

北京通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1900

12

21

北京云创担保中心 

1860

5

22

丰台技术创新与生产力促进中心 

1440

15

23

石景山区科技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办公室   

50

1

24

北京平信担保中心  

1100

2

25

北京国朝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400

2

26

北京金正资产投资经营公司  

730

9

27

北京崇远投资经营公司 

1170

4

28

北京兴红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240

4

29

中创担保有限公司 

5000

6

 

 

2、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将建立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数据库。为准确了解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基本情况,动态掌握担保行业发展状况,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与北京市经委信息中心达成协议,使用北京企业网(WWW.BJBBC.COM.CN100M空间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系统,并委托北京博慧诚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数据库、数据查询分析系统及网上报送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将成为政府、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交流的主要平台。

   

3、担保业协会定于725日组织第一期优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培训班。欢迎各担保公司和机构参加。详情请及时与我协会联系。

 

《政策法规》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

财金[200177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管理,防范和控制担保风险,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工作积极稳妥地开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以下简称担保机构)是指政府出资(含政府与其他出资人共同出资)设立的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融资担保机构。
   
第三条 设立担保机构需依照法律及有关规定办理注册。担保机构经注册后方可开展业务。
   
第四条 担保机构应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结构。鼓励担保机构采取公司形式。目前难以采用公司形式的担保机构,应按照上述要求逐步规范,在条件成熟时改组为公司。
   
第五条 担保机构应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依照规定程序对担保项目自主进行评估和做出决策,担保机构有权不接受各级行政管理机关为具体项目提供担保的指令。 
   
第六条 担保机构应为受托运作的担保基金设立专门帐户。并将担保基金业务与担保机构自身业务分开管理、核算。
   
第七条 担保机构收取担保费可根据担保项目的风险程度实行浮动费率,为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一般控制在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50%以内。
   
第八条 担保机构对单个企业提供的担保责任金额最高不得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10% 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一般不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5倍,最高不得超过10倍。
   
第九条 担保机构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对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贷款、票据贴现、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提供担保和再担保,以及经主管财政部门批准的其他担保和资金运用业务。担保机构不得从事存、贷款金融业务及财政信用业务。 
   
第十条 担保机构要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与贷款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对贷款实行比例担保。担保机构应与贷款金融机构密切协作,及时交换和通报投保企业的有关信息,加强对投保企业的监督,共同维护双方的权益。
   
第十一条 担保机构应建立严格的担保评估制度,配备或聘请经济、法律、技术等方面的相关专业人才,采用先进的项目评价系统,提高评估能力,加强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审查;注重建立长期、稳定的客户群,积累完整、详实的客户资料,为项目评估建立可靠的信息基础;严格执行科学的决策程序,切实防止盲目决策;加强对担保项目的跟踪,完善对投保企业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追偿与处置机制;强化内部监控,防范道德风险,保证合规经营。 
   
第十二条 担保机构应积极采取反担保措施,可要求投保企业以其合法的财产(包括股权)抵押或质押,提供反担保。
   
第十三条 担保机构应按当年担保费的50%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按不超过当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1%的比例以及所得税后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用于担保赔付。风险准备金累计达到担保责任余额的10%后,实行差额提取。
   
第十四条 担保机构必须遵循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原则运用资金。担保机构设立后应当接照其注册资本的10%提取保证金,存入主管财政部门指定的银行,除担保机构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任何机构一律不得动用。担保机构提取的风险准备金必须存入银行专户。其他货币资金,不低于80%的部分可用于银行存款,以及买卖国债、金融债券及国家重点企业债券;不高于20%的部分,经主管财政部门批准,可用于买卖证券投资基金等其他形式。
   
第十五条 各级财政部门对按照本办法规范运作的担保机构,可给予适当的支持。
   
第十六条 各级财政部门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为担保机构落实反担保提供支持。
   
第十七条 各级财政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对担保机构的业务状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应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
   
第十八条 建立对担保机构资信的定期评级制度。担保机构定期聘请经财政部门认可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资信评级,并向社会公布评级结果。
   
第十九条 各级财政部门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健全对以财政性资金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应综合考虑担保机构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代偿损失、资产结构及其社会和经济效益而确定。
   
