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介绍

会员通讯 第十四期 2004年11月08日

来源:gao_zw 责编: 时间:2016-09-09 16:55:48 浏览次数:

 

会员通讯

  

                                             (14)                  2004118

 


 

内容提要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完成2004年银河培训工作

关于在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设定保证担保的若干规定

玉柴捷运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强制性评级在即 担保业设立准入门槛

 

《协会动态》

 

1、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圆满完成2004年银河培训工作

为促进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我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和市发改委要求,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在全市举办二期培训班。9812日举办第一期“北京市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企业运营管理培训班”,915日至17日举办第二期“北京市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第一期“北京市中小企业银河工程――企业运营管理培训班”

本期培训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综合处、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处、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等单位领导授课。培训紧紧围绕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教学。主要内容有企业经济纠纷处理;信用管理与企业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企业融资与产权交易;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企业工商行政管理;中小企业信息建设与网络发展;企业管理与发展研究。本期培训共有103人参加,分别来自工厂、公司、乡镇政府、区县发改委、经委机关。人员所属地区涉及密云、顺义、朝阳、海淀、昌平等区县企业。

第二期“北京市中小企业银河工程――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培训班本着务实的原则,邀请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和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场授课,从全国及北京市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引导、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的发展前景、具体担保业务流程、申请贷款企业的审核、担保资金的规范运作及财务处理、担保风险的防范、担保公司内部规范管理以及扩展担保业范围、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并安排现场交流,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从业人员、各区县发改委、经委中小企业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服务中心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了培训。

通过两期的培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这项举措非常到位,政府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范担保行业出发,努力减少企业负担,提供务实服务,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对中小企业的创业、成长和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通过两期的培训,为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推动了全市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培训达到了预期目标。

 

《政策法规》

 

关于在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

设定保证担保的若干规定

京建法[20040242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建立和健全建筑市场运行机制,保证建设工程合同的订立和履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在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设定保证担保,适用本规定。本规定所称保证担保是指投标保证担保、承包履约保证担保、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预付款保证担保和保修金保证担保。

第三条 本市在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推行保证担保。房地产开发项目应实行保证担保。保证担保活动应当实行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 

  第四条 保证人应当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银行、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等机构。保证担保以保函形式出具。担保公司担保余额的总额不得超过其注册资金的10倍,单笔担保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 

  第五条 发包人保证担保费应当计入工程造价。承包人保证担保费应计入投标价格。

  第六条 市和区县建设委员会依据本规定对建设工程发包承包活动中设定保证担保实施监督管理。

建设工程发包承包设定保证担保的,保函应在招标文件备案、合同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的同时,抄报市或区县建设委员会。

房地产开发项目发包人、承包人不依照本办法实行保证担保的,市或区县建设委员会应当要求其改正。

第二章 投标保证担保

 

第七条 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担保的,投标人应当提交。投标保证担保的担保金额一般不超过投标总价的2%,最高不得超过五十万元人民币。

  第八条 投标保证担保的有效期应超出投标有效期至少28天。延长投标有效期的,投标人应当相应延长投标保证担保投标期。投标人拒绝延长投标有效期的,招标人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退回投标保证担保保函。

  第九条 招标人与中标人签定合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应当将投标人的投标保证担保保函退还。

  第十条 除不可抗力外,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的,或者中标后在规定时间内不与招标人签定承包合同的,招标人有权要求保证人履行保证担保责任。

 

第三章 承包履约保证担保

 

第十一条 发包人要求承包人提交承包履约保证担保的,承包人应当在签定合同时,向发包人提交承包履约保证担保保函。

  第十二条 承包履约保证担保的担保金额不得低于承包合同价的10% 

  采用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中标的工程,承包履约保证担保金额不低于承包合同价的15%

  第十三条 承包履约保证担保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后28天。

  第十四条 承包人不履行承包合同的,发包人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第四章 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

 

第十五条 发包人要求承包人提交承包履约保证担保的,应当同时向承包人提交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

  房地产开发项目,发包人应当要求承包人提交承包履约保证担保,同时向承包人提交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 

  第十六条 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的金额与承包履约保证担保相等。

  第十七条 工程款支付保证担保的有效期应当截止到除保修金以外合同约定的全部工程款支付完毕之日。

  第十八条 在承包合同履约过程中,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承包人工程款时,承包人有权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第五章 预付款保证担保

 

第十九条 发包人按照合同约定向承包人支付预付款并要求承包人提交预付款保证担保的,承包人应当提交。

  第二十条 预付款保证担保金额与预付款金额相等。

  第二十一条 预付款保证担保的有效期截止到预付款全额返还或抵扣之日。

  第二十二条 承包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使用预付款的,发包人有权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第六章 保修金保证担保

 

第二十三条 工程结算时,发包人将保修金全额支付给承包人并要求承包人提交保修金保证担保的,承包人应当提交。

  第二十四条 保修金保证担保金额应当与保修合同约定的保修金相等。 

  第二十五条 保修金保证担保有效期由发包人与承包人在保修合同中约定。

  第二十六条 承包人不履行保修责任时,发包人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七条 工程分包实行保证担保的,参照本办法实行。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2004101日起实行。

 

《情况交流》

 

玉柴捷运担保有限公司简介

 

