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协会资料

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及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来源: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4-03-25 11:21:50 浏览次数:


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担保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23年上半年,我市担保行业积极贯彻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系列政策,在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支持符合首都产业政策导向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持续恢复贡献了行业力量。半年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用心用情服务行业发展,持续做好行业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上半年全市担保行业运行概况

根据协会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市31家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业务规模78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8.6亿元,增长率达到25%;在保余额1583.5亿元,同比减少了247.3亿元减少18.5%;平均担保放大倍数4.26倍,同比增长10.6%;平均综合担保费率1.29%,下降0.1个百分点,平均担保费率1.11%,增长0.08个百分点。上半年,行业实现担保业务收入总额10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增长16.3%,担保业务收入在连续三年下降后实现增长;税后净利润4.5亿元,同比减少1.17亿元减少20.6%,连续三年增长后出现下降;平均净资产回报率1.22%,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上半年行业计提的各项准备金余额51.2亿元,同比增长1.6%;新增代偿总额9.3亿元,同比增加1.85亿元,增长了24.8%,全口径代偿率1.31%、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截至到6月,代偿余额50.8亿元,同比增加11.6亿元,增长29.6%;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100.79%,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上半年行业运行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融资担保业务延续了上年同期较快增长态势,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明显快于整个融资担保业务增速,行业的政策性、普惠性功能继续凸显。1-6月,行业新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628亿元,同比增加170亿元,增长率达到37%。其中,贷款担保(含票据和信用证担保)新增543亿元,同比增长23.5%、占比86.5%;其他融资类担保(含发债、委贷等融资担保)新增85亿元,同比增长355%、占比13.5%;在保余额1221.5亿元,同比增加203.83亿元、增长20%;平均融资担保放大倍数2.74倍,同比下降6.5%。

1-6月,担保机构新增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452.58亿元,同比增长66.7%,占融资担保业务的72%;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共计15901户,同比增长49%;在保余额867.83亿元,同比增长48.7%。

从支小支农业务担保金额段来看,单户2000万元(含)以下融资担保业务新增363.57亿元、同比增长40.4%,覆盖的户数达到15240户、同比增长8.6%;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融资担保业务新增326.97亿元、同比增长49.3%,覆盖的户数达到15043户、同比增长8.8%;单户500万元(含)以下融资担保业务新增227.98亿元、同比增长66.4%,覆盖的户数达到14199户、同比减少18.6%。行业持续发力小微“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上半年各金额段支小支农业务均较快增长。

第二、政策性担保业务规模继续提增,业务结构持续改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国办6号文的成效继续显现1-6月,我市1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业务371.79亿元,同比增38.93亿元、增长11.7%,政府性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业务占全行业融资担保业务的59.2%;在保余额770.23亿元、同比增长2.9%,政府性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余额全行业融资担保余额的63%。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302.17亿元,同比增加57亿元、增长23%,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10388户,同比减少2021户、减少16%。其中,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融资担保业务新增242.61亿元、同比增长37.9%,户数10074户、同比减少16.2%,平均综合担保费率1.1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18个百分点;单户500万元(含)以下融资担保业务新增157.4亿元、同比增长44.1%,户数9161户、同比增长19.4%。政府性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政府性担保机构全部担保金额的比例为69.7%,与2022年末相比减少3.3个百分点,其中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占比为36.3%,与2022年末相比增7.3个百分点

单从各家政府性担保机构1000万元下小微、“三农”政策性担保业务能力看,本期新增担保额较多的三家机构为:首创担保100.35亿元、中投保科技担保28.36亿元、国华担保16.94亿元;新增担保户数较多的三家机构为:首创担保4184户、海淀担保1523户、中投保科技担保1296户。本期政策性担保业务新增额占融资担保业务总额较高的三家机构为:石创担保88.8%、国华担保86.9%、首创担保86.6%;政策性担保业务新增户数占融资担保新增户数较高的三家机构为:金正光彩担保96%、鼎信创伟担保93.7%、诚信佳担保92.9%。

