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16年大事记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7-05-05 15:12:52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2016年大事记

 

为记录协会2016年主要工作和重要活动,协会秘书处将协会2016年开展的工作、协会领导参加的主要活动和重大事项编纂成协会2016年大事记,供参考。

一、重要会议

(一)协会召开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2016121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协会会长秦恺、副会长郭学锋、王大勇、李力、周纪安及协会全体常务理事计4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海波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秦恺会长代表协会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了2015年北京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及协会完成的主要工作,提出协会2016年的重点工作建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副会长人选变更的议案;审议通过了协会拟聘任的常务副秘书长人选议案;研讨了我市担保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二)协会召开三届三次会长会议

2016330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三次会长会议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会长秦恺、副会长杜建豪、郭学锋、张琦、黄自权、李力、周纪安及副会长单位农业担保公司、瀚华担保公司、长安保证担保公司的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会议重点研讨了2015年北京市担保行业的运行情况,分析了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以贯彻落实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坚守主业、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我市担保行业加快发展。会议对2016年我市担保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协会2016年的重点工作。会议通过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方案;会议研究了协会秘书处提出的《关于开展北京担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草案)。

(三)协会召开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6421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理事会年会在国谊宾馆召开。原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狄娜巡视员、工信部企业局王海林处长、人行营管部征信管理处袁新峰处长、市金融局银行服务处董亮处长、市财政局经建一处赵攀科长以及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市高院立案庭等政府部门的同志出席会议。协会会长秦恺,副会长郭学锋、杜健豪、黄自权、王大勇、李力、周继安和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代表等110多人出席大会。

会议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秦恺会长做协会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理事会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协会副会长人选的变更和任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的议案,相关政府领导作了重要讲话。

(四)协会召开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2016826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协会会长秦恺、副会长周纪安及副会长单位的负责人、协会全体常务理事单位的代表4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海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当前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对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行业面临的形势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重点。

会上秦恺会长向常务理事会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及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协会2016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建议;副会长周纪安、农担公司总经理李勇、中投保公司首席风险官李峰以及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联合信用公司、国华文创担保公司、海淀科技担保公司等与会代表分别结合本企业运行情况,对当前担保行业的发展状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创新发展思路,对协会2016年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人员对协会组织开展的担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表示支持,将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二、培训工作

(一)协会组织开展了2016年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01677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金台饭店举办了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北京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陈建文调研员、首创担保公司保证担保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军辉和仕达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伟为从业人员作了专题讲座。来自本市30多家担保机构的150多名工程保证担保从业人员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培训会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工程保证担保领域最新的政策法规解读;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发展现状和银行保函业务基本操作流程;工程质量保修担保的业务实操流程。

(二)协会举办了三期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

1、协会举办了2016年第一期担保机构经典案例解析培训

2016520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担保机构经典案例解析培训。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顾问、再担保公司独立董事张利胜,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高级讲师史臣旭为担保机构授课。培训课程重点是债权资产风险管理——小微金融(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为重点)发展现状和全国774个担保代偿案例分析,以及北京市小微担保业务代偿情况分析。来自协会25家会员担保机构近80位担保公司高管和业务主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2、协会举办了2016年第二期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

201683日至5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顺义东竹园宾馆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处长汪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处长王海林、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副调研员魏颍、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顾问、再担保公司独立董事张利胜,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功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业界专家为参加培训的担保机构学员授课。共30多家会员机构派员参训培训。培训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培训的重点内容包括了担保行业形势和相关政策解读;当前形势下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防范与管理;业务风险控制、代偿回收、风险处理典型案例分析;项目评审、风险关注点的确定及处置,项目决策实施及保管管理的相关案例解析。授课老师均结合经典案例对学员进行了相关理论和业务实践的培训。

3、协会举办了2016年第三期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 

20161123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担保机构经典案例解析培训。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管理处的科长张超、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顾问、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独立董事张利胜,以及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业务总监吴昊明、风控部经理郝慧芳作为培训讲师进行授课。培训课程内容主要是如何预防房地产行业合同纠纷,提高担保机构风险识别和控制力;微金融供给侧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加强担保业务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本市20多家会员机构的近百位高管和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三、工程保证担保工作

(一)协会召开2015年工程保证担保工作总结会

2016127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侨园饭店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总结会。首创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长安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等25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公司主要领导共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15年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运行情况、开展的主要工作及2016年的工作计划。汇报了实行《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规定》以来各担保公司赔偿准备金存储工作落实情况。担保公司领导表示全力支持协会工作,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二)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2016413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了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会议主要通报了2016年一季度工程保证担保工作情况及实施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情况,并围绕工程保证担保行业管理和规范问题进行研讨。协会会长秦恺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再担保公司、长安担保公司、仕达担保公司等20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业务负责人及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三)公证机构座谈会

