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人行营业管理部召开民营担保机构座谈会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13 14:03:51 浏览次数:

 人行营业管理部召开民营担保机构座谈会

 

20121114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北京市民营担保机构座谈会。人行营业管理部严宝玉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营业管理部稳定处董洪福处长主持;稳定处刘文权、货币信贷处蒋湘伶等出席会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协会会员部张欢副主任、协会副会长金达担保公司杜健豪总裁,世铎担保公司李彬总经理、华尊担保公司郭文元总经理、中瑞信担保公司朱洁总经理以及中科智担保公司、恩义担保公司、厚泽担保公司、中硕担保集团的主要领导等应邀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当前民营担保业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克服困难采取的措施;中担风险事件的启示及对民营担保业的影响;对行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民营担保业的发展出路等。

按照会议安排,李世奇会长简要介绍了多年来民营担保机构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的作用,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强调,今年以来,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和部分市属银行,以出身划分,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终止了与所有民营担保机构的合作。一方面制约了民营担保业的正常发展;另一方面也给一批小型微型企业融资带来了新的困难。市属个别银行大量占压民营担保机构的保证金平均已超过在保余额的40%,严重影响了民营担保机构的正常运营。

随后杜健豪副会长、李彬总经理等出席会议的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当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并对当前监管部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发言中大家特别提到,市属某家银行占压的民营担保公司保证金的比例过大,其中这家银行占压部分担保公司的保证金已超过在保余额的100%

严宝玉主任、董洪福处长等认真听取了每一位与会者的发言,并不时提出问题,共同讨论。

这次座谈会前,人行营管部稳定处的同志曾专门到协会调研相关情况。

座谈会结束后,货币信贷处的同志又专门与李世奇会长就市政府安排资金,促进担保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日,市领导同意安排资金支持担保业发展,市经信委与营业管理部正在研究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支持方式。李世奇会长建议:资金要重点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代偿补偿资金,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发生代偿,可以使用代偿补偿资金。享受这一政策的担保机构应达到一定的规范要求,如达到一定的信用等级等,这样,既促进担保机构规范运营,又促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二是,对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给予补助,引导更多的民营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服务。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重点补助单户在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单笔单户数额较大的贷款担保可以市场化运作,可以不补,或少补。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上一篇:落实市建委《暂行办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