上半年疫情平稳转段后,市场主体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仍有不少困难,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延续实施助企纾困举措推出帮扶担保业务产品降费让利、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优化业务申请评审放款服务等多种举措,1-6月,累计有超过130亿元的担保贷款,重点帮助餐饮、物流、零售、旅游休闲和文化创意等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第三、非融资担保业务总体新增规模下滑其中公司保函业务、诉保业务与其他非融资担保业务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态势,银行保函业务实现增长。上半年,担保机构新增非融资担保业务161.6亿元,同比减少11.4亿元、减少6.6%,其中新增工程保证担保业务157亿元,同比增长4%;新增公司保函业务16.8亿元、同比减少24%;新增银行保函担保业务140.2亿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业务下滑态势,业务增速达到8.8%;新增诉讼财产保全担保业务0.32亿元,同比减少4亿元、减少92.6%;新增其他非融资担保业务4.28亿元,同比减少13.4亿元、减少75.8%。总体看,得益于较为畅通的银担合作,工程担保业务延续了上年同期平稳发展态势个别开展工程担保的机构依然存在牌照资质原无法取得银行授信、难以有效开展银行保函业务。还有一些担保机构开拓履约担保业务的市场能力不足致使业务徘徊不前。诉保业务一方面依然要面对来自保险的竞争另一方面与最高院信息平台对接后,线上开展业务的优势还没有显现出来。

第四、三年疫情期间积累的风险隐患逐渐释放,行业代偿形势有所趋紧,风险集中发生在小微小额项目。上半年,行业新增代偿总额9.31亿元,同比增加1.86亿元、增长25%,全口径代偿率1.31%,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融资担保代偿发生额8.58亿元,同比增加1.19亿元、增长16.1%,融资担保代偿占全部担保业务代偿的92%,代偿率1.56%、同比减少0.11个百分点。在新增的融资担保代偿中,2000万以上融资担保业务代偿2.13亿元,同比减少3.3亿元、下降60.8%,占比24.8%、同比减少48.7个百分点;2000万(含)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代偿6.45亿元,同比增加4.49亿元、增长229%,占比75.2%、同比增加48.5个百分点。上半年行业延续了风险比较集中向小微、“三农”项目转移的势头,担保机构应做好应对小额项目及小额客户较多带来的风险,在保前尽调、保后管理上积极采取信息化手段等提高风险识别、化解与处置效率

、北京再担保公司优化再担保政策供给,持续改善业务结构,支小支农业务占比继续提升。上半年,新增再担保业务227亿元,其中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再担保业务173亿元、同比增长11%,支持小微企业(含个人)超过1.2万户。在保持业务规模适度增长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优化再担保政策供给,持续改善业务结构,支小支农业务占比达到88%,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小支农业务占比达到56%,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再担保主业质量显著提升。上半年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规模214亿元,其中单户500万元以下支小支农业务规模占比达57%。前六个月,新增再担保代偿补偿支出7815万元,实现代偿补偿回收7256万元。主营业务外,再担保公司上半年新增直保业务19.4亿元,其中近一半为工程担保业务

此外,上半年中投保公司在保余额达到86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融资性担保余额746.7亿元、在保户数78170户。公司上半年新增担保业务212亿元、同比减少1.9%担保放大倍数8.09倍,融资性担保综合担保费率为0.96%,实现净利润2.19亿元,担保代偿率0.37%。中融信担保公司上半年新增担保业务规模373.4亿元,同比增长37%主要业务为住房置业融资担保与非融资担保,担保放大倍数5.52倍,实现净利润0.31亿元,代偿率为0.02%。

我市担保行业上半年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总体运行状况明显好于三年疫情期间同期水平融资担保行业在全市经济恢复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全行业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支小支农普惠金融的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严峻形势下,专注主责主业和首都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的不变,因应各种困难与挑战,行业在解决新时代促进广大中小企业融资当中依然大有可为。下半年,全行业要抓住经济持续复苏的有利时机,用好支持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稳中求进保持业务增长持续聚焦科技、文创、“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做到哪里有企业融资需求,担保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在保项目,信息与管理就畅通到哪里;哪里有风险隐患,化解与处置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同时要重点做好受灾企业纾困灾后重建融资担保支持,一如既往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和新业态企业融资支持持续拓展“首贷户”融资担保业务,加快业务信息化转型步伐,争取北京担保行业取得全年较好成绩。

二、协会上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在各有关部门关心和广大会员支持下,协会落实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尽责,在专职人员较少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半年来,协会在换届筹备工作、贯彻落实行业政策法规、为政府部门提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行业运行监测、为会员开拓业务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积极筹备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

今年是协会换届之年,上半年以来,协会在研判2022年全市担保机构业务情况及四届理事会以来行业发展情况,并在深入担保公司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协会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协会两次发出通知,专门就换届人事议题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确保了新一届理事会具备广泛民意基础。同时协会就换届工作与市社团办保持沟通,确保社会组织发展政策与换届纪律要求在我会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二)成功召开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会议

上半年,协会成功召开四届五次理事会会议,这次理事会就拟向协会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提交审议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及人事事项等听取全体理事单位意见建议。秦恺会长在会上就《协会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关于提名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拟任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单位的议案》、《关于推荐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监事长、监事、理事单位候选名单的议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监事、理事人选名单议案》作了说明,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了报告,并就人事议案进行协商,会议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凝聚了共识,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一致同意将报告和议案正式提交会员大会审议。