2016512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召开了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合作公证机构座谈会。北京市住建委建设工程领域试点的五家公证机构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对工程保证担保办理备案登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五家公证机构表示支持协会工作,同时主动向前来办理公证的担保机构宣传工程保证担保的相关政策法规,引导担保机构按照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有关规定办理公证事宜。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四)协会公布缴纳赔偿准备金担保机构名单

2016630日,协会公布了一批缴纳赔偿准备金的担保机构名单。目前已有13家担保机构缴纳了赔偿准备金。目前规定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担保机构需将初始赔偿准备金由各担保机构在指定银行开户,进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专门用于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出现代偿求赔偿时使用,以维护担保行业信誉。

(五)协会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 

1027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专题会在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召开。协会会长秦恺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再担保、中投保、中关村担保等30多家从事工程保证担保的机构主管领导近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会议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工程保证担保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执行情况,公布了符合北京市住建委《暂行办法》要求的35家担保机构备案名单,并针对目前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规范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要求。与会担保公司的代表就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遇到的困难,从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行业相关制度、维护行业信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发言。

(六)工程保证担保统计工作

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协会按季审核工程保证担保数据资料及合规情况,及时向市住建委报送,并建立了相应数据库。

四、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

(一)协会召开了2015年度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座谈会

201634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2015年度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座谈会。市高院李健法官、协会会长秦恺出席会议并讲话。八家试点担保公司主管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会上秦恺会长通报了20132015年度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试点情况以及2015年协会在推进诉保业务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讨论了《建立诉讼财产保全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规定》,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八家担保机构介绍了2015年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的情况、主要经验做法,以及开展诉保业务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市高院及协会领导对进一步做好诉保业务工作提出要求。协会对2015年度座谈会形成会议纪要上报了市高院。

(二)协会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财产保全理论研讨会

201667日,协会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财产保全理论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和法官、研究人员,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秦恺会长等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与会法官、研究人员、专家学者通过对北京等地方法院的经验总结和“《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一致认为,应当充分发挥财产保全的制度优越性,明确合法的担保形式,突出发展信用担保模式,促进财产保全法定担保功能的发挥,不断规范财产保全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秦恺会长作了会议发言。会后形成内参文件,向最高人民法院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获得相关领导对保全担保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三)协会召开了2016年上半年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座谈会

201692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了2016年上半年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工作座谈会。再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金达担保公司、晨光昌盛担保公司、海淀科技担保公司、中国华海担保公司、保福担保公司等主管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主持。

会上刘海波常务副秘书长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全市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试点情况以及2016年上半年协会在推动诉保业务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8家参会担保机构分别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各公司开展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的情况、主要经验做法,以及诉保业务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同时也对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四)就财产保全担保工作走访行业主管部门、各级人民法院以及高等院校,获得监管机构、制度实施主体和学术理论界的支持。

2016年三季度,协会工作人员就财产保全担保工作集中走访了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北京市多家区县法院、中级法院,分别介绍了目前诉保工作现状和遇到的行业问题及学术问题,在北京市范围内形成了对担保公司信用担保制度充分信任的局面,为今后财产保全工作担保模式的良好运行奠定基础。

(五)协会组织填报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统计工作

协会按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用担保公司名册管理规定》要求,于20161月、7月组织试点担保公司填报诉讼财产保全担保年度、半年度报表工作。并对报表进行了统计、汇总、分析,并行文上报了市高院。

五、担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2016629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了北京担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会议主要研讨了北京市担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讨论了确定开展担保机构评级、在保企业评级和担保债务信用风险咨询报告的模板。来自北京资信评级有限公司、北京君维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兼协会会长秦恺就会议座谈的内容提交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刘海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

六、信息服务工作

(一)担保机构情况统计、汇总分析报送工作

为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行业统计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担保行业经营情况,为各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数据及情况支撑,协会于1月、7月组织担保机构填报2015年度、2016年上半年担保机构情况调查表,协会逐户核对、汇总、分析后,报送相关政府部门。

20171月组织了2016年度的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现已完成相应分析报告。

(二)2016年担保机构网上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工信部、市经信委要求,协会于1月、7月组织我市担保机构报送2015年度、2016年上半年担保机构信息。为工信部、市经信委全面、及时了解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信息。这是关系到担保机构享受扶持政策的重要环节。

20171月组织了2016年度担保机构信息报送工作。同时,协助市经信委进行了担保机构信息的审核工作。

(三)网站建设及北京信用担保会刊工作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网站自开通以来已成为各会员单位政策信息的主渠道,一方面协会的各项活动,协会财务状况,会员的业务状况,资信状况等坚持时时更新,成为信用公开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政策信息坚持在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动态也随时登载。它已成为查询历史资料的重要工具。

协会20166月编发了《北京信用担保》第二期201612月编发了《北京信用担保》第三期,会刊主要宣传政策方针、树立业界品牌、促进会员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协会的工作,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年内编发的两期会刊受到有关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的赞扬。