第二十条 担保机构定期向主管材政部门报送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以及其他报表和资料,于每月底前将上月的营业统计报表报送主管财政部门;于每一会计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将上一年度的营业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及其他有关报表报送主管财政部门。各级财政部门应认真做好对担保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工作,并定期向有关金融机构,必要时可向担保机构的注册机关通报情况。
   
第二十一条 对已经设立的担保机构,由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本办法的要求进行规范。
   
第二十二条 各省级财政部门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报财政部备案。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情况交流》

 

1、顺义光彩担保公司拓宽服务渠道增实力。顺义区北京光彩担保服务有限公司运营4年来,已为近400户私个企业担保贷款1.2亿元。627日,顺义区融资担保工作会议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区政府宣布向光彩担保公司注入担保资金3200万元(至今,光彩担保公司的担保资金已达到4458万元),并主持了光彩担保公司与北京市工商银行顺义支行、顺义区农村信用联社两家金融机构合作的意向书。工商银行顺义支行承诺:在与担保公司的合作中,该行将本着开拓进取的精神全力支持地区经济发展,做到:从担保协议生效之日起,在5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发放到企业手中。

 

2、工行北京分行成功发放首笔担保公司担保的中小高科技企业贷款。 日前,工行北京分行与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为北京理工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4500万元项目贷款。这是该行发放的第一笔由专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中小高科技企业贷款。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是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专业公司,在为园区内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行此次与专业担保公司合作,解决了长期以来因无合适担保人而无法向中小科技企业提供贷款的难题,同时,也为支持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该行将进一步加大与专业担保公司的协作,力争为更多的优质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努力探索出支持中小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3、担保公司简介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担保公司)成立于199712月,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人民币,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联合开展担保业务的具体执行人,主要负责担保项目的资产保全、担保资金的管理、投资及投资银行等业务。目前担保公司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合署办公。

    目前该公司担保主业的担保品种包括:贷款担保、注册资本金担保、承兑汇票担保、履约担保、工程质量担保、招投标担保。担保公司负责管理的担保资金有两个,即"北京市中小企业担保资金""北京市出口和旅游企业担保金"。担保金运作模式为利用中投保公司担保业务经营权,以首创集团为载体,按照"政府出资、法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运作。担保网络体系包括:全市15个区县的中小企业、区县担保合作机构、出口和旅游企业、教育及相关产业。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它山之石》

 

1、投资型担保公司在沪诞生 需提供反担保资产。 继年初国内首家民营股份制担保公司---上海众大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上海又一家新型民营担保公司日前成立。这家名为上海百业信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特之处在于,被担保单位若不能提供反担保资产,则须先拿出钱来参股担保公司。  
      据介绍,百业信公司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公司控制风险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对被担保企业提出两个条件:提供反担保资产;在没有足够资产用以抵押的情况下,须拿出被担保额的近1/4入股担保公司,以公司股东身份获取担保。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被担保企业无力偿还借款时,被担保公司拥有的这部分股权将用来抵偿担保公司的损失;被担保公司拥有这部分股权,便能分享担保公司成长带来的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与《中小企业促进法》的精神相关的完善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担保业的许多做法仅仅处于摸索阶段,担保公司的股权结构、被担保企业的道德风险以及担保公司的各项费率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2、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拟增资 小企业贷款门槛有望再降。    近日,记者从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拟对其资本金进行上千万元的增资,一旦完成,成都上万家中小企业在银行信贷方面的瓶颈将得到很大程度地突破。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CPDF)特意请来外籍专家柯比尔先生为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及成都市商业银行的员工进行业务、素质等方面的培训。据了解,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是由成都市政府和英国国际发展日前共同出资设立的一家专门支持中小企业信贷的机构,注册资本金近1000万元人民币,英方和中方的资金占比分别为70%和30%。通过与成都市商业银行两年的合作,该公司已累计为105户中小企业提供了288笔担保,担保总额超过1.4亿元,使这些企业获得了2.3亿多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为了解决更多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昨日,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总经理鄢国松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已于今年2月份聘请CPDF专家为其制作一套增资方案。据称,作为出资方,英国国际发展部此前已表示愿意拿出300万美元用于成都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资本金的扩张,一旦这部分资金到位,市政府也会拿出相应额度的配套资金用于增资,最终使中方能够达到控股的地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东三环长虹桥西、凯富大厦516室)

电话:(010)85235834     传真:(010)85235834       邮编:100027

联系人 :  王壮   安燕玲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五期 2003年08月22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三期 2003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