(三)持续践行普惠金融,引导行业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

协会持续贯彻落实国办6号文精神和北京市政府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倡导行业回归本源,调整业务方向与结构,努力践行普惠金融,主动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降低综合费率,增强全市担保再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意识和能力。协会以宣传倡议等方式鼓励18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业务方向上聚集主业,进一步调降费率,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鼓励各机构用好用足市经信局和财政局出台的奖补政策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考核为指挥棒,激发广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支小支农业务的积极性。

(四)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向会员推介担保业务

上半年以来,协会继续推荐担保机构业务与产品进驻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小微金服平台与贷款服务中心,3家平台已与协会推荐的担保机构取得联系,积极接洽有关产品上线事宜。协会与朝阳区企业服务协会和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密切沟通,拟在下半年组织担保机构赴朝阳区和亦庄开发区企业融资担保需求比较集中的地区,与企业面对面对接担保业务。

(五)开展全市担保机构经营状况调查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6号文精神,进一步了解我市担保行业疫情应对、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协会受北京市财政局委托,对各单位2022年经营情况开展年度调研,以便为财政资金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相关奖补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引导我市担保机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加大对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支持力度,协会积极开展了本次年度调研活动,全市担保机构积极配合并报送了有效统计数据,协会对报表进行了校对、汇总统计、分析,撰写了行业运行情况报告,并向财政部门、经信部门、监管部门提交了调研报告。

(六)继续做好工程担保、诉讼保全担保业务规范化管理

上半年,协会发挥在工程履约担保和诉讼保全担保两个非融资担保业务市场的协调、沟通、宣传与管理作用,树行业品牌,尽最大努力为会员单位拓展外部环境和市场空间。协会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召开推进工程保函担保业务发展座谈会,座谈会进一步落实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工程建设领域使用保函替代保证金政策,深化了工程担保业务领域的银担合作,为扩大北京地区工程担保业务规模和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作出应有贡献。协会继续保持与7家诉讼财产保全试点机构经常联系深入了解人民法院网上保全担保系统接入后诉保业务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开展好诉保业务对三家机构进行了业务指导。

(七)积极推进担保行业业务交流与合作

上半年,协会组织北投融资担保公司、兴展融达融资担保公司与鑫顺融资担保公司、光彩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业务交流,各家公司交流了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及银担合作等情况,并就未来担保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做大做强融资担保公司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秦恺会长在交流会上对融资担保行业业务多元化发展、加强风险体系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还就未来担保公司如何以创新模式服务中小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剖析。本次交流各方表达了愿携手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的意愿,表示今后将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经验互鉴与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以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

(八)积极吸收新会员入会

上半年以来,协会一方面努力做好老会员的服务工作,尽力为会员单位开展业务排忧解难,另一方面积极拓宽会员来源渠道,准备吸纳一定数量的担保行业相关机构入会,在会员构成上适当多元,也为扩大协会影响力打下基础。上半年已吸收一家单位北京市文化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入会,并发展该单位为协会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另外还有几家公司正在积极发展当中。

(九)为恢复办好协会培训积极准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平稳转段后,协会拟恢复开展好今年的线下培训,上半年协会对今年将要开展的培训进行了前期摸底了解,初步制定了两期大型线下培训的总体方案,还制定了培训预算、师资、场地等各要素环节的分方案,确保今年的两次大型培训针对性更强、培训效果更好。

(十) 一如既往做好协会信息宣传工作

协会持续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行业帮扶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融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性担保业务提质增效、推介会员单位业务与产品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讲好行业故事,展现行业风采,树立行业标杆与典范,持续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上半年协会官网、公众号、头条号共发布稿件300余篇,让公众及时了解北京担保行业的最新动态,展现了会员单位风采,反映了行业良好精神风貌。

下半年,要按照协会全年工作安排,以服务会员工作为中心,进一步发挥好协会的职能作用,求真务实,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保证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召开,做好上级部门对协会换届的审核工作;二是开好协会“三会”;三是新一届理事会积极走访会员单位与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四是围绕当前担保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五是以会员需求为导向、积极为会员单位开拓业务市场等做好服务工作;六是要做好协会培训工作,特别要在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上下功夫;七是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担保行业规范发展;八是围绕政府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与行业普遍关切的议题,适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依据;九是积极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担保机构信用评级信息;十是严格核查协会管理的工程履约担保机构资质,适时发布2023年协会工程担保机构名单;十一是开展行业对外交流工作;十二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持续培育行业品牌。协会要以换届为契机,以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推动全市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协会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