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13 13:44:21 浏览次数: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圆满结束

 

为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提高担保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中国银监会、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1168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此次培训在北京市发改委顺义培训中心进行。培训由李世奇会长主持,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朱永杨副主任、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靳芳芳科长、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秦恺总经理及协会常务理事仕达担保公司申伟副总经理先后作专题讲座。各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及北京市融资担保协会唐铭泽主任等130多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是担保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前景;国家及北京市对担保行业的扶持政策;担保机构应建立起风险防范体系的基本模式,担保机构在各个环节全面风险防范体系的操作;工程保证担保的作用及如何履行担保的责任、义务等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研讨。

116,朱永杨副主任讲解了担保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前景。朱主任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行业整体情况。二、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三、《条例》有关情况:(一)将《暂行办法》提升为《条例》的必要性;(二)《条例》制定遵循的原则;(三)《条例》的主要内容。《条例》新增的十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条例》新修订的十个方面主要内容四、行业体系建设展望。(一)组织机构体系;(二)再担保体系;(三)监管体制利弊问题;(四)银担合作展望;(五)扶持体系。

117,秦恺总经理讲解了担保机构应建立起风险防范体系的基本模式,担保机构在各个环节全面风险防范体系的操作。

重点讲解了担保项目受理阶段应关注的主要问题;尽职调查应重点了解的主要内容。如何发现、分析企业、项目的主要风险点,哪些问题是不可回避的;风险部门在项目初审中应关注哪些问题;项目评审的程序安排及工作要点。评审会成员应向业务人员,风控人员重点了解哪些内容,哪些因素是具有否决性的,存在哪些因素应将项目返回业务部门做补充调查,重审;保后监管的方式及安排,频率及监管的内容,在保项目的分类管理;反担保措施的设置。设置的基本原则,存在哪些问题,不能做为反担保物(方式);发生代偿的处置方式。企业发生代偿的主要因素分析,不同类型的代偿处置;追偿与反担保物的处置。

秦恺总经理从以下两方面对上述问题用一天时间结合典型案例做了详细讲解:一、风险管理政策;二、操作规程及风险控制要点:包括(一)受理咨询;(二)初步审核;(三)尽职调查(详细审核);(四)风险审核;(五)项目决策;(六)签约放款;(七)保后管理;(八)代偿及代偿处置。

118上午,申伟副总经理讲解了如何有效发挥工程担保的作用。目前工程担保所在建筑市场环境;工程担保的价值和作用;工程担保人的权利和义务;风险防范体系的基本模式;工程担保的意义;有效发挥工程保证担保的作用需要的支持和帮助。申伟副总经理从以上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担保人应如何规范操作履行自身的责任和义务。

118下午,靳芳芳科长讲解了国家及北京市对担保行业的扶持政策。国家扶持政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项目。(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息报送。(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重点对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融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讲解。

详细介绍了《细则》中对开展小型、微型企业担保业务,给予适当奖励的具体规定及奖励的比例、数额执行方式等。

李世奇会长以书面形式将如何搞好银担关系讲稿印发给大家,讲稿阐述了银担关系的现状及产生的原因;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担保公司如何从自身做起改善银担关系:这五个方面是:资金充实;要与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培养和建立稳定的客户资源;及时代偿能力和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水平。同时强调要积极与再担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在培训期间李世奇会长于6日晚召开了工程担保小型座谈会。对工程保证担保的在保项目普查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李会长重点强调了担保公司在20131130前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的在保项目普查工作必须完成在保项目的80%以上,逾期未达标的担保公司,将暂停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

7日晚李会长召开了参加培训的非会员单位小型座谈会。会上李会长认真听取了各非会员单位开展业务的情况,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及开展各项活动的情况,听取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培训结束前协会向每位学员颁发了担保机构从业资格培训结业证书。

学员们反映,此次培训的内容切合实际,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和学员互动,学员们结合自身的业务操作既开拓了思路,又丰富了知识。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培训过程中大家在会上交流,会下交流,讨论着担保的话题。大家都希望协会多举办这一类培训。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从业人员培训完成了全部计划的课程,培训圆满结束!

 

 

                       一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上一篇:2006年第二期银河培训班图片新闻 下一篇:2006年第二期银河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