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李世奇会长在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22:35 浏览次数:

 李世奇会长在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1年是全市担保行业贯彻落实《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转变经营模式,规范运营行为,保证行业持续发展的一年,也是北京市金融局等部门印发《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后,担保机构积极做好《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申报工作的一年。到719北京市已有113户担保机构获得《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

2011年上半年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对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并对开展直接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了支持,引导和促进了担保业的发展,从而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天向大家汇报两方面内容:一、2011年上半年全市担保业运行的基本情况;二、协会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2011年上半年全市担保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行业总体运行情况

1、行业基本情况

担保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明显增加。

截至20116月底,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81户,比年初新增27户。在181户中已获得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的会员单位98户(已获得许可证的担保机构有15户未加入协会)。

143户担保机构有从业人员4513人,比年初增加了778人,增长了20.83%

注册资金快速增长。 

据对143户,已开展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统计,注册资金达到390.02亿元,同比增长了87.9亿元,增长了29.09%;比年初增长了20.31亿元。实收资本378.78亿元,净资产428.63亿元。

143户中注册资金超过1亿元的有118户,比年初增加了13户,注册资金超过3亿元的有60户。

2、担保业务状况

今年上半年一方面受信贷规模紧缩和规范整顿的影响,另一方面根据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将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的要求,贷款担保同比未出现下降,但增速明显放缓。在各担保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市财政、市经信委等部门增加对贷款之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支持下,上半年新增担保额(发生额)和在保余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2011年上半年新增担保额810.46亿元,同比增长了89.94%。其中新增贷款担保260.19亿元,同比增长了5.08%;新增为各类商贸企业的贷款担保72.96亿元。新增其他各类融资担保(含债券)168.92亿元,同比增长了143.02%,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在其他各类融资担保中新增债券担保128.22亿元。新增非融资性担保381.35亿元,同比增长了147.98%,接近去年同期的2.5倍;在非融资担保中工程保证担保新增109.89亿元,同比增长了42.14%,这是在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2.84%的基础上,再度大幅度增长;诉讼类担保新增5.96亿元。

20116月底,143户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762.71亿元,同比增长55.34%。其中贷款担保在保余额692.95亿元,同比增长23.36%,比年初增长了12.72%,其中为商贸企业的贷款担保余额139.70亿元,占贷款担保在保余额的20%。其他融资担保在保余额743.90亿元,同比增长了140.02%。非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683.24亿元,同比增长了159.73%;其中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171.43亿元,同比增长了61.04%

3、风险控制情况

风险控制好,拨备覆盖率高。

2011年上半年融资性担保发生代偿8669万元,发生代偿损失956万元;非融资性担保未发生代偿及代偿损失。上半年解除担保额372.66亿元,担保代偿率为0.23%,担保代偿损失率为0.25‰;上半年解除融资性担保额228.38亿元,融资性担保代偿率为0.38%,融资性担保代偿损失率为0.41‰,这说明总体风险控制很好。

期末担保准备金余额31.31亿元,担保代偿余额10.90亿元,拨备覆盖率达287.39%,从总体看拨备覆盖情况很好,与去年持平。

4、收入效益情况

担保机构收益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1年上半年143户担保机构担保业务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37.48%,其中融资性担保业务收入6.28亿元;投资收益2.76亿元,同比增长176%,这是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后的恢复性增长,与2009年上半年持平。在143户担保机构中有59户亏损,亏损额8977万元,盈亏相抵后,税后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04.11%,但仍低于2009年上半年的水平。

根据分析,从去年开始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准备金提取比例大幅度提高;二是部分担保机构放大倍数低,达不到盈亏平衡点,大量资金闲置;三是投资受到限制后投资收益下降。

上述数据为防止重复计算均不包括再担保公司的数据。

5、再担保公司情况

再担保公司运营正常,高速健康发展。

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新增再担保额114.52亿元,同比增长了45.81%,期末再担保余额227.08亿元,同比增长了83.54%。另外新增融资直接担保7.83亿元,其中贷款担保5.34亿元,融资类直接担保在保余额15.55亿元。共计在保余额达到244.7亿元(含非融资担保2.05亿元)。

