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李世奇会长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7:09:25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第一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李世奇

各位代表:

我代表筹备组汇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筹备情况。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成立,是根据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进行筹备的。1999年底孟学农常务副市长、刘海燕副市长在国家经贸委540号文《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上做了明确批示,根据批示精神确定:北京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一是要积极发展担保公司;二要加强对担保机构的指导管理;三是筹建信用担保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在适当时候建立再担保机构。

根据市领导的批示,三年来,市经委会同市财政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市科委、商委、工商局共同促进担保业的发展。2000年组建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联席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委,2001年六单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对担保机构的协调管理,促进了担保机构的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正式注册登记的担保机构已达到27家。大部分区县也设立不同形式的担保资金,首创担保公司等还在部分区县设立了分支机构,27家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达到38.67亿元,已为150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企业实际得到的贷款近50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信用担保业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面对全市20多万户中小企业(含私企),担保机构数量和规模还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二是全市再担保机构尚未成立;三是随着担保机构数量的增加,迫切需要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加强担保机构之间、担保机构与银行之间、与外省市乃至国外担保机构的协调与交流。

根据上述情况、市领导的要求和各担保机构的需要,我们积极开展了组建担保协会的筹备工作。分别于4月下旬和5月中旬召开了两次担保协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听取各担保机构和相关部门对组建信用担保协会的意见和建议,而后根据各担保公司的意见经北京市经委研究,于今年530日市经委正式行文,批准成立北京市信用担保协会。在社团办的具体指导下,筹备组的同志起草制定了有关文件,并征求了部分担保公司的意见。1023日根据北京市社团办的意见,市经委周毓秋副主任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市社团办、各担保公司、银行等20多个单位参加了会议,各担保公司纷纷发表意见,迫切要求尽快成立担保业协会,并将协会名称确定为“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11月5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以“京社社管发(2002)321号”文正式行文批复“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筹备成立,并要求尽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

今天我们召开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是根据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市领导、北京市经委和市社团办的要求召开的。

谢谢。

 

                          〇〇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一期 2003年04月22日 下一篇: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16年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