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秦恺在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8-01-02 16:19:31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

秦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发起人单位向出席今天签约仪式的各委办局相关领导、各合作机构代表以及各位来宾表示最衷心地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对中小微企业融资事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融资担保业也在国务院43号文、融资担保《条例》以及国务院相关会议精神指引下进入了历史新时期,其主要标志是:融资担保的普惠金融属性通过政策法规形式得到了确认,提出了建立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体系的顶层设计方案,运用政策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手段,在防范控制系统性风险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融资担保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融资的政策作用,切实解决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之间不匹配、不平衡与不充分的矛盾,用信用增进方式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北京市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当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着中央对首都四个中心定位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结合十九大精神、首都功能定位和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发挥融资担保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摆在融资担保行业面前的新课题。我们认为,作为以市场化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政策效能的融资担保业,首先应该顺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统一思想,协调与促进担保机构主动调整优化担保供给,通过担保与再担保方式,引导社会资源进一步向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首都功能定位、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精准扶贫方向转变,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聚焦体现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支持“三城一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打造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在提高自身规范经营与风险管理能力的同时,行业有必要在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与金融机构一道共同防范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行业的稳定器作用。第三,从近年行业发展需要看,在业务创新、政策与信息资源共享、风险分散、银担合作、法律援助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均有必要搭建一个既保持机构的相对独立性、又体现行业整体利益诉求的平台,以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重点几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在市金融局倡议、组织、推动和指导下,开始酝酿设立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事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轮磋商,最终达成共识并形成了联盟合作协议文本。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联盟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

第一,突出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与再担保机构在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同时也吸收经营规范并愿意遵守协议各项条款的民营担保机构积极加入。联盟发起人均为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再担保机构,在支持我市小微企业、“三农”、高新技术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分散风险、发挥行业稳定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联盟以再担保公司为牵头单位,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构建以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民营担保为补充的联盟体系架构完全符合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相信这一体系架构未来在聚焦政府产业政策,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融资等方面会发挥骨干作用,也为我市按照国务院43号文件精神和《条例》要求探索建立具有北京市特色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创造条件。我们殷切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联盟更多的关注、指导和支持,在制订与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政策时,将资源更多地与联盟相对接,我们也愿意在政策执行与绩效评估等方面主动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与考核。

第二,目前联盟主要是以业务为纽带的合作协调机制,在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基础上,各成员单位可依法依规开展如下业务活动:一是围绕北京市产业政策导向和企业实际需求,合作开发目标客户市场,积极创新业务模式、设计专项产品,形成服务标准相对统一的操作规程,共同推动专项产品的落地实施和业务规模的扩大,提高产品的政策效果与规模效应;二是通过发挥联盟内资源整合与协调一致的功能,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总对总”的对话沟通机制,在充分尊重与保护外部合作机构合法权益的同时,努力提高行业的公信力和话语权,维护行业的合法利益,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外部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为行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在政策、信息、业务创新、专业技能培训、法律事务咨询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互联互通,促进行业业务处理效率的提升和风险的降低,形成竞争有序、协作共赢的担保市场格局。

第三,为发挥联盟内成员单位在特定行业领域、特定服务群体中的业务专长与影响力,更加突出服务于首都功能定位、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的需要,联盟下设科技、文创、小微和“三农”四个专业委员会,由四家联盟发起人单位分别牵头,带领成员单位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创造性地开展融资担保业务。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再担保公司将以自身的增信分险功能和叠加的各类政策资源集中对各专委会开展的上述业务活动予以统筹推进和支持。

最后,联盟将在市金融局监督指导下,加强自律建设,在享受各种权利、分享各种资源的同时,要按照协议相关要求,在诚信守法、依规经营,自觉维护行业声誉,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率先垂范,承担应尽的义务,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坚信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一定会在促进行业规范经营、业务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市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助推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便利融资、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值此2018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年快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

 

 

 

20171228        

 

 

 

 

上一篇:秦恺会长应邀在2017年全国担保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下一篇:秦恺会长应邀为河北省融资性担保机构2018年第一期高管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