再担保公司担保代偿率为0.13%,代偿损失率为0,大大好于全市平均水平。担保准备金1.29亿元,担保代偿余额2009万元,拨备覆盖率高达644%,总体看风险控制水平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担保业运行的基本特点

1、担保业务创新、多元化趋势明显显现。

从新增担保额看:2011年上半年新增担保额810.46亿元,其中新增贷款担保260.19亿元,占32.10%;新增其他融资担保(包括债券发行担保、集合信托担保、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担保等)168.92亿元,占20.84%;新增非融资担保381.35亿元,占47.05%;其中工程保证担保109.89亿元,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13.5%。四年来贷款担保新增额虽然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占全部新增担保额的比例由70%逐年下降到32.10%,其他融资担保由不到2%,逐年增长至20.84%;非融资性担保由19.90%,增长到47.05%

从在保余额看:6月底在保余额共计1762.71亿元,其中贷款担保692.95亿元,占39.31%;其他融资担保386.52亿元,占21.93%;非融资担保683.24亿元,占38.76%,其中工程保证担保171.43亿元,占总体的9.73%

担保业本身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促进了担保业的创新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已不局限于贷款担保,特别是当前适应银根紧缩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需求,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的支持下,担保业创新了中小企业集合债担保、中小企业集合信托担保、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担保等,近年来中小企业集合债担保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担保都有了较快甚至成倍增长。

商业性非融资担保也有了较快发展,一方面满足了社会对担保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社会对担保的认可度、公信力在逐步加强。

2、担保能力差距逐步拉大,分化明显。

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约占担保额的60%-70%

143户担保机构中,新增担保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达到620.5亿元,占全市新增担保额的76.56%;在保余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达到1242.6亿元,占全市在保余额的70.49%

从贷款担保情况看,新增贷款担保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达到165.7亿元,占全市新增贷款担保额的63.67%。贷款担保在保余额排在前10位的担保机构达到406.3亿元,占全市贷款担保在保余额的58.63%

另一方面,在143户担保机构中,虽然过去开展过担保业务,但是今年上半年新增担保额和在保余额均为0的有36户,占143户的25%;只有在保余额、上半年未开展业务,新增担保额为0的还有6户,共计42户,占29%。这42户中有13户已取得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

上半年新增担保额在1亿元以下的有43户,二者合计为85户,占143户的59%

上述数据说明担保能力的差距正在逐年拉大,两极分化明显。未来整合重组,部分担保机构转业的趋势加大。

3、政策性担保机构和中小型民营担保机构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主力军

贷款担保业务占担保业务总量50%以上的担保机构集中于政策性担保机构和中小型民营担保机构。

首创、中关村、农担、晨光昌盛、燕鸿、海淀、诚信佳七户政策性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额81.6亿元,占全市新增贷款担保的31.34%,其余大部分为中小型民营担保机构做出的贡献。规模较大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和中小型民营担保机构已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主力军。

(三)急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区县小型担保机构急待扶持。各区县担保机构目前只有海淀、昌平、房山、大兴、西城、丰台6个区县的6户担保机构获得融资担保经营许可证,其余大部分因注册资金不足5000万元等多方面原因,未取得许可证,不能开展融资担保业务,这在客观上影响了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区县小型担保机构熟悉当地企业情况,有利于风险控制,多年来为解决当地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小额贷款担保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此建议:一、适当注入财政资金扶持区县小型担保机构发展,规范组织结构;二、由首创担保或农业担保在区县建立分公司、子公司,实行集团化运营,实现规范的母子公司,母、分公司运营模式,发挥各自优势为小微企业服务;三、出台政策支持民营担保机构与区县共同出资设立规范的国有民营混合经济体,当地国有资本参股或控股,为当地小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二、协会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培训工作

1、组织了北京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和规范培训班

年初为帮助在京融资性担保机构尽快了解和掌握《北京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启动在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规范工作,协会协助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举办了北京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管理和规范培训班。

