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

信用动态

10月北京信用大事一览(2023年10月)

来源: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 责编:崔富强 时间:2023-11-03 12:40:33 浏览次数:

202310月份,北京社会信用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进行了梳理和盘点。

 

✈导读

➤北京举办各区2023年信用建设成果观摩活动

➤北京:北京破产法庭为民企发展纾困 推动健全信用评级体系

➤北京发布五项信用地方标准

➤京津冀:探索推进信用监管一体化

➤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信用培训活动

➤顺义区:经信局组织召开2023年顺义区信用知识及信用修复培训会

➤门头沟区稳步推进科技园场景试点“6+4”一体化综合监管

➤延庆区张山营镇召开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北京举办各区2023年信用建设成果观摩活动

为进一步展示各区信用建设成效、交流推广典型做法及应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10月24日组织召开各区2023年信用建设成果观摩活动。16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代表参会。

会上,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和密云区分别围绕数据要素、“信易贷”、合同履约、营商环境等维度,展现本区的特色做法和创新成果。

下一步,北京市各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巩固成果、学习典型、拓宽思路、持续创新,合力推动“信用北京”建设向高水平跃升。

(来源:北京经信局)

北京:北京破产法庭为民企发展纾困 推动健全信用评级体系

10月16日,北京法院营商环境6.0版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一中院副院长谭劲松表示,自2019年1月北京破产法庭成立以来,共计受理的民营企业破产案件占全部案件数量的四分之三以上,其中通过重整、和解等司法挽救程序救治的民营企业达44家,为企业引入投资719亿元,稳定职工队伍近6万人,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贡献司法力量。

北京破产法庭将持续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司法路径。把好前端“筛选关”、中端“救助关”、后端“落地关”,实现对民营企业价值科学研判,启动快速重整、和解程序,并确保重整计划、和解协议执行到位。凝聚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多方力量,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合作,推动健全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修复体系,构建政府以及第三方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

同时,将加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制定民营企业发展法律风险防范指引,培育企业破产保护典型案例,鼓励经营者债务与企业债务同步化解,保护守信践诺和契约精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发布五项信用地方标准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标字第11号(总第329号)公告,批准公布42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其中包括《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指南》《信用管理咨询服务规范》《中小企业信用建设与管理规范》《旅行社信用评价规范》《职业信用评价规范 导游》五项信用领域地方标准,北京市信用地方标准数量、质量和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

五项信用领域地方标准的发布,在信用管理、信用管理咨询、信用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统一技术要求,在旅游领域对从业机构和从业者提出信用要求。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信用管理咨询概念、率先提出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指南,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信用产业聚集区、信用科技策源地的引领地位。

公告显示,五项信用领域地方标准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下一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托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标准起草单位的示范作用,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标准宣贯工作,有力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信用标委会)

京津冀:探索推进信用监管一体化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邀请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究京津冀信用监管联动举措,探索信用监管区域协同机制,明确推进京津冀信用监管一体化、推动信用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路径,为信用监管服务和支撑重大国家战略厘清思路、明确方向。

“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明确提出,推行重点区域市场监管一体化。探索推进京津冀信用监管一体化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区域协同监管、协调发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机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举措、成果形式、责任分工等,加快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信用激励、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信用监管各项工作,在京津冀率先实现规则统一、标准对接、协同联动,为重大国家战略区域推进信用监管一体化先行示范,为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作用。

(来源:河北日报)

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信用培训活动

为加快落实《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2023年信用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信用意识、指导辖区内失信企业实现信用修复、促进融资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0月19日,西城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信用进企业”主题宣贯活动,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信易贷”工作以及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等内容开展系统培训。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累计吸引近300家企业、30余家区政府部门及街道代表参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率先围绕信用领跑行动、“信易贷”工作以及信用修复三条主线,充分开展宣传教育,有益于辖区市场主体感受“信用价值”,提升信用意识、规范信用管理,是值得肯定的。中小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也是体现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2023年,在市经信局的统筹指导下,信用领跑行动积极落实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采用“领跑+助跑”模式,全面对接北京市“信易贷”工作,深化市场主体信用培育,强化“信用助跑中小微企业成长”。此外,市经信局聚焦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以及失信被执行人治理等工作,在进一步深化“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失信被执行人治理工作的通知》,面向企业开展“信用帮扶”行动,引导企业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实现“摘帽”重生。这些工作有利于发挥信用基础性作用,帮助企业培树良好形象,助力实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就信用领跑行动展开详细介绍。作为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信用领跑行动积极对接“信易贷”平台北京站,打造“领跑+助跑”模式,全面服务企业信用需求,推出一系列信用赋能计划,覆盖信用培育、专业融资、数字生态转型、区域协同与国际业务等维度,助力企业“变现”信用价值,为健康发展打好“基础柱”。

