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动态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京揭牌 北京再担保成为首批合作机构

来源:xydbxh 责编: 时间:2018-09-27 13:52:26 浏览次数: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京揭牌

北京再担保成为首批合作机构



 

926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的8家省级再担保机构之一,北京再担保公司董事长(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应邀出席揭牌和签约仪式。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婴代表地方政府支持机构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刘伟指出:首先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三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第二要不忘初心、聚焦主业。要坚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准公共产品定位,紧密围绕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各项业务,不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不与偏离主业的担保机构进行合作,不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增信,不能异化为新的政府融资平台。第三要充分发挥增信、分险、降费功能。通过与银行“总对总”合作,引导商业银行降低门槛、简化程序,降低利率;并推动建立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第四要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发展有成效的地方予以奖励,彰显财政政策扶持效果。第五要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正向激励约束机制,有效管控风险。第六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基金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

本次仪式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运营,也标志着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将对破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仪式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除了与8家省级再担保机构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外,还与7家银行签订了“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

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工商银行等20家股东单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部分省(市)财政厅(局)和省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等单位有关同志出席仪式。

北京再担保公司(协会会长单位)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再担保公司,是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平台,也是北京市实施公共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重要载体。公司成立十年来,累计引导近60家合作担保机构为逾10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农户)提供了3600亿元再担保支持;为近20家担保公司500多笔代偿项目提供了6亿多元的补偿,充分发挥了再担保的行业放大器”“助推器稳定器作用,为北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再担保公司(协会会长单位)本次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机构获得了400亿元授信额度,后期根据业务合作需要还可适当调整。下一步,北京再担保公司(协会会长单位)将根据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求,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促进双方业务合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本区域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的再担保覆盖率,完善本区域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辖内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本区域融资担保体系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二是大力推动本区域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建设,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三是进一步争取地方政府给予资本补充和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实现再担保机构自身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协会工程保证担保专题会在北京再担保公司召开 下一篇:首届中国再担保高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