参加培训的有各区县主管部门的领导50多人,及全市100多家担保机构的负责人,共计300多人参加了培训。

2、举办了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班

为促进我市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规范担保行业行为,防范风险,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中国银监会、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于2011720日至22日举办了担保机构高管及从业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结合《管理暂行办法》和各类扶持政策等文件,研究了担保机构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学习了各类直接融资担保的操作方法及非融资担保的规范运作程序。

此次培训由李世奇会长主持,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文海兴副主任、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荆甫智处长、北京晨光昌盛担保公司郭学峰总经理、北京再担保公司秦恺总经理、长安保证担保公司栾建平总裁、北京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张爽处长、北京方圆公证处李清主任助理及李世奇会长先后作了专题讲座。

培训内容分为两大板块:

一是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的学习:

二是根据监管和扶持的要求,研究讲解了担保行业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担保业创新与多元化经营的需要,介绍了直接融资担保和工程保证担保的基本操作方法与规范。

此次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多,学员层次高,培训内容丰富。参加本次培训的担保机构有70多家,各担保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180多人。

学员们普遍反映,课程安排紧凑有序,课程内容与担保机构的实践结合紧密,老师讲课水平高、具有权威性,大家希望协会尽快举办下一期培训。

(二)协会建立了不良企业信息库

为进一步防范担保风险,健全市场诚信体系,加强对担保市场各方主体的动态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在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协会建立了“不良企业信息库”。

担保机构反映个别不良企业通过一家担保机构贷款后未能及时偿还,甚至恶意拖欠,进而在其他担保机构再次申请担保,再次发生代偿,产生代偿损失。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协会建立的“不良企业信息库”,为协会会员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目前在各担保机构的支持下,协会已经收集了59笔不良贷款担保信息,涉及44户企业,有个别企业在不同担保公司发生多笔代偿、代偿损失,为此我们印发了《贷款逾期不良企业情况信息通报》第一期,并公布了查询电话,以后还将不定期印发信息通报,以防范风险。

(三)协会组织开展了担保机构评级工作

协会于5月初召开了2011年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会。会议讨论了在评级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各评级机构介绍了在评级过程中发现的担保机构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对下一步评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今年评级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评级工作的指导、咨询、促进作用,评级报告要充分披露担保机构的财务状况、业务状况、风险状况等企业的实际情况。强调评级工作要防止走过场,要深入担保机构考察、访谈,要严格按规范标准开展工作。

    上半年已有58户担保机构在人行营管部指定的6家评级机构做了信用评级。

8月份协会为2010年做了信用评级的担保机构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协会争取了部分财政资金,决定给予参加2010年信用评级的会员担保机构一定补助,以促进评级工作开展。目前已有49户担保机构到协会领取了评级补助。

(四)上半年协会召开常了务理事会、会长会、事理会年会各一次

1、协会2011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3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2011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和园景逸大酒店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担担保公司承办的。

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副会长、常务理事30多人出席会议。李世奇会长介绍了2010年度全市担保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分别介绍了本公司2010年担保业务运行情况,并结合本公司情况,交流落实《暂行办法》及8个配套文件情况,并围绕下一步担保机构的规范、整顿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协会召开第十七次会长会议

318,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北京建设大厦召开第十七次会长会议。会议研究了协会理事会年会工作安排,根据市金融团工委的要求,研究了推荐第二十五届“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的意见。会议由李世奇会长主持。全体副会长及副会长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决定2011年协会理事会年会定于33031日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召开,根据首创担保公司的申请,本次年会由首创担保公司承办,会议还研究确定了年会的内容、议程安排等。

3、协会2011年理事会年会

33031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召开了2011年理事会年会。工信部、中国银监会、市经信委、市住建委的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体理事120多家担保机构、评级机构的领导等180多人出席大会,广东省担保协会吴烈进副会长应邀列席会议。此次会议是由首创担保公司出资承办的。

30日的大会由龚西娅副会长主持。首先由李世奇会长做“20102011年度协会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再创新的担保辉煌”。报告总结了五年来协会和担保机构的工作,提出了201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随后工信部中小企业司融资担保处周平军处长、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综合处许晓征处长、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荆甫智处长、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姚建副处长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31日的大会由李世奇会长主持。本市8家担保机构及广东省吴烈进副会长分别做大会发言,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许晓征处长做了大会总结。

