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政策法规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14 11:08:18 浏览次数: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各区、县地方税务局、各分局: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的通知》(国税发[2001]37号)转发给你们,并作补充规定如下,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凡经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列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范围的担保机构名单的单位,应向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提出免税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享受免征营业税3年的照顾。

二、通知中所提中小企业暂依照年度资产总额或销售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标准。

三、经批准享受免征营业税照顾的担保机构收取担保费的取费标准,不得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50%,否则不予免征营业税。

四、经批准享受免征营业税照顾的担保机构应分别核算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收入与其他业务收入,对划分不清的,则照章征收营业税。

 

 

 

〇〇一年月二十七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

免征营业税的通知

 

国税发[2001]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59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对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可由地方政府确定,对其从事担保业务收入,3年内免征营业税”的规定,现就有关免税的具体问题明确如下:

 

一、免税范围

(一)“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是指经国家经贸委审核批准,纳入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并按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收取担保业务收入的单位。凡收费标准超过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标准的,一律征收营业税。

(二)“从事担保业务收入”是指本条第一款所称单位从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或再担保取得的担保业务收入,不包括信用评级、咨询、培训等收入。

 

二、免税程序

省泊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经贸委向同级财政、地方税务局提供本地区经国家经贸委审核批准纳入全国试点范围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由财政、地方税务局审核后上报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批准免征营业税。

 

三、免税期限

营业税免税期限为3年,免税时间从纳税人享受免税之日起计算。

 

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针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免税管理办法。

 

 

 

〇〇一年四月五日

上一篇: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北京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规范地方财政担保行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