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四川省农担公司累计担保突破100亿

来源:同花顺财经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0-30 10:38:10 浏览次数:

四川省农担公司累计担保突破100亿

 

今日,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龙在安岳农商行将一张额度为100万元的放款支票送交安岳县柠檬种植户王登伟手上,支持鼓励他扩大种植规模。此笔担保贷款的发放,标志着省农担公司累计担保额突破100亿大关。

 

0到100亿元,金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

 

1.5亿元、18.49亿元、47亿元、100亿元……一个个数字背后,不仅是农担业务的跨越式增量,更是农村金融需求量的不断增长,是金融、社会资本对农业产业的不断赋能。从2016年3月首批政策性农担项目“下单”1.5亿元,到2017年底累计担保18.49亿元,2018年底累计担保47亿元,再到2019年10月29日100亿元的突破,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省农担公司充分发挥“金融放大器”功能,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农业农村的脉络,撬动百亿资金投入我省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发展。

 

“现代农业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业农村迎来巨大机遇,农村发展项目大有可为,将吸引大量的农业经营主体扩大生产。作为农业政策性担保公司,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为三农主体增信用、为乡村振兴增投资’。百亿只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3年底,累计担保额度突破500亿元。”刘文龙表示。

 

1到24421,农担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2016年3月18日,全国种粮标兵黄明水在信贷担保合同上签下名字,松了口气,种大春需要的种子和肥料钱有了着落,由省农担公司提供信用担保、农行发放的50万元贷款成为他备耕的“及时雨”。从种粮大户黄明水到柠檬种植户王登伟,从省农担的第1位客户到第24421位客户,三年多来,越来越多散落在乡村特别是边远乡村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小微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晓了政策、申报了项目、获得了融资。

 

从广元昭化到攀枝花盐边、从达州开江到甘孜康定,省农担公司的融资担保服务向百县千村延伸,走进了千家万户。以“贴近主体、覆盖全川、高效服务”为目标,省农担公司不断下沉人员和机构,在全省21个市州建成20个分公司、1个控股子公司和77个县级办事处;担保业务已覆盖包括全省所有的产粮(油)大县和农业重点县在内的21个市州165个县(市、区)。

 

从困境到破题,融资难题迎刃而解

 

购买果苗和肥料、土地租用、人工支出等都需要大笔资金,“没有钱,想搞规模种植,门儿都没有!可是,农房银行不认,柠檬挂果短期变不了现,贷不了几个钱。”王登伟说,贷款门槛高、利息高一度成为他果园维持经营的拦路虎,特别是柠檬种植周期长,投入周期和回报周期不匹配,长期稳定发展更是步履维艰。关键时刻,省农担公司为他送来了“定心丸”。今年7月,省农担公司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功能,针对银行金融产品信贷周期与柠檬产业发展周期不匹配问题,在“惠农担?川果贷”基础上,与合作银行推出“柠檬贷”,设计了“T+N”的贷款和还款期限模式,贷款周期最长可达9年,解决融资主体过桥资金难题,减少贷款成本,帮扶到了种植户心坎上。

 

据介绍,省农担公司成立以来,通过降低担保准入条件、全方位扩大抵质押物范围、下调担保费率、协调金融机构下降贷款利率、简化审批流程、开发长中短期信贷担保产品等方式,系统解决了涉农经营主体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琐”“融资不灵活”等一系列难题,公司客户无传统抵质押物的占比超过90%,年化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至6.5%以下,担保贷款平均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切切实实让广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得到款、贷得起款、贷得简便、贷得灵活”。

 

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已累计为全省24421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100.42亿元。


上一篇:营口市创新担保机制 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 下一篇: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 金华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