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_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简介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2-09 16:20:34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于2002年11月经北京市社团办批准正式成立。成立十多年来,协会发挥自身职能,认真履行肩负使命,为北京担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应有作用。

协会主要职能

协会主要职能:服务、自律、维权、促进和协调。

一是服务。协会最基本职能就是服务,一方面为各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为各担保机构、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并将其向两端延伸,为各金融机构服务,为被担保客户提供服务。

为政府部门服务集中体现在接受政府部门委托开展各项工作,开展担保机构调研、统计调查等,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等。

为各担保机构广大会员服务,主要是应担保机构要求,协调各方面的相关事务、沟通情况。接待担保机构和企业来访、电话咨询等。同时办好网站、公众号、会员通讯、简报,为广大会员提供信息服务。为银行金融机构服务主要是信息服务,向银行金融机构介绍行业和担保机构相关情况,介绍担保机构信用状况、业务状况和担保机构股东背景情况等。

二是自律。协会2007年颁布了《担保机构行业规范》。在落实行业规范的基础上,采取具体措施,纠正不规范行为。研究制定担保机构评级规范标准,这是进一步深入的自律性文件,在落实规范标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行业自我管理水平。协会督促会员单位认真落实《融资担保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等,规范机构经营。

三是维权。主要是为担保机构争取相应政策和权益。通过调研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性建议,扶持各类担保机构发展。协会向银行推荐较规范的民营担保机构,撮合双方建立良好的银担关系等。

四是促进。主要是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断提高。从2004年开始协会每年组织2次以上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每年都在200人次以上,2011年参加培训的人员达到600多人次。协会已连续15年每年组织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工作,请人行认定的评级机构为担保机构做资信评级。每年都组织多次专题研讨、考察、调研等。

五是协调。担保机构处于多头管理的状态,管理部门有金融局、财政局、经信委、发改委、住建委、人行、银监等多个部门;担保机构投资主体是多元的,业务种类是多元的,如何形成合力促进行业发展,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协调沟通工作,使大家能坐到一起研究行业发展问题,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协会针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开展多次专题研究,使会员能基本统一认识,促进行业协调发展。

协会主要作用

(一)协会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和纽带作用

协会已成为市金融局、财政局、经信委、发改委、住建委等政府部门促进担保业发展工作主要助手,是政府部门获取担保行业数据、情况的主要来源。协会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性文件提供支持,协会也成为各政府部门了解、联系各担保机构的桥梁、纽带。同时协会对行业出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成为政府部门进行行业监管的助手。

(二)协会充分发挥了规范、自律和促进作用

协会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各担保机构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制定行业规范,制定从业基本条件,制定评级规范及退出标准。每年召开多次专题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根据各方面的反映,向担保机构提示风险。协会还根据政策法规规定和担保机构操作中的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以及评级等工作,促进从业人员素质和担保机构规范水平的提高。

(三)协会发挥了信息平台、信用平台交流作用

一方面协会成为政府了解担保机构的主渠道;另一方面协会也已成为银行、担保客户了解担保机构的主要渠道。协会利用网络及时向社会、向担保机构发布各类信息,发布担保机构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广泛接待银行、客户、新闻单位和外省市的来访,介绍、交流情况。协会也是各不同利益主体、出资主体开展不同业务的各担保机构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