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营口市创新担保机制 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来源:同花顺财经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0-30 10:30:13 浏览次数:

营口市创新担保机制 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加强“三农”领域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辽宁省、市、县(区)政府和银行积极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支持精准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受托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很多涉农创业者通过贷款解决了创业资金难题,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政府贴息工作的逐步推进,现行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制度和运行机制也凸现一些问题,制约了个人涉农创业融资的推进。出于保障居住权需要,农民的土地和房屋不可作为贷款抵押物,公职人员越发谨慎提供担保的同时,农民也不愿连累他人,因此单一由公职人员提供担保的政策也难持续推广,个人涉农担保贷款渠道融资愈发艰难。

 

为进一步促进涉农贷款创新工作开展,近期,营口市财政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营财债〔2019〕278号文)。依据辽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邮储银行达成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承担70%担保风险,合作银行承担30%风险的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创业宝”涉农担保贷款业务。贷款额度15万元,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个百分点,期限不超过2年。反担保方式采取抵押、质押或自然人担保(包括成年子女、父母担保)。上述措施的制定,极大拓展了农户贷款担保渠道,为解决农户担保贷款矛盾开辟了新途径。

 

新政策实施以来,大石桥市政府进展较为迅速,召开了县级协调会议,会上确定了首批投放目标3000万元,并分解到各个乡镇。目前,大石桥市各个乡镇上报客户贷款申请42户、金额504万元,并陆续上报了客户申请信息。鲅鱼圈区在原有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基础上,确定了投放规模2000万元。目前与邮储银行开发区支行商议合作协议续签事宜。老边区财政局已将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贷款信息采集表发给邮储银行老边支行,收集贷款基本信息,准备近期召开部门间协调会议,推进相关工作。


上一篇: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怎么破?上海这项基金3年为企业担保贷款381亿元 下一篇:四川省农担公司累计担保突破1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