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江苏再担保体系建设创三个“全国第一”

来源:wangjc 责编: 时间:2016-09-08 16:28:45 浏览次数:

 22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在宁举行全省再担保体系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该公司与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等9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全省再担保体系25家主办担保机构和110家承办担保机构分别授予了“江苏省信用再担保体系主办合作机构”或“承办合作机构”金字匾牌。

  记者在25家江苏再担保体系认定主办机构的名录里发现,名录中既有国有资本占主导的,也有民营控股的,也不乏外资担保机构的身影,南京市鼓楼区富登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辉介绍说,本次签约仪式后,江苏全省再担保体系合作担保机构将达136家,其中,苏南地区33家,苏中地区54家,苏北地区49家,江苏也由此实现了再担保网络遍及全省所有地级市。同时,根据本次合作协议,银保双方还将在直接融资、支持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政策性统贷等业务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数据显示,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成立4个多月来,累计再担保金额达94.43亿元,共为江苏全省2751家中小企业提供了再担保融资支持。年内新增再担保总额30.13亿元,新增再担保项目735个,其中,2月新增3.65亿元,3月新增19.94亿元,呈现逐月扩大、稳步攀升的良好态势。

  “江苏再担保水平创全国三个第一!”昨日参与授牌仪式的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狄娜评价说,与其他各省相比,江苏不仅是全国第一个对省内担保机构进行授牌的省份,江苏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也是全国第一批加入再担保体系的担保机构,而且从注册资本金和规模上来看,也是全国最大的再担保机构。

  在对多个省市的担保业的调研中狄娜发现,担保和再担保业务的开展依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这些问题的改善也需要江苏的互动。”她认为,目前来看,首先,担保和再担保体系的建设要加强法律意识,而这也要从立法上进行完善。其次,担保机构产权结构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决定了其投融资的取向。此外,担保产品的结构创新也很重要。另外,除了从资本金门槛和行业准入资质上要控制好风险外,定位于金融服务业的担保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存在的道德风险也要引起关注。

  狄娜表示,江苏在全国再担保体系中的地位使得江苏有条件把再担保工作做大做强,江苏应凭借优势不断创新制度和产品,进一步实践、探索,通过信用再担保这个体系建立起有特色的“江苏模式”,为全国的担保和再担保的发展,积累和提供成功的经验。

上一篇: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陕西再担保公司与11家担保机构签订49亿授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