玉柴捷运担保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于2004328日成立的专业担保机构。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平安大厦604室。公司注册资金1.3亿元。公司股东由广西玉柴机器有限公司货币资金出资1亿元;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货币资金出资0.1亿元人民币;广西方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货币资金出资0.1亿元;湖北三环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货币资金出资0.1亿元组成。

公司宗旨、原则:公司以“发展担保、服务社会,依托国家强化社会化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积极参与并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及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担保服务,促进玉柴及各投资主体经营主业的共同发展,为股东谋取最大利益。为宗旨,以诚实信用、有约必守为原则,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坚持“诚信为本、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采取专业担保与定向服务相结合,综合保险与委托管护相配套而建立的对担保服务对象实施担保期内动态信用风险监控主导的、新型的、面向个人提供营运车辆购置专业化的担保服务。

公司经营范围:信用担保、投资、咨询、评估

公司当前的担保业务有:资信调查对装置“玉柴”发动机的运力投资加盟者提供贷款担保

电话:  010-66212822     传真: 010-66212992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23号平安大厦604

邮编:  100032   网址:   www.ycdanbao.com

 

 

 

  敬请各担保机构提供相关信息或稿件。

 

《它山之石》

 

强制性评级在即担保业设立准入门槛

 

统计资料表明,截至去年6月,中国共有担保机构960多家,但这一数据在今年,已飚升至3000多家;目前获得担保比获得银行贷款还难,大约1万个担保申请中可能只有7个获保;银行人士称,担保公司造成的不良贷款非常多,且已成为银行业发展中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担保行业协会的筹建工作以及行业准入门槛、级别评定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财经时报》近日同时获悉,今后发改委每年在批准免税担保企业时,可能会先对这些担保企业进行评级,并根据级别来选定免税担保企业,而不是像往年那样只根据地方申报来批准。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曾召集担保公司开会讨论评级方面的事宜,北京市有可能成为率先要求对担保行业评级的城市之一。业内认为,担保行业的洗牌已不可避免。据他们理解,监管部门有意将政策向优质担保机构倾斜,劣质者将受到惩罚。以往只要有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就能获得支持的局面可能改变。这将有利于改善担保行业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不利的状况,并对防范银行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强调,目前来看,强制性评级或许不能很快实现,但对于有高等级评级结果的担保公司,给予优惠的政策比较容易操作。

  规范是当务之急

  中国的担保机构最初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发展起来,由于得到政府支持,近年来发展很快,其中大部分是由政府成立或参股的担保公司,完全民营者很少,两者比例约为73。对中小企业融资起担保作用的也基本为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民营担保企业由于资金有限,且觉得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鲜少涉及此类业务。

  一位民营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他们目前很少开展与中小企业融资有关的业务,跟担保相关的业务基本是房地产担保和汽车担保这类能够获得较大利润的业务。

  从去年开始,担保行业逐渐升温,但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依然运转不良。据了解,目前获得担保比获得银行贷款还要困难,大约1万个担保申请中可能只有7个能获担保。

  究其原因是,国内担保业的自有资本与担保额度之间的放大倍数约只有4倍,而国外通常能达到10倍以上,因此很多国内担保公司不愿意从事担保。而企业要向银行贷款,如果没有抵押、质押物就必须要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这就形成了担保比银行贷款还难获得的奇怪现象。这种现象显然没有实现担保公司成立之初的预期目标。用业内的话说,越有钱的人申请担保越容易,担保不是给急需贷款的中小企业服务。

  《财经时报》从担保行业的上级“主管”——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担保行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确实难以发挥,担保行业主要存在不规范、内控和管理混乱、专业人才不够的缺陷,规范担保行业并确立“游戏规则”是当务之急。

  银行不满

  广东发展银行信贷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现在由担保公司造成的不良贷款非常多,且已成为银行业发展中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他强调,多数银行都遭遇着同样的状况。

  随着目前担保公司的快速增多,银行对于担保公司信用状况的了解远远落后于自身的需要。信用信息的不对称,使银行面临比贷出相等数额资金更大的风险。专家们认为,国外和中国成立担保行业的初期,担保公司对银行的风险进行了一定的补偿,在资本市场上起到了风险补偿的作用。但在现阶段的中国,这种风险补偿变成了担保公司将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起不到原本分担风险的作用。

  对照国外发达国家的担保体系,业内人士呼吁,国内应该由一些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信用级别高的担保机构,形成一个有进入门槛和行业规则,能够形成自然淘汰机制的担保市场。

  但亦有人士担心,这种体系的形成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在他们看来,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很多地方的政策目标,但政府不能直接用政府信用给中小企业做担保,于是纷纷由政府出面成立了很多担保公司。这些担保公司因为是政府背景,并不担心风险问题,再加上资金量很大,于是造成的风险也非常大。

  “如果担保公司不向商业化过渡,继续由政府主导,那么市场化机制将很难形成,银行面临的风险很难减小。”一位业内人士强调。

  一位地方银监局官员也表示,目前专业的担保人才非常缺乏,特别在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身上这点更为突出。缺乏专业的人才由此也不能很好的识别风险。由于有政府背景,即便银行识别出了风险,只要有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往往也会发放贷款。而建立商业化的担保公司,可以化解银行很多的风险。

 

                                                                      (摘自中国担保网)

 

送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领导、市金融工委、各担保机构、各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等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丁2(天银大厦C705)

 电话:(010)66415588-0743     传真:(010)66415793       邮编:100031

上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五期 2004年12月13日 下一篇:会员通讯 第十三期 2004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