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他山之石

近三年温州发放担保贷款5.5亿元 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老难题

来源:温州新闻网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19-11-19 17:04:13 浏览次数:

近三年温州发放担保贷款5.5亿元 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老难题

 

11月13日下午,温州举行壮丽70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人社局专场。发布会上,人社局分别从创业就业、社保体系、人才引进、劳动关系四个方面,介绍我市近年来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情况。

据市人社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始终在1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维持在2%左右,失业率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另外,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近年来温州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植政策,从鼓励大学生到温州就业、推动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创业创新等入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特别是2017年设立了基金规模、优惠力度全省最大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近三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以上,有效缓解我市创业者融资难问题。

在构建社保体系方面,市社保局实施全民参保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养老参保人数565.72万人,全市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6.58万人、132.3万人。此外,持续15年逐渐提高养老保险待遇,今年在全省率先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90元调整至215元,标准在全省仅次于宁波、杭州。

在人才引进方面,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人才政策40条”,以平台+活动模式打造温州人才政策“升级版”。以2018年为例,全市引进博士592人、硕士2446人,均比上年增长60%以上;培养高技能人才2.1万人,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3.8万多人,每万人人才资源数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二。

在劳动关系方面,市人社局出台“无欠薪”相关方案,近三年受理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12868起,为4.31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1亿元,各类劳资纠纷案件实现全线下降。在处置方式上,市人社局采用“互联网+调解仲裁”模式,打造了劳动调解仲裁“温州模式”。针对历史遗留案件,市人社局自2015年起组织开展集中处置。目前已妥善解决企业改制门诊统筹、残疾军人医保待遇诉求、工龄认定等一大批信访积案。


上一篇:河南省唯一政府性再担保机构运营 下一篇:“信用+融资” 提升守信重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