这次会议总结、研究了担保行业、担保协会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各政府部门对担保行业发展和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广泛交流了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使各担保机构坚定了促进担保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 

(五)工程保证担保工作

316协会与市住建委市场处、市司法局公管处就工程保证担保进行工作座谈。李世奇会长、市建委郝小兵副总经济师兼市场处处长、陈建文、姚建副处长、市司法局王桂芳处长等参加座谈。

座谈研究决定:各有关公证处必须严格按规定的程序要求进行公证、备案;每个担保机构要相对固定人员到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非担保机构人员不予办理;对于在保余额放大倍数过高的担保机构将暂停从事工程保证担保,对于长期未能规范整改的担保机构将不再列入符合基本条件的名单。

根据市住建委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工作的要求,为了加强行业自律,防范担保风险,全面贯彻落实《暂行办法》,协会召开工程担保工作会,市住建委陈建文处长传达了住建委规范工程保证担保的要求,同时,协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在保余额应严格控制在净资产的10倍以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试行业务员实名制;加强保后监管。

根据建设部、市住建委有关规定,协会领导与6户放大倍数超过10倍的担保机构进行了座谈,提示大家严格执行建设部和市住建委的有关规定,注意控制在保余额的数量,对违规较严重,在保余额超过净资产10倍,且幅度较大的2户担保机构自51日起暂停开展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保证担保业务,并已正式行文报送市住建委、市司法局。

(六)协会组织担保机构到黑龙江吉林两省学习考察

为了学习外省市担保机构的先进经验,52762,协会与首创担保公司等8家担保机构组成考察团分别到黑龙江省信用担保协会、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哈尔滨均信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信用担保协会、吉林省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中东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学习。考察团对当地协会运作管理情况、担保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及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学习考察,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考察团在黑龙江、吉林两省看到、学到了不少外省市的好经验、好方法。

(七)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

1、担保机构情况统计、汇总、分析、报送工作

为建立健全融资性担保行业统计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担保行业经营情况,做好2011年扶持促进担保业发展的计划安排,协会于1月、7月组织担保机构填报2010年度、2011年上半年担保机构情况调查表,协会逐户核对、汇总、分析后,报送相关政府部门。

22011年上半年担保机构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工信部、市经信委要求,协会于7月份组织我市担保机构报送2011年上半年信息。为工信部、市经信委全面、及时了解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信息。这是关系到担保机构申请免税、补贴等享受扶持政策的重要环节。

(八)参与政府部门规划、政策制定工作

协会李世奇会长参加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在京召开《中小企业转型成长“十二五”规划》、《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等专题研讨会;参加了市财政局、市商务委等政府部门扶持担保机构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研究促进商贸企业发展,完善融资担保政策。

(九)接待银行、外省市担保机构来访,到企业考察等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担保协会副会长、中盈盛达担保公司总裁吴列进,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蒋志方、秘书长张宇、湖南联保企业集团理事长鲁伟军一行以及黑龙江、吉林、大连等省市担保机构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考察访问。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李世奇会长与客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担保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今年上半年中国光大银行总行中小企业业务部李伟经理、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主要领导等四家银行到协会调研考察。李世奇会长应客人的要求,重点介绍了北京担保业的运营情况、民营担保机构的情况及对《管理暂行办法》部分条文的理解、认识等。并向客人推荐了部分担保机构,目前光大银行等已与这些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新的担保业务。

协会领导先后到燕鸿、诚信佳、丰资等十余家担保机构调研,全面了解担保机构运行情况,外部环境对担保业的影响,对今后发展趋势等进行探讨研究。

(十)协会完成社团组织评估工作、绩效评价工作

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关于推进民间组织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了对社团组织的评估工作。本次评估工作由北京大学具体实施,评估涉及到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影响、学习型社团建设等多个方面上百项指标。经过访谈、考察、审阅等环节,北京大学评估工作组对担保协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时,今年上半年市财政局委托中介机构对协会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对协会的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2011年—2012年协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0-2011年度协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