七、协会领导外出学习、交流、座谈工作

(一)协会会长拜访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管理处领导

201661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秦恺会长一行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市场管理处拜访了赵勇处长和陈建文调研员。秦恺会长首先汇报了我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近期的运行情况,实施《建立工程保证担保赔偿准备金制度的规定》等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赵勇处长和陈建文调研员充分肯定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强化我市工程保证担保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市住建委继续支持协会开展的相关工作,希望协会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的工作方案,加强与相关协会之间的联动,作好工程保证担保业务的分类与管理,不断推动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健康发展。市住建委领导还介绍了将出台的工程建设领域新政策。

(二)协会与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开展交流

 120161114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一行三人赴河北省石家庄市与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及辖内骨干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会长孙际林、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关照千、省工信厅融资担保处处长刘明敬等20多人出席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孙际林会长首先介绍了河北省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现状,并代表行业就目前关心的一些业务问题和行业发展前景与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交换了意见。秦恺会长首先代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对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应对方要求详细介绍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职能、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北京再担保公司的运作模式。双方就担保业务创新,风险防范,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及再担保的功能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协会之间,协会会员之间的交流,积极推动在担保行业层面上践行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

220161115日,应河北省工信厅和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的邀请,秦恺会长为河北省融资性担保机构行政监管人员培训班做了“融资担保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的专题讲座。河北省工信厅郝莉笑副厅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河北省、地市和县级工信系统的200多监管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接待外省市担保协会来访

(一)佛山市协会及住建局来京考察学习

201639日,佛山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邢红珠及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科长古瑞芳等一行7人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学习考察工程保证担保管理和行业自律的情况。协会负责人接待了佛山的客人。

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行业自律的相关制度措施,工程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强制执行性公证、公证前备案登记、建立赔偿准备金制度等方面的情况。佛山客人表示,要认真学习北京在推动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和行业自律管理的经验,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交流。

(二)河北融担协会常务副会长到访我会

 20161227日,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关照千一行到访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协会会长秦恺、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接待了来访。双方就京冀两地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现状、业务运行情况和特点,以及协会为担保机构开展服务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并对加强两地协会战略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设想。

双方还就2017年开展的战略合作事项达成如下意向:一是发挥北京担保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共同开展京冀担保机构的培训工作,邀请在京专家和学者赴河北举办讲座和培训,组织河北省担保机构到北京主要政策性担保机构考察调研;二是举办京冀两地融资担保机构交流研讨会,沟通信息、研讨业务创新、促进两地担保机构业务合作;三是探索在京担保机构开展跨区域融资担保业务的路径和合作机制,帮助在京担保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向京畿区域延伸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并在河北担保机构协助下有效控制业务风险、不断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实现两地融资担保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九、协会领导参与相关部门会议工作

(一)国家住建部召开工程保证担保工作调研会。   

2016316日,国家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招投标处组织召开工程保证担保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住建部市场司招投标处燕平处长主持,招标处有关人员、建伟(北京)律师事务所谭敬慧主任、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协会工程担保部负责人、首创担保公司、仕达担保公司、金麦莎担保公司、三山永泰担保公司等公司的工程担保负责人出席会议。华远地产公司代表赵威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减少行政审批,总结主要试点城市的经验做法,利用市场手段,在全国推行建筑行业的工程保证担保工作。北京担保协会介绍了工程担保试点工作以来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几年来行业协会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与会担保机构介绍了与华远公司的合作开展工程担保试点情况;与会代表就推行工程保证担保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政策建议作了发言。

(二)青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座谈会

2016720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应青岛市融资性担保企业发展促进会邀请出席了青岛市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座谈会,并做了题为《北京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与北京再担保的功能作用》的专题讲座。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孟庆海副处长、华通资本总经理邓力、华通金控总经理蒋军生等领导,以及来自青岛市担保中心、华通金控公司、青岛市融资性担保企业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小额贷款企业发展促进会中高层员工11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前,秦恺会长还与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王锦玉副主任就青岛市如何设立再担保机构、促进融资担保业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再担保公司设立和运营的情况。王锦玉副主任表示青岛市在组建市级融资再担保机构时,要认真学习北京市建立再担保体系的经验,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同时对秦恺会长应邀出席此次座谈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与青岛市融资性担保企业发展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不断深化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信息交流、会员互访、培训学习、课题研究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协会领导参加朝阳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成立大会

2016810日,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信用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出席成立大会的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等。北京市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代表市国资公司出席了成立大会。来自北京市相关委办局的领导、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代表和商业银行、担保机构、信用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120多人参加了大会。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常务副秘书长刘海波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主持。

出席成立大会的部市领导分别发表了致辞,并为文创实验区信用促进会揭牌。会长秦恺发表了讲话。秘书长刘海波代表40家发起会员单位宣读了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信用倡议书。参与相关工作的担保机构、信用机构和商业银行将共同为文创实验区具备一定信用等级的企业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将出台相关政策为文创企业融资提供资金扶持。

 

 

 

 

  

 

 

 

 

 

 

                      

上一篇:李世奇会长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简报(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