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河南省唯一政府性再担保机构运营

来源:新华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1-07 15:56:50 浏览次数:

河南省唯一政府性再担保机构运营

 

11月6日,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再担保集团”)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意味着我省唯一政府性再担保机构正式运营,以全新身份亮相金融豫军“方阵”,标志着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

中原再担保集团注册资本150亿元,分期到位。当前实收资本72.57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既是河南省唯一的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也是全省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而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及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凸显,担保机构融资增信职能的有效发挥受到一定影响。

为改变这一现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更名组建“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动构建“国家融担基金—省级再担保—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多层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凝聚体系合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发展。

据此,中原再担保集团功能定位是,发挥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和规模大、实力强、资本市场信用好的优势,加强业务创新,为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增信、分险和引导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发挥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

当天,围绕功能定位,中原再担保集团与8家银行、3个省辖市政府、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以及蚂蚁金服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原有直接担保业务基础上,与合作银行推行2∶8风险比例分担和以新产品为基础的3∶7风险比例分担,确定了新型风险共担模式。初步构建起了“政府性再担保金融服务的生态朋友圈”,迈出了布局全省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上一篇: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 金华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 下一篇:近三年温州发放担保贷款5.5亿元 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