西城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系统解读“信易贷”工作。2023年,“信易贷”平台北京站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创新优化融资模式,面向注册并登录“北京金融大数据”小程序的企业,提供平台便利服务、专业信用报告、专业融资咨询服务、首贷资金补贴、信用知识“大礼包”等五项服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信用贷款可得性。

西城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认真讲解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指导企业在彻底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申请信用修复,现场演示信用修复流程,逐项提出注意事项,让企业对如何进行信用修复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该负责人强调,西城区正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治理工作,一方面,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或尚无修复条件但有修复意愿的企业列为“帮扶”清单,引导企业改正违法失信行为;另一方面,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企业列入“治理”清单,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引导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主动申请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来源:西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顺义区:经信局组织召开2023年顺义区信用知识及信用修复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58号)、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国市监信规〔2021〕3号)以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提高顺义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质效,优化营商环境,顺义区经信局于10月17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顺义区信用知识及信用修复培训会,全区1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各属地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首先对信用知识、国家及北京市信用工作政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以及异议处理流程进行培训,同时对各企业在信用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上指导老师就信用修复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提交材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易错点进行提示及强调,对最新政策文件《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宣讲,细致讲解了信用修复政策变化的主要条款和流程。同时,区经信局要求各相关单位及各属地要高度重视信用修复工作,要自行组织本行业、本辖区的企业开展小型信用修复培训会,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信用修复的意义及重要性,知晓信用修复的流程,避免企业多次提交修复材料、反复提交错误材料、多次往返处罚部门补充完善材料,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下一步,区经信局将持续加强信用知识宣传,做好信用修复培训工作,深入推动顺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门头沟区稳步推进科技园场景试点“6+4”一体化综合监管

门头沟区紧扣科技强区主题,把深入推进“6+4”一体化综合监管充分融入到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进程中,在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以下简称科技园场景)开展“6+4”一体化综合监管,通过实施“行业牵头、一本台账、一张检查单、一个制度、一个机制”的部门协同监管模式,明确监管部门9个,梳理行政检查事项19项,检查内容110个。将“多头重复检查”精简为频次少、融合式的“精准综合检查”,一般事项要求非现场检查,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一本台账”,实现全覆盖综合监管。建立场景内市场主体台账,依据市场主体类型、经营范围、许可信息等内容,由区科信局牵头制定《门头沟区重点项目场景试点开展“6+4”一体化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目标和相关监管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消防支队、区水务局、区文旅局、区城管委等部门依职责梳理监管事项19项。

二是建立“一份综合检查单”,实现全过程规范监管。针对检查不能做到一次到位、问题整改不能一次告知、日常检查内容不明确等市场主体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区联席办作用,牵头组织各监管部门梳理检查事项、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合格标准、标准对应的依据等,建立一份各部门共用的《综合检查单》,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和合格标准等,便于市场主体自查整改和依法规范政府执法行为,有效提升综合监管公开化、法治化水平。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共涉及19项检查事项和110个检查内容。

三是建立“一个制度”,实现政府企业社会间协同监管。开展以监管部门科学高效监管和企业诚实守信严格自律相结合的“双承诺”一体化综合监管模式,即各部门协同开展监管指导服务,并与企业做出双向承诺:监管部门承诺做到“五不超”(监管不超范围、执法不超标、频次不超计划、服务不超时限、临查不超要求),高效精准监管;企业承诺“五做到”(做到诚实守信、做到日常专人管理、做到自查不降标准、做到及时反馈、做到不达标退出),诚信自律自管自查。科技园场景内市场主体开展“双承诺”一体化综合监管,并向社会广泛宣传,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构建了政府监管、市场主体自律、社会监督的协同监管格局,实现了监管执法行政成本和企业负担大幅下降,达到了“监管标准不降低,监管效果最佳”目标。

四是健全“一个机制”,实现分级分类高效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导向、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市场监管机制。各监管部门针对不同领域,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领域,落实重点监管,对一般行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市场主体风险和信用分级分类结果,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避免多头执法和交叉重复检查,达到“精准高效、无事不扰”监管效能。截至目前,场景内23户市场主体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的企业信用类型均为A(信用好)。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延庆区张山营镇召开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北京市和延庆区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务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近期,延庆区张山营镇组织召开张山营镇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书记、民俗民宿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了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张山营镇政务诚信建设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针对《2023年北京市延庆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解读,并就开展政务诚信宣传活动和签订政务承诺书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张山营镇将持续推进全镇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延庆区人民政府)


上一篇:9月北京信用大事一览(2023年9月) 下一篇: