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座谈会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13 13:48:26 浏览次数:

 协会召开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座谈会

 

201388日,协会在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召开工程质量保修担保(保修金担保)座谈会,研究工程质量保修担保的现状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下一步在面上开展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做准备。

座谈会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协会副会长长安保证担保公司栾建平总裁、仕达担保公司申伟总经理、金达担保公司李凯鹏经理以及协会办公室王胤鑫主任等参加座谈。

栾建平总裁、申伟总经理首先介绍了长安担保公司、仕达担保公司目前开展工程质量保修担保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近期与华远公司合作的质量保修担保、小业主保修担保等方面的情况。质量保修担保分成多个层次,包括土建整体保修担保,专项保修担保,如:漏水、水电、电梯等,既有分包质量保修担保,也有全面的直至小业主的质量保修担保。各类保修担保期限不同,担保额占施工合同的比例不同,出现索赔的概率不同,保费的费率也各不相同,有些还涉及到担保公司要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李凯鹏经理等也介绍了相关情况。李世奇会长在座谈中不断提出各种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总体看质量保修担保(或保修金担保),要比一般工程履约担保,工程款支付担保复杂,并且出险率,赔付率要高一些。

最后,李世奇会长做了总结发言:长安、仕达、金达等几家担保公司,积极开展工程保证担保新的担保业务,为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在面上推开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工程质量保修担保在面上推开一方面可以扩大了担保业务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为建设单位、开发商(或总承包商)从质量保修的部分工作中解脱出来,由担保公司协助做好保修的相关协调工作;同时也可以使一部分质量保证金提前释放出来,有利于施工单位资金流转。对于担保公司还需要深入进行相关研究。整体土建质量保修担保和部分分包质量保修担保可以先在面上逐步推开;并要合理确定担保的范围,要合理确定保证金的比例,以及费率等。要防止一拥而上,要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和代为履约、赔付的准备,真正发挥担保的作用,要树立良好的担保形象。

 

 

 

一三年八月九日 

上一篇:市财政局经建一处领导到协会调研 下一篇:李世奇会长与四家担保机构负责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